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百大顛覆世界人物Zinio Reader: 柳井正、孫正義點名百大人物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柳井正、孫正義點名百大人物



他們,是A咖看上影響未來的人

二○一六開年,《日經Business》選出開創下個世代的百大人物,有國際大咖如梅克爾入列,還有名人如柳井正撰文推薦人選,以及一群名氣尚低,卻深深影響日本及世界的重要人物。

日本正處於動盪期。戰後七十年來支撐著這個國家的組織架構出現破綻,企業也不斷爆發醜聞;全球局勢也在動盪,經濟前景不明,恐攻陰影籠罩。要讓人心再次找回希望,也只能靠人的力量了。

時隔兩年,《日經Business》再次推出「百人」特集。美國《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極為出名,但《日經》要選的是「創造新世代的百大人物」,讀者們可能會有「這個人是誰?」的不解,建議大家用發掘鑽石原石的心情,來閱讀本次特集。以下為《商業周刊》摘選的七位人物。

簡單有型的服裝,挺拔筆直的站姿,用最少的文字勾勒出明確的願景。我第一次看到多爾西(Jack Dorsey)就覺得「這個人不簡單」,每多見一次面,這種想法就更根深蒂固。

他一直在思索什麼才是東西的本質,而且非常清楚有時候本質藏在看不到的細節中。不論是在推特或線上支付系統Square,他的產品都力求簡潔俐落。我們店裡使用的Square,就取名「四角」,一般不會取這種名稱,而會叫支付○⃝之類的吧,不過這個Square可是他的美學意識和夢想的集大成,因此我們不多做詮釋。

他就像是在傳承實踐禪學思想的創業家,讓人聯想到賈伯斯。雖曾一度被自己創立的推特驅逐,仍能回鍋就任執行長,並成功讓自己一手創立的Square上市,甚至身兼美國華特迪士尼的董事,這一切都和賈伯斯的經歷極為類似。而且他才四十歲,現在矽谷和全世界都期待他做為改革者、創新者、經營者,開創「賈伯斯第二」傳奇的新頁。

他是「帥哥總裁」。印度儲備銀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一九六三年出生,現年五十三歲,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二十八歲即獲聘為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三十二歲升格教授。二○○三年年僅四十歲的他就任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三年,現在雖向學校請假,仍保有教授的頭銜。

二○○七年他回到祖國印度後,擔任首相的經濟顧問,並自二○一三年起出任印度儲備銀行總裁。許多印度高學歷分子原都選擇長居美國,最近卻出現一股返鄉就職的熱潮。

拉詹一上任就靠著巧妙的金融政策,有效降低印度的通膨率,從二○一三年的九.九九%降至二○一五年的五.三八%。之後再祭出成長政策,二○一五年GDP成長率達七.二六%,超越中國的六.八%。拉詹和印度新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可謂「印度雙星」。

市場規模號稱達八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二兆八千億元)的日本能源界,在二○一六年四月即將開放電力市場,二○一七年也將全面開放瓦斯、天然氣零售。

最受這波開放浪潮衝擊的,就是東京瓦斯株式會社。不過廣瀨道明一點也不畏懼變革,他的信念就是持續挑戰,即使有人說他朝令夕改也無妨。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創立的東京瓦斯,至今已度過一百三十個年頭,現在廣瀨道明認為,就連這個有傳統的公司名也可以改。

有如格列佛巨人般的大型電力公司,正以重啟核電廠為武器,意圖掌控自由開放的進度,東京瓦斯則帶頭試圖阻止。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爭。

在這場戰爭中,東京瓦斯必須以一般家庭的支持為後盾,確保能提供安全、安心、方便、廉價的能源。

廣瀨道明是足智多謀的圍棋愛好者,下棋時講究起手無回,但民心卻是可以左右的。現在大家對於核電廠也很感冒,他要如何打動東京電力轄區內約二千七百萬戶家庭的心?只要不畏懼變革,這應該會是一場比圍棋更靈活的黑白棋之戰。

不論是在網路科技、商業模式或人脈方面都超越我的人,就是阿羅拉(Nikesh Arora)。軟銀創立以來我遇到的最大難關、最大問題,就是能否找到接班人,是否有合適的人選來接棒。我好不容易終於找到答案,心中無限驚喜。

要成為經營者,擁有聰明的頭腦、具備良好的數字概念和科技能力當然很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充滿熱情的心。而阿羅拉就是兩者兼具的難得人才。

