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20130723特斯拉会重现大众式逼空吗?

特斯拉会重现大众式逼空吗?

再来分享一个无厘头邮件,$特斯拉电动车(TSLA)$ 。

今晚特斯拉暴跌近15%,从130以上直接跌破110,有人说是高盛的研究报告给出的目标价58-113,也有人在猜测推迟公布的季报会不会有地雷等等。我想起的却是2008年的一桩往事,经典的“大众汽车逼空事件”

其实倒也不是第一次想到了,前面特斯拉在40-60美元遭遇巨量做空,股价却连创新高直逼100的时候,已经让人不能不想起大众逼空,下面来简单对比一下当年的大众逼空和2013年的特斯拉。

这是大众在2008-2009两年的周K线图,夜里乱写只能用GOOGLE FINANCE的图了。GOOGLE的数据只有周收盘价,在2008年10月末关键一周的收盘价基本上来自我的记忆,所以不准的话请担待。
查看原图
先来看看2008年的大众汽车逼空事件,保时捷自2005年开始便觊觎规模庞大远胜自己的大众集团的控制权(大众的收入差不多是保时捷的30倍),他们那时买入了大众汽车19%的股份。2008年保时捷进行了激进的杠杆收购安排,大规模举债获取数十亿欧元的现金,一方面提出收购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持有的股份,另一方面则趁着市场关注和评估公开交易的时候,秘密地收集大众股票的期权,意图尽可能压低收购的成本。

2008年6月底,随着保时捷与大众达成协议,直接购买大众约5%的股份,保时捷宣布其持有的股票和期权使其控制了大众51%的股份,从而完成了对大众汽车控股权的并购,7月收购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

这时贪婪的对冲基金嗅到了金钱的味道。市场预期保时捷在获得控制权之后会停止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的行为,而此前保时捷的购买,已经推高了大众的股价,使其高于合理水平,估值倍数也高于同业,对冲基金开始押注做空大众。进入2008年10月,全球资本市场卷入金融海啸,大众的股价却在同期自200欧元一线上窜到接近400欧元。

做空者在各种场合重复着对大众基本面的看空宣传,以及对异常股价的批判,市场先生的疯狂之下,他们的好日子似乎马上就要到来了,终于,在10月下旬,大众股价自400欧元一线暴跌至210欧元。对冲基金很快加大了对大众的做空力度,通过直接融券卖空和衍生品,卖空仓位相当于大众总股本的12.9%。

当时很多人没有想到,为什么大众在一片质疑和做空之下,股价会保持坚挺呢?原因在10月26日收盘之后揭晓,保时捷突然宣布,持有大众43%的股份和相当于31%股权的期权,也就是说,保时捷对大众股权的控制,从6月底的50%多一点上升到了74.2%,股价一度坚挺的原因就是保时捷的秘密增持。

卖空大众的对冲基金立刻慌了,考虑到下萨克森州政府持有20%的大众股票,市面上流通的大众股票只有总股本的5.8%,卖空仓位却高达12.9%,这就意味着卖空者将无法买入股票来平仓,空头在交割日会自动爆仓,所有人都在10月27日开盘时抢购大众的股票,完全不顾自己卖空的成本价,股价在当天收盘时,已经从上一个交易日的210欧元上升到了519欧元,10月28日又在盘中创下1005欧元的高价,大众汽车的总市值在那一刻高达3000亿欧元,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第一。当天的德国DAX指数因为大众占有17%的权重,也被推涨了10%以上,甚至还带动了美国标普指数反弹超过10%。

10月29日,保时捷宣布将结算5%的大众股票期权,以免市场价格过度扭曲,股票价格也应声回落到600欧元以下,给大众汽车的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巨大的上影线,也宣告了这场史诗般经典的逼空大战全面胜利,仅仅这一结算动作就能为保时捷带来约30亿欧元的现金,事后有人估计对冲基金在遭遇空头轧平时损失超过200亿美元,大众汽车逼空事件无愧于金融史上最经典的逼空案例。

大众汽车逼空事件给我们展示了逼空的精义:即事先秘密收集筹码;在空头仓位过度扩大,甚至超过市面流通股本近1倍时,突然高调宣布,造成空头极度恐慌,相互碾轧;特别是利用空头抓住股价下跌(400->210)的窗口大幅增加空头头寸的机会,完成对逼空者的致命一击。

