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5/1/21 美股電子報 聽小道消息,不如注意管理層變動

 

        許多人進行美股投資,就開始找一大堆網站,加入會員,甚至付費,就是為了聽小道消息。甚至有些朋友也問麥道森說,到底哪裡可以看到每天的訊息,其實你該注意的不是短線訊息,而是中長線的公開訊息。

 

在台灣買台股,你聽得到小道消息,可能可以直通公司核心,但在台灣,買美股,你的小道消息,則一定是隔了好幾手。今天就讓麥道森告訴你,注意管理層變動,尤其執行長的變動,你可能享受到的多年的穩定上升的報酬。太過抽象,我舉一個例子給你聽。

 

第一個例子是PG,寶僑(或稱寶潔),大家一定不陌生,一大堆日用品都是PG的旗下品牌。現任寶僑的執行長跟各位想的可能一樣,品牌這麼多,要不要聚焦一下。沒錯,這個執行長上任,積極整頓,改變大就是好的作法,改為少即是多!

 

Alan的率領下,2000 年時,寶僑本來只有 10 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到了 10 年後,他將要退休時,寶僑擁有 23 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公司營收成長也超過一倍。當他放心退休之後,沒想到一切變調。短短幾年,寶僑就發展了一大堆品牌,比較近期的數據是830 億美元年營收之中,絕大部分都來自旗下 70  80 個核心品牌,但是其他100 個品牌,總年營收約 80 億美元,但營收負成長 3%、利潤負成長16%。

 

Alan一上任,就確立一個策略目標:聚焦,集中心力在獲利能力最好的品牌上,才是合理的選擇。如果各位有留意,2014年,寶僑已經快速賣掉許多品牌,進行去蕪存菁的第一步,之後更進一步表示將出售100個品牌,市場猜測可能也包含金頂電池(Duracell )和德國百靈(Braun)。

 

如果你只看到訊息,說某家公司一直在賣旗下公司,而忽略其背後的策略思考(如聚焦),做出賣出的決策,那你可能就搞錯方向了。事實上,聰明的投資者會在Alan上任時,注意到公司可能產生質變,大刀闊斧改革時,更加碼持股,等到財報出現,業績開始出來時,等待收穫的契機。

 

那要在哪裡看到公司管理層的變動呢?兩個網站,第一個是免費的路透社,各位可以透過路透社,輸入股票代碼,來查看管理層的名單及上任日期,如寶僑的資料如下:新的執行長Alan已經67歲,但自2013年擔任執行長。

 

還不夠清楚,事實上Alan是老將重披戰袍,Alan之於寶僑,如張忠謀之於台積電、施振榮之於宏碁,管理層資訊最清楚的就是美國晨星,如果你是付費會員(一年200美元),就可以看到這些公司的管理層變動,以及美國晨星對新上任的管理層看法。

步驟:輸入代碼,點選Stock Analysis,滑鼠點到Management,就可以看到美國晨星對管理層的評價,雖然要付費才能看到,但是很值得

 

 

兩個網站觀察管理層,你清楚嗎?

 

一個簡單的PG例子,你學到了嗎!

 

有機會麥道森會再分享可能發生分拆的標的,也是管理層變動,讓分拆的機率變高。

 

投資美股致勝法門:挑對短期落難績優股,等待其契機出現,進行波段到長線的收割,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