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41205美股特斯拉tsla: 邊學習邊成長的汽車

 

日經最近寫了一篇特斯拉的文章,我覺得特斯拉具有高度的互聯網基金,確實是其他傳統汽車車廠缺乏的。可看最下面的文章。

特斯拉電動車的成功,其他車廠急起直追,如雙b破天荒合作,建立共同電池模組規格,就是受到這個小老弟的威脅。看完下面文章,會發現特斯拉的互聯網基金跟其他傳統車廠超級不同。

難怪評價這麼高。

1.   直接跳過經銷商,直銷省了很多成本。

2.   一般許多人需要透過經銷商維修、升級,但是tsla上面的3g晶片,直接就線上更新,如果你在舊金山,就會發現更新之後,就具有上升自動緩升的功能,這個功能可是要傳統車廠回原廠或者新車才有辦法標配的,透過網路自動升級。

3.   擔心底盤碰撞,撞到底盤上的電池,自動更新之後,就有了。

4.   每位車友更很期待這次更新後,多了什麼新功能,對買特斯拉的人,根本就是買了一台超級大玩具來玩。

5.   這種互聯網基金,大人的新玩具,肯定是許多傳統車廠不具有的另類基因。

6.   我不喜歡買這類公司,但肯定想買一台來玩玩!

 

 

 

 

特斯拉Model S:邊學習邊成長的汽車

2014/12/05 00:00

       【日經BP社報導】"即使不通過經銷商安裝,也可以通過網路不斷追加新功能,這很讓人吃驚"。舊金山某軟體企業的一位高管如此說道,他擁有一輛美國純電動汽車風險企業——特斯拉汽車生產的EV"Model S"。他在2012Model S推出不久就買了一輛,開著Model S往返于家與矽谷的辦公室之間。

       Model S
(高端車型)從起步到時速100km/h只需3.4秒、充一次電可行駛460km的性能備受關注(圖1)。但用戶之間對其可通過網際網路更新軟體來追加多種功能的"升級潛力" 給予了很高評價(圖2)。

1:特斯拉的EV"Model S"
充一次電可行駛460kmModel S在美國、歐洲及中國等世界各國都實現銷售增長。硬體性能備受關注,通過軟體更新而追加的很多功能也備受好評。攝影:的野弘路

2:特斯拉充分利用軟體的EV售後服務體系
通過網際網路升級EV所配備的軟體。控制馬達及懸吊等硬體,追加新功能。


       擁有永久在線功能的Model S可通過網路隨時升級軟體。通過3G線路等聯網時的通信費用由特斯拉承擔。

       
比如:"爬行功能"。一般,汽油引擎AT(自動變速箱)車即便不踩油門,引擎在空轉狀態下也會緩慢前行。這在擁堵道路上行駛時很方便。但馬達驅動的Model S最初沒有爬行功能。由於這是開慣汽油AT車的很多駕駛員都想要的功能,因此特斯拉通過網路更新了軟體。通過更新控制馬達的程式,追加了爬行功能。
 

 

追加坡道起步輔助功能

2014/12/05 00:00

追加坡道起步輔助功能

       
住在舊金山的車主尤其喜歡的功能是"坡道起步輔助功能"。在坡道多的舊金山市,坡道起步是家常便飯。因此,特斯拉通過網路新追加了坡道起步輔助功能,不管上坡還是下坡,可在鬆開剎車的狀態下,由馬達自動控制車輛約1秒鐘。上坡時,馬達提供輔助,可避免汽車後退下滑;下坡時,馬達反轉,可防止汽車前行。

       
除馬達外,懸吊也不斷升級。Model S通過網路追加了高速行駛時抬高車高的功能。Model S的車身下部配備有85kWh的大容量鋰離子二次電池。雖然電池帶有保護機構,但如果高速行駛時車底碰到石頭等障礙物,撞擊力增大,起火風險就會加大。因此,Model S作為安全措施,引進了這項功能。

       
該功能通過20149月的軟體更新進一步升級。可以根據行駛場合,改變空氣懸吊的設置,自動調整車高。通過坑洼不平的道路時,Model S會記住這個地方,控制空氣懸吊抬高車高。

       
通過上述軟硬體更新而實現的Model S升級會給用戶帶來開傳統汽油車所沒有的"全新體驗"*。開頭的Model S車主說:"每次更新軟體時,都非常期待汽車會有什麼變化"

* 20149月,Model S配備的車載導航儀還追加了"通勤建議"功能。普通車載導航儀大多推薦最短路線,而在交通擁堵的上下班時段,路況會截然不同。而"通勤建議"功能會時刻監控瞬息變化的路況,如果發現可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就在駕駛座配備的17吋液晶畫面上彈出。如果車主選擇這條路線,就按這條路線為車主導航。

       Model S
還不斷採用措施防止出現故障。負責銷售和服務的特斯拉副總裁Jerome Guillen介紹說:"我們通過網路監控汽車的狀態。如果發現有出問題的跡象,會通知用戶,找售後服務人員維修"

       
當然,EV正式成為量產車時日尚淺,也沒少出現故障,很多人認為"EV是問題還很多的不成熟車型"(日本大型車企的高管)。因此,特斯拉一直在利用網路和軟體,構建可迅速處理故障及追加功能的服務體制。
 

 

軟體已升級27

軟體已升級27

       Model S
是可以像人一樣邊學習邊成長的汽車。自2012年上市以來,Model S的軟體已升級了27次。Model S的價格按日元計算達800萬日元以上,但訂單依然蜂擁而至,在世界上一直保持良好的銷售業績(圖3)。

3:特斯拉的EV銷量
全球銷量猛增。


       "希望憑藉EV在汽車產業掀起一場革命"。特斯拉CEO(首席執行官)Elon Musk的這個夢想正一步步實現。(記者:木崎健太郎、山崎良兵) 日文原文
生き物のように學習·成長するクルマネット経由でE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