那么特斯拉呢?特斯拉2012年的股价只有大约30美元,随着其兄弟公司SolarCity年底上市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纠正一下大家,先获得市场关注的是SolarCity而不是特斯拉,虽然现在特斯拉的风头更盛),特斯拉的股价在2013年3月份开始发力,很快突破了40美元,在40-55美元快速上涨的过程中遭遇了大量的做空,股价在60美元左右时,空头仓位已经超过了其总股本的30%。

然后,股价就一路不回头,直奔100美元了。

相当于总股本30%的空头仓位是个什么意思呢?穆斯克和特斯拉的管理团队持股比例大约是40%,特斯拉的机构股东持有约31%的股份,也就是说,市面流通股占比大概是28-29%,30%的空头头寸,意味着特斯拉在55-60美元一线之上的上涨,无论基本面因素如何,已经是在逼空了。

那么与大众逼空相比,不同的又是什么呢?

首先是规模。在100美元左右,特斯拉的空头头寸大约是总股本的41%,与流通股29%的比例相比,差别并不算太大,空头如果从机构股东手中借入股票,仍然可以完成平仓动作,而当年保时捷控制了74%的股份,下萨克森州政府的20%股份又不会出售或者借出,作为保时捷对手的空头只能用5.8%的流通股去结算12.9%的空头头寸,空头爆仓是无可避免的。

其次是大众逼空事件当中,10月下旬股票暴跌约50%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下跌过程中,空头获得了自我实现的幻觉,他们不顾此前大众股票异常的坚挺,扩大了空头头寸,特斯拉在60美元以上的逼空中,则没有任何成规模的回调,空头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最后是特斯拉战役当中,机构股东的地位非常微妙。大众逼空事件中,股票集中于保时捷手中,保时捷的利益完全建立在逼空上,而特斯拉机构股东持股约31%,他们既可以出借股票给空头使其顺利平仓,也可以与多头合作,逼空获取暴利,高价套现之后立刻反手做空,一根冰棍吃两遍,真的是羊毛都被资本家薅走了……

按照大众的路线图,我们可以猜测一下特斯拉的股价,完全不负责任的猜测如下:

特斯拉遭遇空头的突然袭击,自130美元暴跌一半到60美元左右(高盛说什么来着,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特斯拉目标价58美元),空头大肆加仓,大吃肥肉,空头头寸也上升到超过总股本的60%,然后穆斯克或者什么机构宣布他们已经增持特斯拉的流通股,其他机构手中的股份加上流通股,已经不到总股本的30%,空头傻眼了,只能立刻疯狂抢购筹码,否则就是爆仓的命运,特斯拉的股价也从60美元飙升到200甚至300美元,穆斯克再宣布卖出10%的持股,平抑股价的波动,特斯拉股价回归到60-100美元之间……
查看原图如果历史真的会重复自己,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了,嘿嘿,纯属瞎猜,万一对了不要怪我。

PS. 我是个研究基本面的人,这些做空啊资金操纵啊什么的我完全不懂,纯属瞎猜。

PPS. 不过我相信,有些时候,基本面不是股价波动的主要因素,甚至情绪都不是主要的因素,所以试图用基本面说明特斯拉股价从40涨到100,或者试图论证穆斯克如金子般的人格魅力的人,容我吐两口血,咱们理念不同……

PPPS. 谁说只有我们不成熟市场才有资金操纵股价这种事情的啊,对吧。

PPPPS. 保时捷收购大众的后文是这样的:大众的股价尘归尘土归土,从逼空结束之后的约300欧元,2010年跌到不到60欧元,不过保时捷虽然获得了大众的控制权,却因为负债收购杠杆过高,即便在大众逼空战役中大赚特赚,还是滑向了资不抵债的深渊,最后在2011年被大众反向收购,变成了大众的子公司(蛇吞下了大象,又被大象从肚子里面吞掉了,这应该是发生在四维空间里面的事情,我们把这玩意儿叫做克莱因瓶)……

PPPPPS. 大众和保时捷其实80年前本是一家,大众的核心人物皮耶希家族,乃是保时捷的创始人斐迪南-保时捷的女婿,所以人家的家务事,居委会大妈要参与也就罢了,对冲基金们非要参与,结果赔钱了吧……

PPPPPPS. 赔了200亿美元哪……换成硬币估计可以修长城了吧,如果特斯拉重演这个过程,估计空头最终会赔掉30亿美元,少多了,可惜人就是学不聪明。

随见随想,语无伦次,所谓垃圾邮件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