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20161212高通:大膽和冒險的行動重塑公司

高通:大膽和冒險的行動重塑公司

 

1.           日前高通470億美元 吃下恩智浦,霸榮雜誌作者寫了一系列的文章,介紹為何高通如何做。

2.           首先,這是一個大膽的舉動,因為過去幾年高通的策略很簡單,只做手機市場。在3g時代,高通靠著專利的授權,因此大賺3g財,但是到了4g時代,還沈醉在過往成功,沒有搶佔4g專利先機,變得只能夠靠手機晶片的銷售來賺錢。

3.           這次的併購,vision drives execution,開始專注於iot市場,在未來萬物相連時,透過nxpi可以取得車用以及iot的市場。

4.           2015/3 斥資400億美元(股票+現金的交易),nxpi買下freescale,兩者合併後,專注於汽車半導體(車聯網)、mcu(物聯網)。

5.           nxpi來說,可以降低標準化產品的比重,以及手機市場的暴險,因為當時freescale 是車用半導體比重最高的公司

6.           沒想到一年之後,高通又買下花了470億美元買下這個新公司。

7.           Nxpi(藍色)過去幾年的成長性高於美國輕型車的市場,原因很簡單:車用電子比重的上升。而車用市場因為發展期長,因此切入最好的方式是併購,而不是自己做。

8.           不要自己做的證據之下:Nxpi客戶別相當分散,最大的客戶也僅12%,也證實車用的行業player有其本身的價值

9.           margin來說,併購後,新高通的margin會下降,因為原本手機晶片的margin60%,但車用為45%,但是手機的margin逐年下降,車用則是穩定,並有可能往50%走。剛剛提到,nxpi原本標準化產品(margin 30%)較高,當時併購freescale(margin 50%),在車用逐漸成長時,產品結構變好,margin則會往上走

10.        下圖可以看到nxpi+freescale之後,在2015q4開始車用營收大幅增加。

11.        Qcom併購nxpi後,營收幾乎可以與最大的intel相抗衡。

12.        霸榮小結:

(1)      高通併購後,複雜性增加,從手機跨入車用。整合時間可能很長,因為nxpi才剛併購freescale,且客戶分散,複雜度本高。

(2)      Margin先下,車用margin較低,但趨勢較好

(3)      相比之下,brcmavago的合併的整合難度其實較低,高通這個則需要更長時間觀察

13.        無怪乎分析師沒有太強力推薦,整合仍需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