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巴菲特又一檔股票中箭落馬20160126美國運通財報

美國運通財報

1.          美國運通財報以及展望都不佳,股價大跌。

2.          這檔是巴菲特的五大永恆持股,也跟不上時代潮流,業務開始衰退

3.          財測﹕公司估計今年獲利僅僅超過5元,較前一年衰退9%,並認為2016/2017eps5.45.7元。

4.          這個財測已經是2015年(會計年度)的第三次下修,此外,普遍市場認為美國運通的獲利預估較為樂觀,主要是因為去年與costco結束合約,導致的費用太少,美林證券就認為這個費用應該至少影響業外110億美元(而非公司預估的10億美元)。也就是說eps還有下修機會

5.          過去美國運通每股獲利至少有雙位數成長,如下圖藍線,但2015陷入麻煩,下圖這個資料,EPS獲利預估太為樂觀。

6.          以美林證券預估,未來幾年獲利為平平,EPS5元左右。

7.          目前pe10x,是美國運通除海嘯以外,有紀錄以來最低(僅有1989年以來紀錄)

8.          巴菲特是否會此時加碼買進,可以參考1963年(1963年假沙拉油事件)的例子,當時巴菲特大壓了40%的資產在美國運通上面。以目前來看,僅持有8%空間其實很大。不過不要忘記ibm也是一各大坑洞

9.          但是,相對於1963年,屬於一次性的事件,美國運通本次其實是結構性問題,信用卡行業的增速來自於新興市場,包含visamaster都因為國外的滲透率及消費金額上升,創造成長,但美國運通顯然在新興市場的布局及適應力有問題。再加上並非一次性,因此獲利不會急劇上升,改革仍需時間

 

10.      激進股東的協助:一家仍有品牌的公司,當護城河受穩時,激進股東通常會協助公司改革,valueact2015/9買入公司1%左右的股權,希望協助公司改善。不過目前為止都沒傳出這家公司有任何動作

11.      Valueact的投資組合,似乎也沒那麼亮眼,美國運通是其第10大的投資組合。

12.      觀察重點

(1)            股價在50元以上是否能夠打出底部

(2)            激進股東是否提出任何建議措施

(3)            4/15巴菲特是否加碼買進美國運通

(4)            不是一次性事件,可以慢慢看看是否值得低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