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美股 鋼鐵人眼鏡 Zinio Reader: 穿戴裝置之父獨家專訪:電腦要和人體合一!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穿戴裝置之父獨家專訪:電腦要和人體合一!



Google Glass的誕生,來自他37年前理論

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一個人,臉上戴著金屬面罩,頭上插著天線,身上纏繞著各種電器設備,你會不會覺得這傢伙是個瘋子?

事實上,在一九九七年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學位之前,史蒂夫.曼恩(Steve Mann)的人生,的確有大半時間被當成神經病看待。

建立全球第一個穿戴實驗室

PC都沒的年代,他已開始做實驗

他用自己的身體實驗穿戴式裝置逾三十五年,生產出四十多篇論文後,如今他被IEEE(全球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稱為「穿戴式裝置之父」,Google Glass的概念,正是他一九七八年提出的理論。

MIT第一個穿戴式實驗室,也是他所設立。「對那些始終堅持自己的願景,並在最後發現新的遊戲規則者來說,曼恩博士是絕佳的典範,」MIT多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格羅龐蒂(Nicholas Negroponte)如此評價。

他一年指導五十多位學生,許多還沒畢業就被蘋果、Google、三星挖角,但更多人選擇自行創業,META與InteraXon的技術長都是他得意門生,他是這些公司的首席顧問。

耶誕節假期前三天,曼恩在位於多倫多市區的實驗室裡,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他十歲與四歲兩個女兒,就在一旁拿著工具自顧自的組裝起來。令人驚訝的是,她們已經能自己做出鋼鐵人面罩。

與曼恩接觸的感覺,非常像是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中那位天才怪博士。

當我在問問題的時候,他會睜大眼睛專注的看著我。拍照時,他會像個小孩子一樣擺出各種耍酷的表情與姿勢,拿著幾個得意作品,要求我們一定要拍進去。有幾次他自己覺得好笑,我們還得請他另外裝出嚴肅一點的樣子。以下是專訪內容: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何時開始投身這個領域的研究?

曼恩答(以下簡稱答):我爺爺,他是個焊接工人,你知道,他們在工作的時候都要戴面罩、護目鏡。我對那種裝備很著迷,那看起來很酷。我常會去拿來玩,想像自己是超人。但那個設計並不好,沒有辦法調整焊接時電弧產生火花的明暗度,很多工人的視力因此受傷。

長大一點後,我就想,如果這玩意跟照相機、電腦組合在一起,能不能做出一部更好的設備?

你看看我們現在使用電腦的方式(指旁邊的電腦),是很違反自然的,你得要彎著腰、弓著背,握著滑鼠鍵盤,這個太不合理了。就算是這塊板子(指我的iPhone),還是要用到兩隻手才能操作。

我一直覺得電腦的使用是要跟人體結合在一起的,讓電腦變成人腦的延伸,讓雙手空出來,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這個只有穿戴式裝置做得到。

問:你在連個人電腦都沒有的一九七○年代就研究穿戴裝置。

答:(大笑)對,所以很多人把我當成神經病,走在大街上,所有人都閃得遠遠的。你看這張照片(開電腦顯示出照片),這是我第一台穿戴式設備,頭盔上面那個長得像兔耳朵的天線,可以傳送跟接收訊號。

Google只碰到一點皮毛

急著商品化,產品可能傷視力

問:你不怕被人嘲笑嗎?

答:我不在乎啊!就算看起來很荒謬又怎麼樣?我就是想研究這玩意。

問:你怎麼看現在穿戴裝置?

答:(收起笑容,轉為嚴肅貌)說真的我有點擔心,Google跟其他一些在做研發的公司(像三星)並沒有記取一些重要的教訓,他們設計出來的產品很可能會傷害到使用者的視力。一旦失去使用者的信任,要再讓大眾接受就很難了。

問:主要的問題點在哪裡?

答:Google太急著要商品化,很多使用上細節都沒有考慮到,他們用的是我一九七八年提出的理論。比我這十幾年建構的計算機制與視覺系統,他們只碰到一點皮毛。

不過我也得感謝他們啦!要不是Google把這玩意推上大眾市場,我可能到現在還被當成瘋子(大笑)。

問:蘋果或Google有挖角過你嗎?

答:嗯……他們挖角我的學生。如果你在耶誕假期過後來,會看到這邊大概有五十幾個學生。他們很搶手的(笑)。很多他們自己出去創立的公司,Google蘋果都想要購併。

問:你沒有想要去幫他們?

答:嗯,我比較想專心做研究。而且,我自己也有公司啊(指META與InteraXon)。

問:如果要請你給台灣想在穿戴式領域中創業的年輕人一句話,你會給他們什麼?

答:Demo or die(秀出來,否則就滅亡)。一定要親自動手把東西做出來給人家看,不要怕被笑,不斷的展示、實作,才有可能成功。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