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台灣物聯網的新創公司Zinio Reader: 台灣廠商憑什麼賺到穿戴商機?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台灣廠商憑什麼賺到穿戴商機?



三年後,下一個蘋果可能冒出頭文

大公司裡的小螺絲,離職後反而成為大老闆的座上賓,這樣的故事,就發生在鴻海集團。原因,就是穿戴式裝置趨勢已經來臨!

一年前離開鴻海,曾是鴻海手機事業群市場及產品處主管的張愛群,創業投入兒童智慧手表,才剛在鴻海深圳總部過了耶誕節,向前老闆郭台銘分享自己的創業心得。

半年前,原本在富智康擔任協理,過去都在台下聽郭台銘開示的黎克邁,創業成立路提科技,投入運動手環後,他被郭台銘請回鴻海,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Google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一樣,站在台上對著前同事們演講,大談穿戴式裝置的未來。

幫前同事們上完課,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撥出時間跟黎克邁談天說地。雖然黎克邁過去手下有四百個工程師、也不乏與郭台銘開會經驗,但在集團內,一個協理能夠成為會議主角、跟郭董直接對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張愛群與黎克邁都有一個共同點──都鎖定「穿戴式裝置」創業。郭董就像是個好奇寶寶,頻頻發問:「穿戴式市場什麼時候才會爆發?什麼產品才會紅?」

市場以少量多樣為主流……

大廠做不來,中小型廠更有利

他們並不是特例。放眼台灣投入穿戴式產品的創業家,大部分都是擁有多年製造大廠實戰經驗的精兵。手表、腳環、運動衣、體溫貼片……,許多在募資網站得到佳評的產品,都出自台灣人之手。

黎克邁說,製造大廠慣於「少樣多量」的商業模式,但在穿戴式裝置市場,則以「少量多樣」為主流。「組織精簡有彈性的新創公司比大廠更適合衝鋒陷陣。」在製造大廠待了近二十年,他選擇在此時跳出創業。

離開鴻海集團後,黎克邁不再受到制度與績效約束,更有膽量嘗試生產天馬行空的產品。「能夠把人體狀態數據化的產品,我都想嘗試看看。」他把產品一個個丟到募資網站試水溫。郭董也以實際行動替他「按讚」,投資黎克邁成為路提科技大股東;而張愛群的第一筆訂單,生產量連一萬件都不到,但前東家鴻海卻願意接單,替他搞定供應鏈問題。

「二○一四年下半年起,大廠態度轉趨積極。」成立製造媒合平台HWTrek的台灣創意工場創辦人王仁中說,製造大廠不可能同時研發上百種新產品,面對萬馬奔騰的穿戴式市場,大廠其實備感焦慮。當員工有興趣向外拓展,當然舉起雙手贊成。

全球量產成功率不過半……

台灣代工,靠長年製造優勢搶單

跟矽谷最新、最炫的發明相比,台灣的穿戴式商品,確實缺少一些魅力。不過,由於成功量產的機率高,投資人依然樂於在台灣挖寶找標的。

根據Kickstarter群眾募資平台統計,募資成功的硬體募資案,能在一年內交件的比率竟不到五成,可見不是有錢就能搞定「製造」這檔事。一個產品從概念到採購議價、做樣品、進廠量產,處處是眉角,沒在代工廠磨個七、八年,很難跟供應商順暢溝通。

微芯公司創辦人曾軍皓,就靠近十年採購與國際業務經驗,讓業界對他的量產能力抱持信心。他樣品才剛做出來,就有國際型創投跟中國品牌大廠來敲門,表示投資意願。聽來不可思議,但連在手機產業有二十年資歷的黎克邁證實:「諸事皆難」。他說,過去經驗教會他要找哪些人、談哪些項目。但產品種類、製造數量不同,談判籌碼也天差地遠。曾軍皓也遇到同樣困難,為壓低成本,他跑遍全台才找到願意小量製造的合適供應商。

