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美股:KLAC.us 半導體電子檢測束龍頭廠商以及對漢微科的看法


l   KLACKLA-Tencor Corporation
市值
股利率
ROE
計息
負債比
FCF/稅後純益
P/E
P/B
三年營收
年均成長
三年EPS
年均成長
7.95bil
3.04%
22.25%
14.64%
117%
 11.56
 2.27
31%
2009虧損




Ø   科磊公司為半導體產業製造良率管理及製程監視系統。該公司系統在電路板製造業中佔有重 要地位,主要用來分析產品及製程品質,並提供意見以協助及確認製程問題。
Ø   科磊在半導體流程檢測市場(process diagnostic control ,或稱PDC 市場)擁有近50%的市佔率,其PDC的產品用以檢測半導體的生產流程,降低半導體生產失敗的機率,由於公司在該市場的經驗以及專利布局,因此使PDC市場僅市場僅有很少數的競爭對手,新進競爭對手必須小心觸及專利問題,也因此科磊的產業領導地位可以延續。最直接相關競爭對手包含Applied materials- AMAT.us以及Hitachi-HIT.us 台灣的漢微科技等。
Ø   即使競爭對手虎視眈眈,近幾年,科磊還持續增加市佔率,主要原因在於其在半導體的各個領域都有專門的人負責,在各項領域持續累積know-how, 這些能夠持續累積的know-how是公司的競爭優勢鮮明的原因。此外,公司持續研發,在PDC市場每年投入4.5億美元金額研發經費,這些優勢都讓科磊與客戶之間的關係相當緊密,取代性很低。客戶包含TSMC(20%)INTEL(15%)、三星(10%)、聯電(3%)
Ø   過去幾年,公司維持良好的財務結構,營益率在14%以上。ROE20~30%之間,持續發放股利,每股FCF也持續上升,目前若以FCF計算,FCF的每股收益/股價約為11%ROE及高現金能力充分顯示其競爭優勢所帶來的好處
Ø   公司營收及EPS走勢圖如下:2009~2010的營收及EPS波動較大,符合上游設備廠商的特性,對景氣循環很敏感。景氣不佳時,其基本面波動會最大,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ASML身上。

 

Ø   評價上來看,上游設備廠商一般都給較低的本益比,目前科磊僅11倍本益比。此外,KLAC的近年營收有趨緩的現象,此外研究報告也顯示從最近一期的科磊財報來看,確實有看到PDC市場的短期不佳。針對這部分,有幾個解釋
1.      對一個設備廠商,不應給太高的本益比
2.      電子檢測束這個產業近幾年及近一季有營收趨緩的現象,至於台灣的漢微科技若能維持營收快速成長,應該是有搶佔到其他大型競爭對手的份額
3.      這個產業合理本益比在11~15倍之間(15倍為參考ASML目前的本益比),不過由於漢微科屬於快速成長股,累計營收呈現60%的成長,因此若以PEG來看,目前預估本益比在17(假設2013年賺30),也算合理
4.      不過從董事漢民科技以及總經理(招允佳)都有轉讓股份的事件,其公司的營運穩固性讓人懷疑 

5.      從投資角度來看,KLAC的產業穩固性還是很高,且有較長的歷史,目前KLAC本益比低、高現金,較具有投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