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20130813國際鉀肥市場進入“戰國”時代 利益天平傾向買方

國際鉀肥市場進入“戰國”時代 利益天平傾向買方

2013年08月13日 10:00:36來源: 國際商報
0
  烏拉爾鉀肥公司退出國際鉀肥銷售聯盟,意味著國際鉀肥統銷局面的瓦解。國際鉀肥壟斷組織破裂,可以理解為,在進攻方面,“拳頭”變成了“指頭”,其力度、傷害性將大大降低。
  近期,俄羅斯最大鉀肥企業烏拉爾鉀肥公司宣布,將退出全球鉀肥兩大壟斷聯盟之一的BPC,未來所生產的鉀肥產品將不再通過BPC獨家銷售,而是由Uralkalitrade負責銷售和出口。本次烏拉爾鉀肥公司結束和白俄鉀的合作,預計將削弱兩大貿易聯盟所屬相關生產企業在全球市場的壟斷優勢,從而加劇鉀肥生產企業之間的競爭,對全球鉀肥價格有負面影響。“烏拉爾鉀肥公司退出國際鉀肥銷售聯盟,意味著國際鉀肥統銷局面的瓦解,”卓創資訊鉀肥分析師李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鉀肥壟斷組織破裂,可以理解為在進攻方面,“拳頭”變成了“指頭”,其力度、傷害性將大大降低。
  在烏拉爾鉀肥公司退出BPC後,國際鉀肥壟斷組織已然破裂。中商情報網產業研究院行業研究員楊敏認為,其余幾大聯盟成員也很有可能獨立門戶,市場將會進入競爭激烈的戰國時代。
  分裂只是時間問題
  據悉,目前全球鉀肥市場有兩個壟斷聯盟,即Canpotex和BPC這兩家鉀肥組織,都是鉀肥巨頭的聯合。其中,Canpotex公司1985年由北美三大鉀肥生產商——加拿大鉀肥公司、加拿大嘉陽公司和美加合資廠商美盛公司共同組建。2005年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發布總統令,由白俄羅斯BPC公司獨家經營該國的鉀肥,隨後俄羅斯烏拉爾鉀肥公司迅速簽約加入聯盟,壟斷了世界鉀肥1/3的市場,這就是BPC。兩大鉀肥組織控制全球70%貿易量。而烏拉爾鉀肥公司的產量佔全球鉀肥產量的20%左右。
  國際鉀肥壟斷組織的形成,目的是為了使其利益達到最大化。然而,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大宗商品齊跌的背景下,企業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且產能過剩局面開始趨于嚴重化。李峰告訴記者,在此情況下,國際鉀肥生產寡頭開始對鉀肥統銷方式產生不滿,且在分配數量、銷售策略、企業利潤方面上,所產生的分歧開始逐漸增大。“分裂只是時間問題。”李峰說。
  據楊敏介紹,在兩大鉀肥聯盟的控制下,國際鉀肥市場產能已嚴重過剩,聯盟中的鉀肥企業必須限制產量以保證價格,而不在聯盟內的小企業會通過滿負荷生產和擴產來填補兩大銷售聯盟限產所帶來的產量空缺,蠶食他們的保價成果,極端的情況是最終逼迫兩大聯盟停產才能保住價格。當限產不如降價劃算的時候,價格聯盟中的企業為了保證利益將會做出選擇,例如烏拉爾鉀肥公司退出聯盟。
  楊敏認為,國際鉀肥壟斷組織是企業聯合控制市場獲得利益的工具,當企業在組織的大方向下有利益衝突時,企業將會有所讓步甚至于退出聯盟。
  利益天平傾向買方
  在楊敏看來,國際鉀肥價格還有很大下降空間,在烏拉爾鉀肥公司退出BPC後,鉀肥市場勢必要展開價格戰,那麼誰能夠率先獲得買方市場的支持,誰就會有更大的優勢。未來國際鉀肥產業將很可能由壟斷定價時代進入成本競爭時代。
  無疑烏拉爾鉀肥公司的退出BPC,對全球鉀肥市場衝擊巨大。李峰告訴記者,尤其是在價格談判方面,以往“一對一”的單項選擇,現如今改為“一對二”的雙向選擇,這對于鉀肥需求國家言,利益的天枰將傾向買方市場。
  烏拉爾鉀肥公司成功脫離之後,將會採取價格優勢力保在當前各國的銷售量。屆時,國際鉀肥市場難免將會迎來一輪價格戰,而對戰雙方將會是一個企業對戰一個聯盟組織。在此過程中,國際鉀肥價格將會重新跌到300美元/噸以內,市場泡沫也將相應被擠破。與此同時,若烏拉爾鉀肥銷售規模一旦對當前銷售聯盟組織產生利益威脅,便會給現有成員國產生較大負面影響。“那麼,當前國際鉀肥聯盟組織還將會面臨分裂。”李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