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5/1/20 一年到了,你該不該續約好市多的會員呢?

 

每年麥道森都會整理及檢討年度的支出,回顧2014年,整年度除了養育小孩必備的奶粉尿布賣場以外,逛最多的賣場就是好市多,而每年到了,都要繳交會員費,雖然心疼,但續會嗎?答案是Yes,究竟為什麼呢?因為我很滿意。我想大家應該都認同,在好市多:商品便宜、品質好,退換貨服務優。

 

從好市多的年報也可以看到,好市多的會員人數持續上升,事實上,會員續會率將近90%,如果精明一點,計算一下,會發現會員費居然佔公司營業利益比例為超過70%,是的,沒錯,高過70

2013年公司會員費收入為22億美金,營業利益為30億美金。這樣高的會員費收入自然讓好市多的獲利超級穩定。

 

一般評量公司的財務經營,會用ROE來評估,麥道森同時用ROE以及ROIC來說明好市多的財務經營穩定性。可以看到ROE以及ROIC都是很穩定的上升。

 

好市多的會員經營有其特殊作法:

首先,公司經營理念認為銷售的商品不是低價,而是高價值,因此嚴選商場:商場大,但商品少,只有約4000種商品,且每類商品可選擇性只有3種,嚴選品質,讓你購買決策不需要挑來挑去。

再者,商品採用行銷商的Loss Leader策略,銷售主要商品賠錢,但靠其他價格不敏感商品賺錢,如配件或生鮮商品(每次去,都會買水果跟貝果)。

沒有多餘支出:商場直接用倉庫呈現、不過度包裝、沒有塑膠袋,要自己打包,省消費者荷包,也讓員工工作量減少(員工時薪及流動率都不錯)

最後是信用卡,許多商場都面臨visamaster 信用卡的手續費剝削,但是在好市多,你通常只有美國運通可以選(在台灣,目前只有國泰世華可用)

 

下次當你去好市多消費時,看看好市多的股價,如果你發現你還在消費,人潮不減,來年續會的答案也是Yes時,注意看看好市多的股價,不一定你會很幸運的在股災時,找到好價位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