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美國健保改革計畫 (Health Care Reform)


   美國健保改革計畫(Health Care Reform)
2009.11.10

2009.11.7美國眾議院以220215票的表決通過
    1965年美國聯邦醫療保險體系建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改革案,接續1965年為
   年老者身心障礙者所設的健保方案)

美國健保現況
    不同於其他國家,美國沒有全民健保,政府只經由MedicareMedicaid照顧65歲以上的老人和低收入家庭
    購買醫療保險取決於個人大部份美國人透過雇主買保險,但有些人選擇加入私營保險計畫。
    個人醫療保險費用以驚人速度攀升,比平均薪資增長的速度快四倍,目前的費用比九年前高一倍;高達一半的個人破產申請,大多有部分與醫療支出有關。
    目前面臨的問題:
(1)   各保險公司只許可到特定醫療院所就診,否則不予給付。
(2)   除非急診,否則必須先看家庭醫生;如果情況複雜,由家庭醫生開具轉診單,再到保險公司認可的專科醫生看診。華盛頓一位婦女顳顎關節不適,必須等一個月才見得到專科醫生。

健保改革計畫內容
    時間金額:為期10年、總規模達1.1兆美元
    涵蓋範圍:要求大多數美國人需購買醫療保險,聯邦政府對於無力負擔保費者提供補助;將把目前沒有健保的3600萬民眾(15%美國人口)納入全民健保體系
   (將要求幾乎所有美國人都必須納保,沒有納保的民眾比須繳納罰金,金額大小
    由收入多寡而定)
    負擔機構:政府補助貧戶投保健保,大公司必須替職員加保
    企業:雇主必須提供健保給其員工,否則必須繳交員工薪資8%的費用給聯邦政府,讓其員工可以加入由聯邦政府主辦的健保方案
   (不過員工年薪資總計在25萬元以下的小公司可以免負擔這筆費用,而薪資總額 
    2540萬之間的小公司則分階段循序漸進實施。)
    保險公司也不得拒絕承保生病的民眾,不得因性別或病史而調高保費
    透過目前的改革計畫,可自由選擇的醫療保險市場,公辦保險機構可以和私立保險業進行競爭,客戶可以在其間做選擇,這樣可以有效解決目前保費過高,以及保險業覆蓋面窄的問題,讓全國96%的民眾獲得醫療保障。

共和黨反對的論點:
    目前美國每年健保支出約78兆元台幣,法案通過後,未來10年將再支出約35
   兆元台幣,才能把目前未納入健保的3600萬美國公民納入健保體系。1兆美元
   經費國於龐大,政府必須對富人開徵新稅
    過度介入屬於私人保險領域之嫌
    健保卡侵犯個人隱私

產業影響
受害者:
1. 保險業者
    公辦保險計畫將使醫療保險公司如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和信諾公司(Cigna)等之間產生更大競爭,利潤也將縮減,且面臨更嚴格的審查以及獲得更少保護。(美國國內大約有1300多個醫療保險公司,提供數十萬種不同的醫療保險產品)
跨州的合作交流和保險銷售,將讓消費者獲得更多資訊和選擇,可能會重塑保險
    市場。
    利潤部分,未來如果實際用於醫療照顧的費用不到保費的85%,保險公司將被迫退款給客戶
    將消除醫療保險業者獲得的反托拉斯法豁免保護,明確禁止它們操縱價格、圍標或瓜分市場

2. 製藥廠:
製藥廠在眾院版本法案下,製藥業於10年內提供800億美元的協議,將要求藥廠,對參加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同時也是醫療補助(Medicaid)對象的老人和殘障病患用藥,支付退款給政府;也就是提供50%的處方用藥折扣。
要求美國衛生部長依聯邦醫療保險計畫與藥廠協商藥價。包括輝瑞(Pfizer)、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默克(Merck)等藥廠等都反對前述構想。
    製藥界擔心政府會變成一個壟斷的買家,而且會加大對物美價廉藥品的需求,直接影響他們的收益。

受益者:
1. 醫療儀器製造商:
    諸如波士頓科技公司(Boston Scientific)、美敦力公司(Medtronic)和史賽克公司(Stryker)等業者的說客,將預料高達每年40億美元費用成功削減至20億美元,而業者原本希望取消全部費用。

2.生技製藥廠:
     品牌生技製藥廠至少可獲12年保障,免受廉價仿製藥品影響。對有品牌的公司如安進公司(Amgen)和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 AG)旗下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而言,是一大勝利,希望較短保護期限的生產學名藥藥廠則遭受挫敗。


後續
    在眾院通過後,目前焦點轉移到美國參議院,一般預料,參院也會通過自己版本 
   的健保改革方案。而參院版法案和眾院版法案如果有任何差異,就必須進行折
   衝,然後兩院議員再對整合過的法案進行表決,若皆獲通過,才送交總統簽署。
    →折衝過程恐怕耗費好幾個月,應會延宕到2010年才會有結果
    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的估計,如果這套法案通過實施,在2019年以前,美國的健保納保率將高達97%

經濟上隱憂
    雇主們普遍認為強制醫保大大增加了企業的生產成本
健保計畫最終會迫使私營保險公司退出市場,而接管整個行業



2009.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