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雲端印刷 加上內容 互聯網 Zinio Reader: 他們靠一本童書 吸引Google領投2.7億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他們靠一本童書 吸引Google領投2.7億



緣起,只是不想讓三歲孩子再讀到爛故事

英國一家新創公司,三年內只發行一本客製化童書,賣出67萬冊,本本量身訂製,成為去年英國童書銷售冠軍。

六月底的一個下午,東倫敦一家小辦公室裡坐滿了人。

這群人穿著吊嘎(背心)、T恤、牛仔褲,喝著啤酒、威士忌,吃著點心,屋裡頭穿插著的沙灘傘,屋頂甚至垂下游泳圈,就像是在開一個夏日同樂會。

但真實狀況並非如此。

這是新創公司「名字掉了」的首輪募資大會,這群人貌似度假咖,其實是來自英、美的創投代表,他們正在聽團隊的最後簡報;酒酣耳熱之後,在Google創投倫敦分部領軍下,包括洛杉磯、紐約兩家創投公司,決定注資九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七千七百萬元),讓「名字掉了」進軍國際市場。六月二十九日,創辦人之一、執行長沙拉比(Asi Sharabi)的部落格文章難掩興奮之情:「靠!這是真的!(Shit just got real)」未來他們將用新資金,「以全球化商業模式,結合故事力量和科技的可能性,創造全球家庭和兒童魔幻經驗。」

「他們創造出的客製化內容,改變了孩子與書、影片和玩具互動的方式,」Google創投普通合夥人鄧根(Avid L. Duggan)在投資拍板後說。

這麼大的口氣,你以為他們做了什麼?迪士尼樂園?皮克斯動畫?都不是。

他們,只做了一本學齡前的童書。

故事很酷

翻書驚喜,主角竟是自己

童書名為《遺失名字的小男孩/小女孩》(The Little Boy/Girl who Lost His/Her Name),故事描寫一個小孩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名字不見了,於是展開找字母、尋回名字的旅程。目的在讓爸媽教學齡前的小朋友利用自己的名字,學習英文單字;同樣的故事主軸,依姓名不同可產出超過三百種不同的變體故事。

訂做很快

上網輸入,三秒秀出成品

有興趣的消費者在「名字掉了」的官方網站,輸入小孩的姓名、性別後,三秒內便會自動生產出一本以此小孩為主角的童書;消費者可立刻線上預覽這本書,喜歡再線上訂購。讀者下單後,同步連線到該公司和合作的印刷廠,印出來後直接遞送給讀者。不論名字長短、字母多寡,定價一律為十八.九九英鎊(約合新台幣九百一十元),全球免運費。

完全靠網路口耳相傳,從二○一三年二月問世以後,這本書成為英國最暢銷的童書;至今已銷售超過六十七萬冊、一百三十六國,最厲害的是,每一本都是量身訂做。「以英美童書市場來看,只有重量級童書作者搭配重量級插畫家的作品,才有一年超過十萬本的銷量,」《小天下》編輯總監李黨分析,「英美市場單一作品銷量一萬本、台灣五千本,已經是很好的成績。」

去年十月,「名字掉了」製作團隊參加英國BBC 2的募資實境秀《龍穴》十二季(即英國版的《誰是接班人》)的錄影,得到英國網路創業家連尼(Piers Linney)十萬英鎊入股四%股權;今年六月再獲Google創投領投九百萬美元。

成本很省

讀者即作者,下單才印刷

Google創投,為何投資夕陽產業中只做出一項產品的公司?

