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20160112公用事業的績優生:杜克能源

1.     公用事業在今年2016算是相對堅挺的行業,可能因為全球景氣轉折邊緣,要找的是穩定,且有機會低估的公司!

2.    杜克能源就是一檔公用事業的績優生,許多長期投資機構必配置的公司,因為過去歷史杜克能源(DUK)市場震盪中依舊分紅穩定。殖利率有4.5%

3.    美國晨星的consider to Buy 就顯示,目前股價71元,已經低於公平價值了!

4.    杜克能源屬於確定性低,具有窄護城河,合理價值在82元,目前股價處於低買區!

5.    杜克能源在2013年,透過併購之後,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且杜克更積極將公司變為純管制類的公用事業!

6.    在美國電力市場是自由電力市場,允許電力在市場上交易,台灣理解的台灣電力公司是管制型,電價不能隨時調整,但是卻享有一定的利潤。杜克就打算變成純管制型公司,不隨電價波動而影響盈餘。

7.    但與台灣電力公司不同的是杜克公司長期有獲利且享有穩定的ROE(台灣還在國家補貼,更不用提穩定獲利)

8.   杜克ROE長期維持在5-6%之間(如下表的Return On Equity),雖然很低,但卻是政府保障在一定區域內不會有競爭對手進入,低度利潤反而公用事業護城河的表徵,這種護城河叫做效率規模!

9.    類似穩定的公司可以看看itc,是一家區域型電網公司,之前因為併購消息,讓股價從低估區,回到較為合理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