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親子培養 Zinio Reader: 好好玩!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好好玩!



現在的小孩子越來越不懂得「玩」!到底「玩」是什麼?

「玩」,其實是讓孩子從事「非父母安排」,且「沒有目的性」的課外活動。意思是這些活動通常可預測性低,會出現各種環境和人際的突發狀況。但突發狀況可以培養問題解決能力,除了大腦,加上感官、肢體來認識世界,孩子可以很自然的學習面對環境的反應力。

所以「玩」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是要讓小孩受到越多面向的刺激越好;另個是必須隨著時間,提高「玩」的複雜度,反應力才會提高。

小學時,我給女兒每天兩、三個小時「無所事事」,她們憑著想像創造出許多遊戲、比賽,即使球飛到鄰居家卡在水溝、樹梢、屋頂上,也都充滿笑點。

慢慢的,「玩」的意義從玩耍擴大成旅遊,當「玩」的難度和內容逐漸變複雜後,最重要的是要讓小孩學到責任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玩」,「玩」跟讀書一樣,有付出才有收穫。

女兒國中時,趁國三暑假輔導閉關前,主動提出全家去「上海世博」,我答應了,同時也告訴她們:「既然妳們想去,就要當稱職的導遊,負責預算內的行程規畫;否則就算了。」倘若孩子耍賴不願負責,就是取消,執行要徹底,孩子才會懂得負責任。

兩個女兒為避免在出發前,就因「喬」行程鬧得不愉快,分別邀請兩個好朋友分為兩組,各自提出行程建議,並設法凝聚共識;對父母而言,我覺得當時的挑戰在於:要當個「好咖」。除非她們主動詢問,千萬要忍住提出規畫限制,不能說「這不行」、「那不行」、「太貴」,否則一定沒有下次。

小孩規畫的行程通常很趕,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多事。女兒們在一天之內,總想安排看到足夠多的館,每個館又都要排隊等超過半小時。坦白說,對我跟老婆都滿吃力,但也不是沒有彈性選擇;諸如在排隊的時候,我會乘機找女兒給即將出版的新書意見,老婆則談談人生大道理,平常她們左耳進右耳出,現在有同學在、全家又被綁在這裡,真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時間。至於晚上的活動,我們夫妻已經沒電,便提早回飯店休息;在大方向底下,大人、小孩各取所需。這次旅行是截至目前,我們全家「玩」得最意猶未盡的一次。

是的,放手讓孩子玩會有風險,旅行也可能有意外,可是孩子不會因年紀增加,自動蛻變為成熟的大人,而是要去面對未知環境的挑戰,撞擊自己的生命才能成長。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