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新加坡 醫療控股公司Zinio Reader: 「綜合保健」鎖定中產階級打下江山 全球最大私營醫療集團在亞洲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Today 今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綜合保健」鎖定中產階級打下江山 全球最大私營醫療集團在亞洲



「綜合保健」鎖定中產階級打下江山

全球最大私營醫療集團在亞洲

吉隆坡的綜合保健控股(IHH Healthcare),靠著替逐漸富足的中產階級提供診療,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私營醫療供應商群體,並在今年首度登上《富比世》五十強。

首先是羽毛球不能打了,接下來是乒乓球。沒多久,這個原本活蹦亂跳的小運動員必須放棄自行車、跑步與爬山,只能奄奄一息地躺著。斯里蘭卡當地的醫生知道,這九歲的孩子需要換腎。但他們也知道,在亞洲,只有幾個地方能治療這麼複雜的病。

同時,在雅加達的這位醫生,已對面前這位八十一歲的退休主管病人放棄了希望。失去知覺的老先生躺在加護病房,家人守在一旁。若將老先生送上飛機到外地就診,仍然有救,問題是離開加護病房這些儀器,不出幾分鐘他就撐不下去。

無論規模大小,為傷、病提供診療救助的過程總是充滿艱辛。產業作法、科技、特別是病患,往往並不根據市場規則行事。像醫療業這樣受到政府嚴厲監控的產業不多。但在東南亞,吉隆坡的綜合保健控股(IHH Healthcare),靠著替逐漸富足的中產階級提供診療,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私營醫療供應商群體,並且在今年第一次登上《富比世》五十強榜單。

人均收入的提高,為馬來西亞綜合保健控股帶來好營收。這家公司引領一群私人醫療業者,為不斷成長的中產階級提供更多選項。

股價兩年暴漲七五%

綜合保健二○一二年七月才公開上市,比集團旗下的新加坡百匯(Parkway)與馬來西亞班台(Pantai)兩家著名醫療業者還晚。幾年前因爭奪百匯經營權而引發的大戰,讓印度醫療機構富通(Fortis Healthcare)鎩羽,但也讓投資人發現東南亞地區私人醫療產業的大好商機。

香港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分析師亞歷山大.吳說,「這個地區出現一個饒富成長生機的新市場。百匯原本就很有名,但它在醫療領域的專業,以及它的業務模式,已開始吸引全球各地的病患。」投資人認為,無論在任何地方,只要民眾收入增加,百匯的模式就行得通。他說,東南亞國家目前花在醫療保健方面的經費,僅國內生產毛額的四%或五%,因此還有足夠成長空間。

投資人與分析師這樣的預期果然沒有落空。綜合保健的股價自掛牌上市以來已暴漲七五%,如今以市值而論,它已是全球第二大醫療保健供應商,僅次於美國HCA控股(HCA Holdings)。根據彭博預估,綜合保健的營業額今年可成長一四%,達二十四億美元,淨利攀高一九%,達兩億三千八百萬美元。它在去年增設一千張病床,目前擁有兩萬五千名員工。綜合保健總經理兼執行長陳西良(譯音)博士說,「這說明我們的業務模式能因規模與數量發揮功效,也證明東南亞地區的人民已做好準備,願意支持醫療保健,將醫療保健視為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二○一二年開張的百匯諾維娜醫院(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為例。這家新加坡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醫院,公共設施與內裝設計得像商務酒店一樣,置身其中不會讓人有身在醫院、與病人為伍之感。它有四十間私人加護病房,病房內所有醫療裝備器材都由天花板下垂,讓醫護人員有更大的活動空間。它還有二十二間保安套房,其中三間套房設有僕人、家屬與保鑣住宿的房間,並有特製的香味。

綜合保健說,這一切為的不是要取代國營、非營利醫療設施,只是要讓病人更舒適,要留住醫生,要縮減病床等候時間(一位難求是東南亞地區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

