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美股IBM Zinio Reader: 東京奧運另類生意:搞定塞車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東京奧運另類生意:搞定塞車



日企用大數據,疏散車潮、人潮

五年後將到來的東京奧運,頭號難題是人車擁擠,美、日科技業靠大數據和物聯網,研發解方,未來,再大的活動,也不擔心交通打結。

即將於二○二○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東京殘障奧運(Paralympic),可望吸引成千上萬的海外人士造訪,雖然日本國民對這體壇兩大盛事感到雀躍不已,卻也有很多人心中有著隱憂。「那麼多訪日觀光客,會不會塞爆上班族和學生使用的道路及電車等交通網,導致大家動彈不得?」

不過,這可能只是杞人憂天,美國、日本科技業,正試圖用大數據解決塞車,成效已逐漸顯現。

馬路車子塞爆

IBM算出紅綠燈最佳秒數

傳統預測交通狀況的方法,是根據天氣、道路、今天星期幾等條件的統計資料;IBM開發的交通模擬系統,除了上述統計資料外,最大特徵就是加入個別汽車的動向資料。

開車時,駕駛人的行為有一定的模式可循。例如大部分駕駛人傾向選擇路面寬敞、多線道的大馬路,比較不會選狹窄的小路;而且盡量不想轉彎,喜歡走直線,特別是不希望右轉(編按:日本屬於右駕,右轉等於轉大圈)。

這些行為模式大都可以預測,但是當很多人要從一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時,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會選擇道路A,又有多少人會選擇道路B?

如果能正確預測駕駛人的選擇,就能即時正確掌握道路的壅塞狀況。

為了預測交通量變化,IBM分析了五萬件跑遍東京都內的計程車全球定位系統(GPS)紀錄,以及地方政府公布的交通調查等大數據,終於成功做出模擬系統。

解決交通壅塞問題主要有三種方法。首先是都市開發,在壅塞地區新建道路或增加原有道路的線道;第二種方法是交通管制,就是變更紅綠燈切換的時間點或限制行車速度等;第三種方法則是資訊傳遞,只要即時又正確接收到道路的壅塞狀況,駕駛人就能改變行駛路線以避開。

只要一改變紅綠燈的切換時間點、實施車速限制或有新道路時,IBM系統就能瞬間預測交通會如何變化、有何種程度的改變。目前每次要舉辦大型活動時,交通管制大多依賴現場人員的經驗與直覺來決定,有了這一套模擬系統,就可以輕鬆決定有效的管制手段。

此外,即使資訊很少,這套系統也能推估整體交通量。目前日本全國估計約有四成的縣道設置可掌握交通量的超音波感測器,如果把其資訊也輸入模擬系統,就能推測未設置感測器道路的壅塞狀況。

在IBM東京基礎研究所,參與研發交通資訊模擬系統的成員之一吉濱佐知子說:「有了這套系統,就可傳遞目前還無法掌握的全日本道路資訊。」

為了解決塞車問題,NTT Data公司也正著手開發預測塞車與控制紅綠燈的模擬系統。二○一四年底在中國吉林市的實驗結果,成功縮短了巴士的行駛時間。本田(Honda)等公司也正在開發可根據汽車位置來掌握壅塞資訊,並將資訊傳送至導航系統或智慧型手機的系統。

車站湧入人潮

日立推估如何改手扶梯方向

即使通勤者能正確掌握道路狀況,而決定搭電車,萬一遇到車站人潮洶湧,那也是白忙一場。因此,日立製作所正致力於開發舒緩車站內擁擠人潮的系統。

電車進站或出發時,就是站內乘客行動最複雜的時候;而且影響人潮流動的許多條件如通道大小、剪票口方向、柱子和電梯位置、周邊是否有商業設施等,每個車站都不同。

為了正確模擬複雜的人潮流動,該公司每天在車站內計算早上與傍晚的乘客人數,同時參考鐵路公司的上下車人數等統計數據,做出可重現車站內人潮流動的模擬系統。

這套模擬系統可快速推測,當剪票口或樓梯數量改變時,對人潮流動會產生什麼樣影響。例如,某車站附近在舉辦大型活動時,就可以採用多種手段以避免混亂,如調整電車班次、改變手扶梯方向等;根據這些手段的搭配組合,即可預測活動結束後的混亂狀況有何改變。

參與開發的日立製作所成員加藤學表示:「正因為日立有經營鐵路事業,也熟知保全裝置和能源效率,才能提供實務可行的解決方案。」

這套模擬系統對重新開發車站站體也能發揮效益。當車站內開放商店進駐時,對於什麼地點應該開什麼商店,即使是公司內部也會因重視安全或重視集客力的觀點不同,而有不同立場。加藤學說:「推估人潮的流動有助於建立共識。」

雖然這套系統已經在日本國內外的幾個車站進行實驗,但仍在研發階段。加藤學表示:「蒐集來自車站的資料,反映在系統中,然後再次實驗;不斷重複這個過程後,模擬精確度已較去年底大幅提升。」今後考慮將做成軟體,賣給鐵路公司,或做為諮詢顧問業務的工具。

會場人流難料

NTT分析何時該管制通道

難得的機會很想去奧運會場實地欣賞賽事,可是現場一定人山人海、動彈不得⋯⋯,很多人這麼一想,可能因此而裹足不前。於是NTT挺身而出,試圖解決會場內的人潮擁擠問題。

該公司提出的系統,可利用公共無線網路Wi-Fi等,捕捉分散在會場內各地的觀眾動作,並預測他們之後的動向,找出最佳的誘導方法,可說是一套活用物聯網的系統。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大型活動,有六十個攤位分散在會場中,只要其中一個攤位上的活動結束,人潮就會一起湧向其他攤位。NTT系統可以掌握、分析這種人潮流動,在畫面上顯示出最佳對策,例如管制某條通道只能單向行進,或在攤位出口安排工作人員管制人潮進出等。

這套系統的特徵,在於能即時掌握、分析擁擠狀況。原本NTT在做電信業務,為了避免使用者集中使用通訊線路,造成伺服器無法負荷,所以累積了許多預測通訊系統流量(Teletraffic)的技術,例如可以在一分鐘內分析推特上一千萬則推文的技術等。現在該公司就將這些技術應用在分析人潮流動的系統上。

該公司參與開發模擬系統的成員上田修功表示:「可分析即時資訊的系統,在隨時可能有突發狀況的活動會場中非常有用。」

各公司都活用本身的長處開發模擬系統,並逐漸提升模擬精確度。今後如何讓使用者信服模擬系統的優點,是系統普及的重要關鍵之一。東京奧運可望成為重要的轉機。

然而,就算解決了車站、會場、道路等個別地點的擁擠難題,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出現交通或人潮問題。NTT研究企畫部主管松浦由美子就指出:「各公司必須攜手合作,展現模擬系統的有效性。」

IBM的系統,目前正實驗性的運用在模擬澳洲森林大火時的避難路徑;日立與NTT的模擬系統,也被看好可望在發生災害時引導人群避難。透過東京奧運,讓世人更認識模擬系統的有效性,其未來可望無限寬廣。

(Nikkei Business (c) 2015 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 Inc.)

審稿●張務華博士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