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财富》500强:你不知道的13件事


《财富》500强:你不知道的13件事

·         公司

20130507 13:19    
/ 若离
知道一些《财富》500强企业的赫赫声名,却未必知道CNN总结的下面13件事,比如评选为500强的企业利润与收入增长表现如何、哪些行业表现更好、哪些企业创立排名以来从未落榜、哪些是常胜将军,还有最年轻、最年长和任职最久的首席执行官。
首先是去年《财富》500强企业合计营收同比增长2.7%




同样是去年,《财富》500强总利润同比减少0.5%



下面看到的是《财富》500强的“元老”柯达。从1955年起,柯达年年都没有缺席500强榜单,牢牢坐穿500强板凳。可惜,去年500强里没有了它的身影。




1955年起,《财富》500强的榜首由三家企业轮流坐庄。它们是沃尔玛、通用电气和埃克森美孚。其中通用电气有37年夺冠,埃克森美孚有13年笑傲群雄,沃尔玛在9年里名列第一。



Priceline.com是去年进入500强的新贵。这家公司五年来年均回报率40.1%,是年回报最高的企业。




如果把《财富》500强这些企业整体看作一个国家,它可以排在全球第二,折合GDP规模仅次于美国,高达12.1万亿美元。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8.2万亿美元。






《财富》500强利润增长最高的行业当属金融业,利润年增长33.5%,排名第二的大宗消费业仅有3.7%





惠普是去年亏损最多的《财富》500强企业,损失127亿美元。而《财富》500强史上亏损最多的还是美国国际集团(AIG),2008年亏了990亿美元。



说到AIG巨亏,“两房”金融危机期间也大伤元气。2006年之后,房利美与房地美一直报亏,到去年才首次扭亏为盈。




管理《财富》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老中青几代同堂。最年长的是Dole FoodsDavid Murdock,已有90高寿。最年轻的是28岁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扎克伯格确实是500强企业掌门中的异类,这个圈子里40岁以下的人都凤毛麟角。除了扎克伯格,就是下图这位雅虎的美女Marissa Mayer



即使是500强,也有铁打不动的首席执行官。任期最久的Leslie Wexner到今年就满50年了。




大浪淘沙始见金,比首席执行官更“顽强”的还是企业本身。1955年以来,以下57家《财富》500强企业直到去年都在榜单上屹立不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