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出炉,九大看点不容错过!

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出炉,九大看点不容错过!
2016-02-28 14:25:27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周六,巴菲特发表了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公开信。以下是信中涉及到的9大观点:

(1) 2015年伯克希尔公司业绩良好,尽管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

2015年,伯克希尔股票下跌12%,创2008年以来跌幅最大。巴菲特通常用公司账面价值作为衡量公司业绩表现的财务指标。该指标在2015年上涨6.4%。尽管涨幅远低于大萧条以来平均水准13%,但仍远超标普500的1.4%回报率。

巴菲特重申伯克希尔会在股价低于1.2倍账面价值的情况下回购股票。目前股价于1.3倍账面价值交易。

公司2015年净利润是240亿美元,比2014年的198 亿美元上升了21%。

(2)从2008年以后,巴菲特在实业上的投资明显加速

伯克希尔旗下大型保险运营公司2015年收益49亿美元,2014年为52亿美元。利润有所下滑。

2015年,伯克希尔的非保险业务-包括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金融产品,制造和零售,盈利均有所上涨。

巴菲特特别提到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在吸收了伯克希尔58亿美元投资后,这家公司的服务腾飞了。在美国铁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投资。巴菲特表示,这钱花得很值,北伯林顿铁路的税前利润达到了68亿美元,创下了历史纪录。

伯克希尔的"5 大实业投资"2015年净利润达131亿美元。今年开始公司将拥有 "6 大实业"了,1月份公司成功收购精密器件公司-波音(BA.N)和空中客车的飞机发动机配件的全球最大制造商。

至于并购前景,巴菲特表示今年还未有合适目标出现。他表示与3G资本在内的合作关系还会继续维持。巴菲特在2013年与3G Capital一道收购了调味品生产商亨氏食品,亨氏食品在去年收购卡夫食品后,巴菲特的投资翻了一番。他再次强调,伯克希尔不愿意进行恶意收购,尽管恶意收购有时很有必要。

(3)"弹性"是个好东西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热衷于被动投资这一点,相较一些公司喜欢收购后自己管理,始终是一个优势。

伍迪艾伦曾说,如果你是个双性恋,那么周末晚上猎艳成功的机会就能增加一倍。类似的,伯克希尔不排斥被动投资,也不排斥经营性收购,这令我们把大量现金花出去的机会也增加了一倍。另外,手握大量可交易证券的组合投资,也让我们在遇到超大型收购的时候,有充足弹药。

(4) 总统候选人有关经济前景的观点极其错误

巴菲特称信中未对原油,中国,外汇及货币政策发表任何观点。但他强调了美国国内经济良好,他对美国经济长期前景持有乐观态度。

今年是总统大选年度,所有候选人都在讨论美国经济问题。由于候选人众多负面言论,许多美国人都认为以后的生活质量会越来越差。巴菲特指出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当前美国人均GDP为5.6万美元,是1930年(巴菲特出生的那一年)的6倍。美国经济增长能力依旧完好。

(5) 气候变化是潜在危机

巴菲特表示,短期内保险业务不会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他认为,即使对环境仅是产生轻微的威胁也需引起人们的注意,并采取行动去应对。

他说道:"如果地球正在走向气候灾难,如果推迟并不采取行动就是愚蠢的。如果只有诺亚方舟才能保证生存,那么就从今天开始建造方舟吧,虽然目前一切看起来那么风和日丽。"

(6) 创新有它的黑暗面

在讨论风险时,巴菲特写道,在一种明确的、现实存在的、持续的风险面前,他与芒格是无能为力的,这种风险就是对美国成功进行网络、生化与核打击。

当然,这种风险不限于伯克希尔。大规模杀伤事件会摧毁所有证券投资的价值。

巴菲特表示,虽然这种大规模杀伤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但从长期看,仍不不可避免的。"总会有个别人、组织甚至国家希望给我们国家造成伤害。随着科技的进步,他们伤害美国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技术水平呈以指数方式增长。"创新有它的阴暗面。

(7) 巴菲特赞许科技创新

巴菲特说道,"我们父母在年轻时从没有想像过会有电视机,我在50岁时也没想过需要一台电脑。一旦他们知道这两种产品的用途,他们的生活随之改变。我目前每周在网上要玩十小时桥牌。互联网搜索对我来说,价值是无限的。然而我是没有准备好使用Tinder交友软件。"

(8)严重失误

巴菲特通常会在致股东的信中讨论他的缺点。在伯克希尔制造、服务与零售业务章节中,巴菲特称一些企业的经营形势"大好",税后利润与回报十分丰厚。然而:

他表示,"在进行资本配置时,我也犯下几个严重错误,一些投资的回报非常低。我对一些企业或行业状况做出错误判断,我们为此付出代价。我有时也高估了在职或我所任命的高管的能力。毫无疑问,我在未来还会犯下更多的错误。我只希望,我的失误带来的损失维持在小范围。"

(9) 股东大会将网上现场直播

伯克希尔月初宣布,今年4月30日的股东大会将首次于网上现场直播。巴菲特在信中表示:"我和芒格最终决定进入21世纪。"

现场直播股东大会有两个原因

首先,直播股东大会会逐步减少参加会议的人数。去年有4万多人参会,的接待能力超出负荷。

第二个原因更为重要,巴菲特表示:"芒格已经92岁了,我也85岁了。我们知道投资者密切关注我们的健康状况,以防止我们会神智不清。如果直播股东大会,我们的股东就没有必要亲自来奥马哈查看我们的健康状况。在对我们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时,请留点情面,因为在我们状态最佳时,我们可能看起来没那么引人瞩目。"

(编译:叶佳佳)


— —(分享自万得股票)
您还可以通过新浪微博@Wind资讯浏览更多资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