「確定可量產、我才上群眾募資網站試水溫。」張愛群簡單一句話,背後卻是蹲點多年的練功成果。台灣在穿戴式市場的最大優勢,就是量產力。

來往台美之間,積極把歐美網路創業家與台灣製造業者串在一起,王仁中感慨說:「台灣的製造優勢很強,很多歐美創業家來台灣以後才驚呼,原來代工業者可以幫他們省掉這麼多麻煩!」

中小型供應鏈持續蛻變……

三歲以下新創企業成物聯網主力

曾在IBM任職的蓋德科技創辦人許賓鄉,已經投入穿戴式產業超過五年。他說,三、四年前,他只有到深圳製造的選擇。當時,台灣業者串聯能力弱,較難針對小量生產業者,提出一條龍的代工整合服務。不過,許賓鄉當年的困境已漸獲改善。

「台灣業者還是很給力!」曾軍皓全台走透透、串起供應鏈,他發現,台灣中小型企業的代工費,竟然比偉創力等大型代工廠便宜十倍。他認為,找到願意一起闖蕩新市場的夥伴並非不可能。

風向在變,長期依賴熟人網絡接單的台灣中小型製造業者,也願意嘗試蛻變。比如台中老字號系統整合業者中新科技,雖然華碩、仁寶的訂單穩穩在握,但是這兩年,第二代江權哲開始接觸群眾募資網上的硬體創業家,就算訂單只有幾千件,他也願意接。

「我們整合廠先做,後面零組件業者才跟得上來。」江權哲說,這些網路上找來的客戶,開出來的規格都很有創意、而且利潤也比接代工廠的單來得好。中新甚至有客戶竟被Google購併,在業內成為談論話題,間接替觀望、猶豫者打了強心針。

王仁中認為,台灣製造廠、創業者、與中小型供應鏈都已經動了起來。三者之間,如何串起長遠的合作關係。將決定了這把星星之火究竟能否燎原。

根據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報告,二○一七年前,有一半的物聯網應用案例,是由「三歲以下」新創企業提供,大企業不再擔任重要推手。穿戴式裝置是物聯網重要基礎,也就是說,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台灣硬體創業家,才是兩至三年內扭轉市場的關鍵人物。

「這些『小而美』的公司中,會不會有其中幾家成為『下一個蘋果』?」一位鴻海主管舉例,手機晶片大廠美商高通公司,是小米手機創立時的投資人之一;郭台銘搶著幫前員工們按讚,不但期望投資能夠獲利、如果眼光夠準,也許還可以扶養出自己的下一個大客戶。

【延伸閱讀】昔日電子業大將,今日紛紛勇闖台灣穿戴式市場!

■貼片式溫度計

特色:把溫度計縮成拇指指甲大小的可彎曲貼片&可長達12小時透過手機監測體溫

公司名:微芯(iWEECARE)

創辦人:曾軍皓

與背景:華碩前採購課長

*創世界最小紀錄!國際創投也感興趣

■兒童智慧手表

特色:以趣味互動遊戲、結合動漫裡的經典動作、音效,讓兒童產生持續配戴動機

公司名:悅睿科技(Jumpy)

創辦人:張愛群

與背景:鴻海前手機事業群市場及產品處主管

*1只手表售價新台幣3,000元有找!

■銀髮族智慧手表

特色:強調硬體免費,搭配軟體以加值服務收費&目前已打入中國安養照護系統

公司名:蓋德科技(Guidercare)

創辦人:許賓鄉

與背景:IBM前企業解決方案顧問

*2015年預計在中國發送500萬支!

■組合式運動手環、智慧衣服、天氣感測器

特色:首款產品在Kickstarter群眾募資平台募得14萬美元&將可記錄心跳、步數的感測器模組化

公司名:路提科技(Rooti)

創辦人:黎克邁

與背景:富智康前協理

*利用1顆感測器,把衣服、手表「變聰明」!

整理:朱致宜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