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物聯網的應用Zinio Reader: 終結觸控面板萬磁王臂套只要6,000元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終結觸控面板萬磁王臂套只要6,000元



第3站加拿大矽谷》蘋果共同創辦人讚它:這玩意酷斃了

三個二十五歲的科技宅男做出來的遙控臂套,竟能讓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驚呼「這玩意酷斃了!」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認為他們是「下一個狠角色(Next Big Thing)」;英特爾(Intel)更在他們第一輪融資時就搶著掏錢,前後投資了一千四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億六千六百萬元)。

這個「酷斃了」的玩意,誕生在素有「加拿大矽谷」之稱的滑鐵盧(Waterloo)。

市中心一座廢棄工廠改建的辦公室,Thalmic Labs總部,我們看到了一項讓人擁有「超能力」的新科技。

戴上這個名為MYO的臂套,舉起手、往右一揮,螢幕就跳到下一頁。握住拳頭往身體拉,畫面就放大,手指畫個圈,影片就快轉,五根手指一張開,畫面就停格。

訊號與肌肉連動,精準判別手勢

更令人驚訝的是,不只能指揮電腦螢幕,就連遙控飛機、汽車等機械設備,都能用這個臂套來控制。如果以科幻電影來形容,這個臂套的「超能力」,就像電影《X戰警》中的「萬磁王」一角,不用碰觸到物品,光用手勢就能「隔空操控」。

它的「超能力秘密」,就來自人體的肌肉運動。

「我們蒐集肌肉運動時產生的電磁脈衝信號,把它轉換成電腦可以辨識的訊息,再透過藍芽傳輸到機械與電腦裡,」創辦人兼執行長雷克(Stephen Lake)解釋。

這種肌電感測(Electromyography)技術,原理與腦波感測相同,最早應用在太空科學。為讓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能更方便輸入指令,研發人員先捕捉使用者的運動模式,然後蒐集出肌肉收縮活動時,產生的微弱電波與動作序列信號,經過分析後,把信號「翻譯」成電腦可以理解的指令。

MYO正是套用這個技術。一個臂套,有八個蒐集肌肉生物電磁訊號的感應器,加上三軸加速器與三軸陀螺儀來辨識不同的手勢意涵,所有資訊會送到中央處理器,該處理器採用與手機一樣的安謀(ARM)晶片,最後透過藍芽4.0的傳輸技術進行遙控。

但手勢揮舞起來千奇百怪,這個臂套真的能準確解讀每一項訊息?

「這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雷克說。他們將每一個手勢引發的肌肉動作彙整、編碼,形成一套語言系統,只有符合這個系統的手勢才能被電腦或機器解讀,避免在不小心下錯指令時,造成機器亂跑。

以電腦螢幕操作為例,必須先用拇指與食指、中指輕觸「解鎖」,之後才能進行手勢遙控。若沒先做這個解鎖指令,再怎麼揮舞電腦也不會理你。而揮舞手勢時,辨識的是肌肉運動,與角度、方位無關,所以也不會因每人的習慣動作不同而出現誤會。

目前MYO能辨識的手勢指令僅不到二十種,這意味著它的遙控能力還相當有限,而如果環境有太多其他電磁波干擾,也會影響控制的準確性。

主動控制,身體就是「遙控器」

然而相較當前大部分穿戴式裝置都以「被動」蒐集健康資訊為主,著名科技網站《TechCrunch》認為,MYO強調「主動」控制,讓它在這領域中獨樹一格,不管是實用性或與其他裝置的搭配性都更具發展潛力。

包含雷克在內的三位創辦人,原本只是愛打電動的科技宅男,他們就讀滑鐵盧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因最後一年的畢業專題,三人被教授指派要做出一個幫助盲人導航的工具,從此投入穿戴式裝置的領域裡。

「我們發現人機互動還有很多未開發的功能,想想看,如果我們可以丟掉滑鼠、鍵盤、搖桿,把人的身體變成一支『遙控器』,這樣不是更好玩嗎?」雷克大笑著說。剛滿二十五歲的他,已經被加拿大創業界認為是三十六個未來領袖之一。

走進他們的辦公室裡,到處擺放著吉他、滑板、電動玩具,四、五架摔壞的遙控飛機散落在地上,「這些都是我們拿來實驗的『工具』,」Thalmic Labs市場總監班達克(Sameera Banduk)說。

與其他新創公司一樣,他們最初也是在一間車庫裡創業,拍攝了一支產品的概念影片,放在YouTube上,短短半年內就吸引了三萬多張預購訂單。一個臂套定價一百九十九美元,代表還沒成立就募集到了近六百萬美元的啟動資金。

「這時代要創業,錢絕不是問題,重點在創意與執行力,」雷克說。

【延伸閱讀】戴上臂套一張手,影片就能「瞬間停格」

■肌肉一用力,機器立馬啟動

肌電感測:

臂套內側的金屬感測器,專門蒐集肌肉活動時產生的微弱電波與動作序列信號

經過分析後,再把信號「翻譯」成電腦可理解的指令

■靠藍芽遙控,資訊隨傳隨到

藍芽傳輸:

發展逾15年的無線傳輸技術

可把肌肉信號傳輸到電腦或機器上,可說是人體與機器間的溝通橋樑

■手一揮,螢幕就跳下1頁

手勢控制:

用手就能與電腦或機械溝通的技術

主流做法是用攝影機捕捉、追蹤、辨識手勢動作

記者試用》像有超能力的電影主角

戴上這玩意,讓我覺得自己就像是電影《關鍵報告》裡的湯姆.克魯斯!

先讓大拇指與食指、中指輕觸兩下「解鎖」,接著面對螢幕,往右揮手就換下1頁,往左揮手就回上1頁,握拳往身體方向拉近螢幕就放大,一放手,就彈回原狀,一張手,畫面就停格。不用遙控器、滑鼠或鍵盤,感覺像有超能力。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