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趨勢 社群 個資 Zinio Reader: 新軟體單挑臉書 自己的個資自己賣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新軟體單挑臉書 自己的個資自己賣



近期,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再被爆秘密蒐集使用者資料,甚至「玩弄」感情。資安專家出面呼籲保護個資之際,另有初創企業我是公民(Citizenme)順著市場反感氛圍推出「奪回數位個資主導權」的手機軟體。

強調自主運用,媒合買家

我是公民創辦人狄金斯(St. John Deakins)主張:「未來,用戶個資將越來越有價值。我就是想要將掌控、買賣個資的權利還給大眾。」具體來說,我是公民的做法是:連結、管理使用者註冊使用的社群網站,建立完整的網路身分,並協助從中挖出高含金量的數據資料,最後是媒合買家。

在這一道過程中,我是公民盤算的是,一邊伸張使用者自主運用個資獲利的權利,一邊也為自己實現未來每一筆交易都可取一成佣金的獲利模式。比起以往網民只能將固守個資責任交給另一家App決定的被動因應,狄金斯認為,這才是三贏模式。

在當今的數位經濟圈中,個資交易是個矛盾的市場。雖說全球三十億網民的個資堪稱無價寶山,但每一筆買賣卻是「身不由己」的交易,因為擁有權掌握在社群網站及數據經紀商(data broker)手上。

以專業資料仲介龍頭安客誠(Acxiom)為例,它自稱掌握全球約七億人資料,而且每人平均高達一千五百筆;然而,個資主人毫不知情究竟自己的哪些資訊被蒐集、賣給誰、做何用途。就這一點,我是公民這類App至少可充當社群法律顧問的角色,破解社群網站中刻意隱晦不明的隱私條款。

再看臉書,去年每日活躍用戶逾七億人,光是開放他們的年齡、照片、按讚等紀錄給廣告業者,就淨賺近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一百億元)。但狄金斯說,提供用戶個資販售權的賺錢誘因,不僅能刺激更多數據釋出,也讓交易透明開放,才是實現臉書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解決更多問題、聯繫更多人」願景之道。

早在二○○五年,非營利組織注意力信託(Attention Trust)就曾試圖協助網路使用者蒐集並販賣個資,但以失敗收場。狄金斯認為,過去時機未到,而現在社群網站及智慧型手機普及,成功機會大增。

科技雜誌《連線》說,若我是公民願景成真,可能徹底改變現行產業生態,大型數據經紀商恐消失,而臉書的獲利模式或許不再可行。可以確定,今後網路個資將持續增值。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