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20160920美聯儲不加息?QE縮減恐慌症、9月房產市場指數創一年高、格羅方德嗆直攻7奈米、美成衣股慘

為什麼說美聯儲本周還是會不加息?一張圖告訴你

1.      美聯儲官員本周會議可能仍決定按兵不動,最近他們又多了一個理由:聯儲還沒加息,融資環境已經顯著收緊。

2.      三個月期美元倫敦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Libor)升至0.86%左右,繼上月後再創2009年以來新高。

3.      Slok的報告提供了以下圖表,圖中黑線代表的優質貨幣市場基金管理資產規模近來大縮水,而紅線代表的一個月Libor同期節節高升。

4.      這個邏輯怪怪的:市場策略師Chris Weston也在本週一指出,考慮到美元走強、Libor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融資環境已經在收緊,這種時候美聯儲怎麼還會需要加息?

5.      LIBOR會上升除了預期升息還有一個專屬於短期資金的政策: 美國證監會10月生效的貨幣市場基金新規(這個邏輯比較通)

6.      LIBOR新政導致 Libor上漲的直接動力來自美國證監會10月生效的新規,此新規要求貨幣市場基金在新規生效前增強流動性,有以下重要規定

(1)  面向機構投資者的優質貨幣市場基金採用浮動資產淨值,不再維持每單位1美元的固定價格,以避免出現大規模贖回現象並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2)  允許所有貨幣市場基金在市場贖回壓力大時徵收流動性費用並設置贖回限制,以降低貨幣市場基金擠兌風險

 

時隔三年 華爾街又在談論這兩個詞

1.      Taper tantrum!中文翻譯過來就是"QE縮減恐慌症"。

2.      夏天,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宣佈美聯儲將會逐漸削減購債規模,聽到這個消息投資者嚇懵了,開始瘋狂拋售債券,推動債市收益率大幅上行。

3.      如今固定收益產品再遭拋售,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券收益率本月出現了上行

4.      這個現象有兩大催化劑:

(1)            歐洲央行不動作

(2)            懷疑日本央行本週的動作,如讓收益率曲線更為陡峭

5.      摩根史丹利認為本次收益率上升,不會變成另一場新興市場QE縮減恐慌,因為新興市場經濟已增強、對新興市場匯率的弱化效應也不會那麼大,因為很多國家經濟都在改善。

美國9NAHB房產市場指數創201510月來最高值

1.      週一,美國住宅建築商協會(NAHB)發佈的資料顯示,美國9月衡量房屋建築商信心的NAHB房產市場指數季節調整後為65,較上個月增加6

2.      該資料表明房屋建築商們對美國房地產市場進一步看好,預測新建住宅需求上升。而新住宅需求上升有利於提振整體經濟。

 

IBM加持如神助?格羅方德嗆聲、跳級直攻7奈米,分析師認為太過大膽

1.      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收購IBM晶片部門之後,信心大增,宣佈將跳過10奈米製程,直接從14奈米跳級搶攻7奈米

2.      並批評10奈米效能和功耗僅有微幅改善,不值得砸大錢投資。

3.      相較之下,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都將循序漸進,先在10奈米練功,才會轉入7奈米,這是因為每代製程都可學習新的生產技術,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分析師Roger Kay直呼,格羅方德相當大膽,這麼大幅度的跳躍可能有點危險。

4.      即便如此,台積電的7奈米研發速度仍領先群雄。台積電表示,預計在2017上半就開始風險生產。

 

成衣股慘!Ann Taylor母公司Ascena盤後創09年新低

1.      擁有「Ann Taylor」、「Loft」等品牌的 Ascena Retail Group Inc. 於美國股市 9 月公佈財報

2.      營收自一年前的 11.7 億美元升至 18.1 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 17.7 億美元,每股盈餘經調整後報 0.08 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0.16 美元。

3.      美國 8 月服飾與服飾配件商店零售額年減 0.3%6 個月以來第 5 度呈現萎縮,創 2008-09 年以來最差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