醫護人力是公立三倍

私人醫療診所的醫護人員與病患比率,往往高達公立醫療設施的三倍。吉隆坡鷹格醫院的物理治療人員憑藉這種優勢,為術後病人設計專屬療程。綜合保健馬來西亞醫院復健服務部門負責人漢娜.皮爾森說,「一切都得醫生批准,但我們負責集結團隊。」她又說,這種特有的作法還能為醫生省時。

大多數醫院對於這種作法祕而不宣,但皮爾森將她的發現與綜合保健網絡的所有人共享。這個網絡現在計有三十七家醫院、六千多個病床,分支機構從中國與越南一直延伸到印度與土耳其。陳西良說,「集體智慧能孕育最佳作法。只有具有如此規模的網絡才能整合這麼多經驗。」

促成綜合保健的交易來得突然。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國庫控股當時正尋找合適的醫療保健投資標的。國庫控股投資長阿瑪.夏伊沙回憶,「我們多年來一直看著人口結構成形。」

機會在一○年找上門來。新加坡一位政策分析師在談到印度富通競標百匯未果的那場商戰時說,新加坡「沒有一個人願意見到他們心愛的百匯遭印度富通收購」,因為富通打算撤換新加坡當地管理層。於是,已經擁有馬來西亞班台控制權的國庫控股,以白馬騎士之姿加入競標,終而取勝。之後,國庫控股將三○%股份賣給日本三井集團。百匯班台在一二年公開上市,集資二十一億美元,寫下全球第六大集資紀錄。國庫控股目前持股四四%,三井持股為二○%。

公開上市後,綜合保健得以放手在更多國家爭取業務。之後,它再次擊敗對手富通,取得在香港合資營造、管理一家醫院的交易。新的香港港怡醫院(Hong Kong Gleneagles Hospital)在一六年年底開張以後,會因高地方匯率與營利競爭幾近於零而獲利。根據高盛分析師Miang Chuen Koh的說法,「最好的是,它能為這家醫院打響在中國的知名度。」鑑於平均住院期長達兩周以上,這是一個專業管理可以派上用場的市場。

醫療專機二十四小時待命

綜合保健最嚴峻的挑戰,來自幾千哩外的西方。分析師說,買下土耳其阿西巴丹控股(Acibadem Holdings,旗下有十七家醫院)多數股份後的成果,一開始頗令綜合保健失望,經過幾季掙扎,終於趕在一三年交出亮眼的財報。現在,綜合保健想把阿西巴丹塑造成規模要大,好處才多的證據,例如,綜合保健要證明它有能力在東南亞訓練護士,讓護士大量投入新市場,並且在亞洲訓練土耳其的護士。

還有另一個可能更重要的好處。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大型教學醫院,每年都會訓練數以百計來自亞洲的住院醫生。這些對未來充滿期待的醫生,如果能獲得綜合保健這樣的雇主聘用,很多都會樂於回到亞洲工作。不過綜合保健想在距本土較近的地方培養人才。為確保醫療技術人員與醫生人才供應無缺,它在去年買下吉隆坡成立於一九九二年的國際醫藥大學(International Medical University)。

綜合保健至少已有了兩個可以用來打廣告的病例。它有一架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待命的私人噴射機,機上裝備全套加護醫療設施,還包括一整套醫護與機組人員。綜合保健派出這架飛機飛到雅加達,接運前文所述那位退休主管。在緊急送往新加坡就診幾周之後,他已經康復。

對許多病患來說,「鑰匙孔」器官移植(一種先進的微創手術,以開出如僅有鑰匙孔傷口手術聞名)是福音,但對一些孩子來說,這種手術是救命的必備。在東南亞地區,能夠進行「鑰匙孔」器官移植的手術室寥寥無幾,綜合保健就有一間這樣的手術室。斯里蘭卡那個九歲孩子動了這項手術,已經完全康復。據他的醫生說,這孩子現在想學曲棍球了。

(By Donald Frazier)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