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巴倫周刊:美國製造捲土重來

 

巴倫周刊:美國製造捲土重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2-02 13:57:37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下則

Ads by Google

黃經理牙醫診所-台中市植牙www.nyu.com.tw美國植牙碩士 高品質植牙植牙十大保證 終身享用

《巴倫周刊》

作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發展最為強勁的超級經濟體,美國一度為這個星球貢獻了近四成的工業品,而今,這一比例已下滑至18%,即使是美國的標誌性品,諸如芭比娃娃、李維斯牛仔褲及好萊塢電影,其生基地也早已移出本土轉至中國、墨西哥及加拿大等地。

隨美國國內能源價格日趨低廉、美元一蹶不振,加之勞動力成本逐步降低,數十年來已習慣於外包的美國製造業大有復興之勢:從蘋果電子品到福特汽車、通用電器,一美國知名公司正不約而同將生基地移回本土。不僅限於本土企業,包括三星、空客、豐田在內的國際知名公司也加緊開拓在美生基地。

當然,美國製造業的再度興起也部分歸功亞洲新興市場不斷飆升的工業成本,包括人工及工業用地等。然而最大的推手還在於其不斷升溫的能源熱潮。如今北美已成為全球天然氣量最大的洲。與石油不同,天然氣很難輕易輸送到全球各地,因而美國本土成為其主要消費區,天然氣量高價格低。而低廉的能源價格不但有益於美國減少貿易逆差,更有益於規避該國過度依賴中東石油的風險,同時增強了美國本土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併進一步增加本國出口和就業機會。其中最大受益企業便是化工與鋼鐵製造商。

基於此,《巴倫周刊》看好美國西南能源、利安德巴塞爾工業、紐柯鋼鐵、多佛爾、卡爾派、聯合食品公司及聯合太平洋鐵路等相關上市公司的市場前景。有分析人士更坦言,如今美國之於天然氣正如沙地阿拉伯之於石油,美國中部將成為最具潛力的新興市場。

據統計,過去六年來,美國石油及天然氣量已創下20年來新高,同期相關品進口量則創下25年來新低。照此速度發展下去,國際能源機構預測2020年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商,而全球最大的石油企業埃克森·美孚更預測2025年美國將實現能源凈出口。

美國近年來之所以開採出大量石油天然氣,不僅得益於本土豐富的地下蘊藏量,更歸功於配套的基礎設施及適宜的水源地理條件,與之相比,無論歐洲、日本還是中國,都或多或少缺乏像美國那樣得天獨厚的開採條件。市場人士因此普遍看好美國能源方面的長期優勢。

波士頓諮詢公司高級合伙人哈爾·瑟金認為,隨中國等亞洲新興國家人力成本的不斷上升,美國會更加凸顯成本優勢,加之作為發達製造業大國,其成熟的供應鏈和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都會促使各跨國公司重新垂青此地。當然這並不意味跨國公司會立即關閉海外工廠,而美國本土仍存在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高額稅收、就業限制等,但保守估計未來八年美國製造業將新增250萬至500萬個就業崗位,並至少助力美國失業率減少23個百分點。(石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