因為這家公司做到三個顛覆。

第一,更便宜:成本結構被重新打破了。

網路行銷公司米斯特六創辦人劉威麟分析,「名字掉了」正是近幾年網路業正夯的「一條龍」(full-stack)新創公司,利用網路整合生產、經銷到銷售流程,直接跟終端消費者接觸;該公司用網路技術省下中間費用,提高了產品C/P值。

這些公司帶著這套模式切入傳統產業,很短時間內打掛既有業者,如Uber和Airbnb;「傳統業者的思維是在既有架構裡拚低價,網路業者想的是用網路將成本重分配,創造高品質、價格正常的商品,這才是消費者的需求,」一位資歷逾十五年的趨勢觀察家說。

當消費者到「名字掉了」訂一本書,印刷廠直接接單印刷出貨,公司將經銷商、通路商、行銷、庫存等成本轉換成運輸成本,讓全球消費者都有免費遞送服務。「運費是網路買家下單的最後關卡,總覺得是多出來的,免運費有助提高轉換率,」劉威麟說。

第二,超簡單:讀者也變成生產者了。

「客製化童書」不是新概念,為什麼唯有「名字掉了」這家公司做出經濟規模?

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元智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在《客製風暴》中指出,資通網路的去中介化效應(disintermediation),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話,降低雙方交易費用,也讓企業和消費者共同創造;消費者兼具生產者角色,也就是prosumer(即producer + consumer)。Prosumer對產品會產生特殊情感,就是商機所在。

但是,二十一世紀的「客製化」(Create It Yourself=CIY),並不等於二十世紀的DIY(Do It Yourself),其中差別在消費者只親身參與最有趣的部分,例:以個人喜好設計圖案、決定食物中的成分,至於辛苦的基層工作,都由公司提供的平台、範本代勞,出現顧客設計、直接生產、費用平價的CIY。成功的CIY必須:選擇有限,以及選擇的對象是成品,而非選擇零組件。

回來看「名字掉了」的客製化童書,買家不用參與最辛苦的製作過程,只要輕鬆輸入小孩的姓名和性別,便可看到成品。買家的選擇是有限的—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所以並不破壞大量客製化的經濟效益。而確認英文字母的同時,也等於選好成品,因為故事就是字母,主軸也是由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組成。選項一旦標準化,生產過程就可能做到大量客製化,成本不會難以控制。

李黨分析,過去的客製化童書,消費者可把故事主角名字和照片換成指定的小孩,但故事都一樣;這本書量身訂做的不是硬體—書籍,而是先用演算法做好範本,輸入名字後變成量身訂做「故事」,讓父母和小孩有臨場感。

第三,透明化:全球都能來「互尬」創意。

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指出,「這家公司改變了作者決定讀者的結構,讓讀者成為作者的一部分。」出版社將成為一個平台,讓全球有創意的人一同競技。

一位資深網路趨勢專家舉例,「若童書變成動畫短片呢?好比台灣插畫家把自己的作品丟上平台,合作開發成範本後,讓全球讀者客製化童書。」未來,有名、沒名的作者都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有競爭就可維持高品質。相較傳統出版社只能採用簽約作者、畫家的作品,創意容量有限,品質會受影響。

這幾年,科技業新創公司切進傳統產業,造成革命。如運輸、餐旅、金融,現在又多了出版業。這群創業家最初只想解決生活裡的小問題:如市值逾二百五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九百五十二億元)的全球最大訂房網站Airbnb是為解決旺季訂不到房的問題,三十幾歲的創辦人,不想讓三歲的女兒讀著太爛的童書長大,而成立了「名字掉了」。

我們都會遭遇問題,但或許這家公司四位創辦人,跟我們的不同是:他們真正起而行,並走在尋求答案的路上。

【延伸閱讀】量身訂做不麻煩!客製到出貨只須4步驟—「名字掉了」童書訂製流程

1.連上Lostmy.name網站,輸入姓名、性別,按下「做書」

2.線上預覽,決定是否購買》省下通路費:買家要買產品都要直接在網站上購買,沒有任何其他通路買得到,省去被各地經銷地頭蛇加價

3.寫下給孩子的話,選擇是否要包裝,結帳》省下行銷費:結帳後,會詢問買家是否願意再推薦3個朋友認識該網站

4.印刷廠直接接單出貨》省下庫存費:買家確認購買後才印刷,所謂「隨選印刷」(print on demand),出版方零庫存

整理:單小懿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