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書nio Reader: 讓詹宏志勇敢跨界的5本書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讓詹宏志勇敢跨界的5本書



「書給我機會,讓一輩子可以擁有二十輩子經驗」

他當過編輯、出過雜誌,曾參與電影,還成立台灣最大電商集團。

為何他總能比別人早預見趨勢潮流?是書,讓他勇敢做夢。

書,是他與妻子的共同記憶,也是貫穿他一生的符號。

他的夢想,他的創新,都來自閱讀。

台灣最大電商、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稱他為台灣三十年來最敢跨界的男人,並不為過。

他,當過出版社編輯,策畫、編輯過上千種書刊;台灣第一部推理小說套書「謀殺專門店」、華人第一部普及經典名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均是他策畫、主導;他創辦過四十種雜誌,其中,《電腦家庭》雜誌,因為最早看到社會大眾對使用電腦的需求,一發行便熱賣。

他也參與起草「台灣新電影宣言」,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吳念真的《多桑》,他都參與策畫、監製。

他更精準掌握網路趨勢,二○○○年創辦《明日報》,是台灣最早網路報;他更跨入電商領域,創辦PChome Online,成為台灣最大的電商集團。

一個來自南投的鄉下小孩,為什麼能夠比別人敢做夢?為什麼總是比別人早預見趨勢潮流?

他說:「書給我機會,讓一輩子可以擁有二十輩子的經驗,」「每當遇到困難,或新做一件事,就是找書來讀。」書帶來力量,讓他能夠勇敢做夢,不怕面對新趨勢的挫折與挑戰。

縱使走在趨勢最前線,但影響他最深的,多是歷久彌新的紙本經典。以下是他自述影響一生最深的五本書。

《魯賓遜漂流記》

盤點資源,學習如何在陌生環境求生存

《魯賓遜漂流記》是我小學時讀的書,他用各種方法來重建一個人的人生,用包括沉船上的彈藥,繩子、用新的資源,海龜卵、樹,他怎麼樣通過這些東西,去建構他的世界,他的遮蔽之處,哪些可以變成他可以sustainable(持續性)的生活 ,這(對我)是一個重大啟發。

這本書刺激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盤點我的財產,我有多少彈珠、橡皮筋……都是我的財產,我初中、高中,偶爾會做這件事。

《胡適文選》

不相信主流見解,除非了解它的原因條件

《胡適文選》,序裡有一句:「達摩東來,不受人惑,」這句話,影響我一生。

如果有人覺得我意見跟人家不一樣,跟這句話的啟發有關係。我絕對不會因為有個人講的話很好,我就投入,我一定要想過,有點構成我的人生基調,我做一件事,或想一件事,我很少跟同代人,同時期的人,說同樣的話。

比方說,我在做internet這個行業,這行業有各種描述,各種觀點,我都讀,但,我很少同意的,我不會跟著人家說,現在電子商務的趨勢,就是mobile(手機),就是社群,我絕對不會相信這句話,這些主流見解,我從來不相信,它一定有原因、有條件,什麼狀況下才成立,我一定要弄清楚。

我工作以來,從來不相信我那個行業大家相信的話,我一定要想過,認定我了解它的因為所以,我才會接受,或用它,這是我賴以為生重要的力量。

《思想解放史話》

理性看待社會激情時期的能力

我小學六年級時候讀房龍的《思想解放史話》,房龍有生花妙筆,把歷史上的各種衝突,寫得很生動,印象深刻,我也讀得很早,可能是國小六年級。

(這是)影響(我)深遠的書,它讓我相信,歷史的進展有 一個長期的理性,可能每個時期有各種思想、激情,長期來講,有一個合理化的過程,往更理性的方向走。

《黑格爾》

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夠無窮盡去追求知識

讀黑格爾的書時,這本書對我又更有不同意思,他用語更巨大,用絕對理性,用世界精神的移動,這樣的語言來描述每一個世代的思想主軸的變動。他說的話,讓我對社會的理解,願意把時間軸、把矛盾統合在一起過程考慮進來。

比方說,法國大革命,一個人類追求自由大行動,但是,這個大革命之後,帶來的,就是一個很強大的恐怖統治、暴民統治,之後,才有一個憲法、自由的概念,用黑格爾的觀念來看,這就是歷史演化的過程。

我雖然沒辦法完全理解黑格爾的書,但是,它幾乎完全霸占我的高中時期,這是我的青年馬克斯時期,裡面對我是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夠無窮盡去追求知識,只要你有那樣的熱情,宇宙最深的奧秘也會為人敞開,那種求知,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書不能去讀、去讀懂的這種態度,這個影響是很深的。

《愛情的險岸》

人如果忠於自己,就不會被限制,就有無限可能

這本書比較晚接觸,(是我)非常著迷的一位英國女作家,愛斯里.白蘭琪(Lesley Blanch),中文從來沒有譯過她的書,她的書,我都喜歡,她生在1904年,死於2007年,活了一百多年。

我最喜歡的可能是《The Wilder Shores of Love》(愛情的險岸),是4位女性旅行家的傳記,這4個人都是19世紀末獨特的旅行家,去了非常艱難的地方,行動都跟愛情有關,寫出那個時代某種隱性的女性主義,就是真正獨立自主,為了內心情感的呼喚,所做的一個特立獨行,也暗示後來女性的變化與追求。

她的書無法歸類,也沒有傳承,她寫的題材常常就是一本書,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本《愛情的險岸》,60年來,沒有絕版過,其實是影響深遠。

你讀她每本書,體例很不同,但又那麼獨特,新鮮的角度,獨特的題材、深刻的感情理解都很迷人,這反應了我的嚮往,我可能做不到。

白蘭琪認為,你如果真正忠於自己,你是一個無法歸類的人,一個人如果忠於自己,你的特殊性就會顯現,每個人都不一樣,就不能簡單類別來概括一個人。

這就是我今天的處境。如果你說(我)是一個企業家,我就跟郭台銘站在一起了,那有點怪,很難用這樣一個名詞來描述我,你說(我)是一個作家,我大部分時候不是,說(我)是一個趨勢專家,我根本不太講趨勢這個事,所以,(把我歸類)都有困難,都只是某個面向。

你只有自我約束,把自己歸成一類,你才會變成那個人。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