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零售業的挑戰Zinio Reader: 比「快時尚」還要快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比「快時尚」還要快



過去十年,快速時尚與虛擬世界的興起,幾乎重新改寫百年來時尚圈與精品界的生態。

最明顯的是數位資訊流串通,使得消費者對於精品價格,有更高的敏感度和掌握力。到巴黎香榭大道等品牌重鎮血拼或撿便宜等的消費習慣,已經過時,精品百貨業者須回應的,則是與全球同步的定價策略。

除此之外,對經營者的更大挑戰是,不只要和國際接軌,帶給消費者與全球零時差的品牌體驗,從採購到招商,都要變得比「快時尚」(fast fashion)的腳步還要快,否則只能等著被淘汰。

舉例來說,在國際精品行業,賣場專櫃向海外貿易商,過去一年有兩次採購活動,分別落在春裝與秋裝發表的重點月份,但現在是一年至少六次;有些快時尚品牌還兩週推一波新品;鮮少隨波起舞的精品業,甚至都出現一年補貨六十次,這是過去無從想像的改變。速度與創新,已成為如今驅動時尚產業的引擎。

通路賣場的招商形態,亦隨之改變。

過去百貨業賣場裝修與櫃位調整,有所謂「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業界規則,但隨消費者對時尚的嘗鮮期限越來越短,現在則是「三月(春季)一小改,九月(秋季)一大改」,一年內調整兩次。微風的經驗值,是每年固定換掉百分之十,帶進賣場人流績效居末的櫃位,這樣一來,等於開業十年就又打造一個全新賣場,提供顧客全新的體驗價值。

因為櫃位不斷汰換,賣場經營者手上就得要有一長串,隨時能候補上陣的店家名單。換言之,不只比誰能搶到LV、Gucci等國際精品進駐,還要有本事蒐羅到源源不絕的精彩店家資訊,才算擁有完整的核心競爭力。

至於資訊流帶給招商部門的衝擊是,過去坐地為王,等著想來設櫃的品牌業者上門就好,現在則得走出門,開發新品牌、新店家。每天沿街拜訪取得的資訊,建檔後就像戶政事務所的戶籍資料一樣完整,長年累積的資料庫,更設下行業跨入門檻。

在時尚產業的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它可能讓人跌破眼鏡,但絕對充滿驚喜。過去被喻為法國國寶級的時尚品牌YSL,幾年前有感於品牌形象日益老化,找來設計師大改造,甚至把品牌名稱一併換掉,改以法文「SAINT LAURENT」替代,雖引發時尚圈譁然,但同樣說明了一件事:當國際精品業的變化都如此之大,(你)如果還原地踏步,人家怎麼會願意繼續和你合作呢?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