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0151215手術用機器人ISRG

手術用機器人ISRG

 

一、國泰已經有訪談報告,可以參考附件,另外補充幾點。

Z:\美國隊\(最新!)美股報告產業分類彙整\醫療\2015.12 ISRG 直覺(達文西)\Intuitive Surgical (ISRG US) 訪談紀要 2015-12-10.pdf

二、雖然暫時還沒有可搬上檯面的廠商可與其競爭,但isrg手術用機器人的銷售還是放緩,主要是因為擴展到其他適應症速度慢。

三、但是由於isrg的系統採用,剃刀加上刀片,因此還是需要跟isrg買耗材,這也是為什麼國泰提到配件收入上升到營收佔比50

四、至於競爭對手,雖然目前有其他對手,正在開發,但是都是針對單一適應症,目前僅有達文西系統,可以一次施行多種手術。對醫院來說,開刀是一個很昂貴的成本,可以花醫生操作一次,但搞定病人多個適應症,確實很一大競爭優勢

五、在美國近乎飽和,但在海外,卻面臨有採購,但是普遍應用程度不高,這也連帶影響到刀片收入較少。不過微創手術仍為趨勢,公司目前已聚焦在已開發國家及中國市場,中國亦曾在20132015年的規定中,要求配置手術用機器人。未來在工業化4.0中,機器人領域的應用,醫療機器人的領域一旦被強化,不二人選就是isrg

六、過去pe50x以上,隨著股價盤整,公平價值穩定上升,目前pe30,對應每年15%的成長,雖然peg仍有2x但是考量其產業地位,也算合理價位。

七、美國晨星認為公司股價處於公平價值區,護城河則因為轉換成本高,給予寬廣wide護城河的評鑑!

八、股價盤整長,目前似乎有突破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