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國際景氣Zinio Reader: 2016從這張圖鳴槍起跑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2016從這張圖鳴槍起跑



台灣在哪裡?」看過這張全球景氣循環圖的人,腦中瞬間跳出的,幾乎都是同樣的問題!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每年年終,都會根據十大經濟成熟國家及十大新興國家的景氣,在年度展望報告中,畫出這張全球經濟晴雨表。所有預測的起點,就由這張圖定錨。

很可惜,目前台灣的位置,與中國、日本、俄羅斯相似,處在最糟糕的景氣低谷附近。

儘管朝野對台灣未來經濟藥方爭執不休,但盤點帶衰台灣經濟的關鍵,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國際因素,像美升息、歐洲難民、法國恐怖攻擊、中國炒股大鱷倒帳等。這些看似與台灣無關的事件,其實都一點一點影響我們口袋的深淺。

這就是全球化。台灣的經濟前途,一定得在全球經濟地圖上才找得到。

為此,《商業周刊》蒐集了二十九份全球最重要金融機構發布的展望報告,從中汲取精華,製作成本期的封面故事。

相較於島內一片愁雲,各大國際投資機構對二○一六年,倒是看到了些陽光。

在美國及歐洲成熟國家回溫帶動下,「慢版復甦」是不少機構的共識。其他如美元續強、歐日小幅反彈,也是大多預測的交集。但對於中國榮景撐得了多久?原物料市場會不會引發金融風暴?意見就分歧許多。

在這樣「吉中藏凶」的基調下,只能被動因應嗎?當然不是,趁年冬不好時,登高望遠、厲兵秣馬,才是振興之道。

《商業周刊》取得國際知名智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授權,將其長達四十二頁的報告《大轉折——二十一個科技轉捩點與未來生活》(Deep Shift--Technology Tipping Points and Societal Impact)濃縮萃取。

報告預測,二○二一年,第一位機器人藥劑師在美國執業;二○二三年,大數據將取代政府戶口普查業務;二○二四年,第一個以3D列印製造的人工肝臟移植成功;二○二六年,智慧人將進入公司董事會擔任董事。

誰說只有壞消息?別讓短線震盪嚇到了,往前看,興奮事真的也不少耶!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