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20160706 公用事業更新

20160706 公用事業更新

上一次的整理是2016/2/16 低利率下的投資選擇-公用事業XLU

http://iusastock.blogspot.tw/2016/02/20160216-xlu.html

當時提到幾個重點:

1.      公用事業本身的穩定高、股利率也是S&P 500行業中較高,波動係數低(也是S&P500 低波動指數的主要成分股)。

2.      2008年開始股性改變,因為低利率之下的不二選擇,2016年更是因為低波動,更在高波動年度受青睞。

3.      未來幾年,環保要求,老舊公用事業要關廠,且合併風開始興起,電價有機會上調,併購更讓行業熱鬧。

4.      公用事業佔SP 500小,更適合指數盤整期。

 

半年過去了,狀況如何

 

5.      公用事業的表現,YTD 24%,且幾乎是整齊式的上漲。

6.      對整體貢獻最大的前五名,是杜克、南方等依序。杜克權重大,且今年度報酬也很理想。

 

7.      杜克介紹

杜克能源在2013年,透過併購之後,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且杜克更積極將公司變為純管制類的公用事業。

杜克介紹可以看之前年初整理:

http://iusastock.blogspot.tw/2016/01/20160112.html

 

8.      評價面:年初很看好的價值投資晨星,也不得說,漲得很超過公平價值。

9.      主要原因當然是利率往下走,目前長天期1.5%之下,公用事業殖利率約在3.27%,還算有吸引人,也還是比SPX 500的殖利率2%高上不少。

10.  有關電價調整:環保法案持續,老舊電廠持續關廠,尤其是傳統能源,如煤炭,因此對綜合性電廠較為有利,如Dominion(D.us),同時經營水利、再生能源者較為有利,此外電價若真的上調,對獨立發電廠則會有暴衝的機會,如Nrg.us(獨立發電廠的特質與公用事業完全不同,不是穩定型,而是暴衝型,所以今年股價都不會表現)

11.  有關ETF的選擇:XLU還是首選,管理費(0.19%)是第二便宜,低於vanguardVPU0.12%),但XLU資產規模較大,買賣價差較小。第三好的是IDU則收到0.43%(但成份股組成與XLU60%相同)

12.  結論:

(1)            目前長天期利率與年初更低,所以公用事業漲的有道理。

(2)            目前殖利率還有3.2%,相對還是有吸引力。

(3)            XLU還是首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