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20160906AMD與GF簽約固產能、黑田東彥:寬鬆新工具、未來兩年S&P 的EPS 預估值其實往上

AMDGF宣布達成晶圓供應協定5年期修正協議

1.      AMD 宣布與 GLOBALFOUNDRIES 公司 (GF) 達成晶圓供應協定 (WSA) 的長期修正協議

2.      期間為 2016 1 1 日至 2020 12 31 日。AMD 表示,為期 5 年的修正協議將強化雙方策略結盟

3.      AMD 亦能有彈性規劃 14 奈米與 7 奈米技術節點的晶圓代工服務,並與 GF 針對 7 奈米製程技術節點建立技術合作框架,同時亦將授予穆巴達拉發展公司全資子公司普通股的認股權證。

4.      會有這個協議,主要源自於2009年,amd決定從idm轉成單純的ic設計,當時amd 分拆了GLOBALFOUNDRIES 出去,決定了amd的命運:純晶片設計公司。

5.      而目前晶片設計已經發展到需要用到高階製程,因此需要與晶圓廠booking 產能。

6.      booking 產能,主要也是為了新的繪圖卡以及處理器:「Zen」處理器。

7.      為了確保產能,amd將向GLOBALFOUNDRIES每季度支付現金,並授予相關的認股權

 

 

黑田東彥:BOJ不但不會減碼寬鬆、還可能端出新工具

1.      日本央行(BOJ)貨幣政策全面評估報告雖然還沒出爐,但期待日銀終止負利率政策(NIRP)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2.      BOJ216日起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曾說,NIRP至少需要兩個月(但不用等到6-12個月)才能完全發揮效益

 

交易員:所有人都在船的同一側 恐在災難中結束

1.      自今年 2 月以來,全球央行寬鬆政策幾無變動,每月投資約 2000 億美元印鈔及購買資產。

2.      Zero Hedge》報導,瘋狂購買的結果,現在全球跨資產類別漲跌的相關程度,幾乎達到或接近史上新高,代表一旦崩跌,所有資產恐怕都跑不掉。

3.      全球債券殖利率已經處於歷史低點,而股價站在歷史高點。資深交易員擔憂,所有人現在都在船的同一側,美股投機多單及 VIX 投機空單的部位都創高,這種局面,恐怕「只會在大災難中結束」。

4.      無論股票價格、全球債券價格及黃金價格,今年基本上都翻多。全球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加速擴張,股市走高,但是交易量持續往下

 

 

5.      更令人憂心的一點是,S&P 2016 年預期的 EPS 仍處低迷,但股價卻連創新高,這樣的情況還能持續多久呢?

6.      反駁論點:上圖不全面,過去五季度eps低迷,主要是因為能源業受到油價低迷導致,但目前油價穩定之下,低迷情況不存在,此外,目前利率對美國企業回購股票還是有利,因此未來2年,spx eps 預估質其實是往上(下圖綠線)

 

 

1 則留言:

  1. 更正:
    超微最新修改合約內容的最大變動,在於超微可以下單給其他晶圓代工廠。根據超微的技術藍圖,超微今、明年的主力產品包括14奈米Zen架構處理器,以及14奈米Polaris(北極星)架構繪圖晶片,原本都應交由格羅方德代工,但此次修改合約後,超微可以轉單給與格羅方德14奈米製程相容的三星代工,包括次世代Vega(織女星)架構繪圖晶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