軟銀集團目前正值全球化的轉型期,值此擬定未來三十年、甚至三百年公司策略的關鍵時期,能找到阿羅拉,真是太幸福了。

「可以幫我們公司設計帳棚嗎?」山井太來邀請我設計,是二○一三年左右的事了。帳棚可說是戶外用品品牌Snow Peak的旗艦商品,不論多大的建築物、多遠的海外案件,都不會嚇到我,但當時接到這項邀約,我內心笑了一下:「連帳棚都來了啊?」從沒有人請我設計這種產品,所以我覺得很有趣。我記得當時的心情滿雀躍的,也期待設計帳棚能為自己的建築找到新方向。

為了解對我提出這種邀請的企業經營者,究竟是怎樣的人,我前往其位於新潟縣三条市的總公司拜訪。第一次見到山井太,我就覺得他是為戶外活動而生的人。風吹日曬過的皮膚,讓他整個人散發出一股不驕不躁的木訥氛圍。那是一種承襲敬愛的第一任社長腳步、又為戶外用品業界注入一股清流,非常適合他的氛圍。

據說該公司一年生產兩萬個以上、讓人感受到獨家工匠高超技藝的焚火台,而且所有自行生產的產品,都出自三条市內的這家工廠。這裡是日本數一數二的金屬加工品產地,我也充分感受到其工廠所在地和企業精神緊密結合的說服力。

山井太現在雖是戶外用品界的知名人士,不過我已經看到在不久的將來,他一定會在建築與休閒業界發光發熱。

細田守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繼承宮崎駿「國民作家」地位的動畫作家。事實上,過去他也曾和宮崎駿共事過,宮崎駿導演的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原本一度也曾邀請他來執導。

其他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導演庵野秀明也是「繼承人」候選名單的常客,不過細田守和庵野秀明的作風不同,他的作品不但迎合動漫愛好者,也適合各世代、各種立場的人闔家觀看,由這個角度來看,可謂是「健全的」動畫電影。

細田守因初期執導的作品包括《數碼寶貝大冒險》和《航海王:祭典男爵與神祕島》的劇場版,而成功嶄露頭角,受到業界注目。二○○六年的《跳躍吧!時空少女》、二○○九年的《夏日大作戰》以及二○一五年的《怪物的孩子》則讓他一炮而紅,在動畫界奠定不可動搖的地位。他具有巧妙結合動畫魅力和現代感,醞釀出感動一般大眾的稀有才能。

難民危機與日益高漲的失業恐慌,使全歐洲右傾趨勢越來越明顯。對移民湧入的焦躁不安,隨著景氣惡化及越趨嚴格的反恐對策,加速了歐洲的排外主義發展。

過去日本人的生活和國際恐怖威脅無緣,日本不會在國外進行軍事活動,其他國家也了解日本憲法的精神,於是和日本建立了穩定的互信關係。然而安倍內閣會議解禁「集體自衛權」,強化和美國軍事同盟的安保相關法案,又會如何影響今後日本的對外關係?不安的狀況可能逐漸蔓延開來。

過去有來自戰火蔓延的越南、柬埔寨,現在則有來自中東、非洲等地的人提出難民申請。不過日本入國管理之嚴格也是眾所周知的,二○一四年約有五千人提出難民申請,但真正取得資格的人只有寥寥數人,而且平均要等上三年才有結果。在正式結果出爐前,這些人都以「特別在留許可」資格滯留日本。

偶爾會在媒體上看到強制遣返的新聞,這表示難民問題在日本還具有新聞價值,屬特殊事件。可是最近強制收容、強制遣返不再成為新聞了。這些人在取得難民資格前,已經先融入「勞力不足」的社會中,成為有助於日本經濟的「地下勞力」。

然而,他們的社會保障或孩童教育該如何是好?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這種不明朗的狀態下,對難民申請人極為不利。

該如何因應全球共同的「難民問題」?日本已經不能再堅守過去的「鎖國狀態」了,為了搭上國際化的列車,也該是大膽開放的時機了。

【延伸閱讀】其他上榜名人還有

Airbnb執行長 捷斯基

優步創辦人 卡拉尼克

德國總理 梅克爾

美國總統參選人 希拉蕊

蘋果執行長 庫克

三井物產社長 安永竜夫

Google執行長 皮采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

松下電器社長 津賀一宏

俄羅斯總統 普欽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

三菱航空機社長 森本浩通

好萊塢影星 李奧納多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緬甸民主領袖 翁山蘇姬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

台灣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

資料來源:《日經Business》

譯:王麗華

審稿-張務華博士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