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保守者 接俄羅斯的刀子不如接美股好公司 殖利率高於3% 的能源股 Zinio Reader: 3投資大師解盤:別接掉下來的刀子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3投資大師解盤:別接掉下來的刀子



投資布局》俄股打5折變全球最便宜市場

這個「5折入手」的誘人市場,你,心動了嗎?

投資專家建議,無法忍受續跌衝擊者,先別輕舉妄動。

日前俄羅斯股匯狂跌,一位投信總經理看著電腦螢幕:「真像玩俄羅斯輪盤!」隨後苦笑:「誰敢保證,下次俄羅斯不會又一口氣升息個一○%?」

部分東歐基金一天內跌幅逾一○%,投資人心情也像坐雲霄飛車,各基金網站討論區湧入留言:「俄羅斯垂直降落了」、「我的東歐基金該轉換嗎」,也有人反向思考:「低接的時間到了嗎?」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國人持有新興歐洲基金(以投資中東歐、俄羅斯為主)、東歐基金,總規模超過五百二十六億六千萬元,在區域型基金中排名第六,是熱門投資商品。俄股今年來跌掉四七%,雖讓此類基金損失慘重,但也讓它更加便宜。

霸菱投顧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俄股股價淨值比降至○‧五倍,已接近二○○九年低點。換言之,投資人若現在進場,等於用其淨值「直接打五折」入手,便宜至此,不少投資大咖也心動。

有「商品大王」之稱、一向唱空俄羅斯的羅傑斯(Jim Rogers),近日立場丕變,他在媒體上指出:「俄羅斯應該是現在全世界最討厭的市場,但這往往也代表投資機會浮現了。」

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俄國股、匯市大跌後,接受採訪時指出:「俄羅斯可能是現在全世界最便宜的市場!」

墨比爾斯認為,雖然俄羅斯未來可能面臨更多制裁,盧布也可能續貶,但本身有足夠資源去採取適當政策,「強烈反彈」(bounce back strongly)可期。

只不過,現在是進場俄羅斯的最佳時點嗎?墨比爾斯沒有答案。羅傑斯則回答:「很不幸的,我不知道。」

乘機搶短線?

單筆進場當心住套房!

空手布局,要做超長期操作準備

多年來登上《霸榮週刊》(Barron's)分析年度投資展望的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普立文(John Praveen)則警告:「現在進場,就像去接一把掉下來的刀子,很可能受傷!」

普立文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現在他(俄羅斯)是一隻被西方列強逼到角落的老虎,傷勢嚴重,但普欽生性驕傲,加上俄羅斯民族性使然,不會妥協,日後可能會反擊。」他認為,俄羅斯可能採取資本管制、切斷對歐洲輸出天然氣管線等強硬措施,政經變數橫生,投資人若搶短,可能套牢。

花旗投顧負責人王進彰說,俄羅斯事件給大家的啟示是:現在已無所謂「金磚四國」了!「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問題都一大堆,」建議現在手上持有俄羅斯、東歐基金的投資人:「要問自己:如果又跌五○%,願不願意加碼?要是不敢,就考慮減碼。」

若了解俄羅斯與東歐基金的慘況,就會知道這並非危言聳聽,以規模前十大基金為例,今年以來跌幅皆超過二四%,最慘不忍睹的「法巴百利達新興歐洲」更大跌逾九三%,換言之,投資人若從今年起單筆十萬元進場,現已虧損超過九萬三千元,幾乎血本無歸。

若現在手上沒有部位,有意進場者,普立文強調:「那就得非常、非常長期的操作。」王進彰則建議,一是經評估後覺得本身夠積極、風險承擔能力高,才是合適玩家,「要抱持一些賭博心態。」二是務必定期定額,將風險降至最低。「如果現在買是接刀子,定期定額就是接刀時應戴上的保護用手套。」

台股會中槍?

預期「觸雷」機率小!

俄營收占比高者,多有做匯損避險

除了俄羅斯與東歐基金,投資人也關心台股是否有上市櫃公司因此「中槍」?

雖PC品牌大廠華碩、主機板大廠技嘉和微星在俄羅斯皆有業務,但元大投顧分析師薛舜日指出,這些廠商在俄營收占整體比重僅約一%到三%,電池模組廠新普、順達的主要客戶(戴爾、惠普)今年前三季對俄出貨僅占總出貨量二%以下,預期不會「觸雷」。

元大投顧則點名工業電腦大廠伍豐,需要留意。伍豐投資俄羅斯海參崴賭場水晶老虎(Tigre de Cristal),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幕,俄股、匯市大跌後,市場對賭場開幕後業績表現有所疑慮,股價應聲重挫。

薛舜日說,伍豐已砸下一億三千萬美元興建賭場,頭洗了一半了,一旦有匯損,將影響財報數據;且伍豐目前本益比已偏高,超過五十四倍,加上原本法人預估賭場開幕可為明年每股稅後盈餘(EPS)貢獻三到四元,「明年這三到四元可能都沒了。」既然「本夢比」成分過高,近日股價若反彈,建議調節。

伍豐董事長特助陳恒立回應,賭場第二季完工的進度不變,且公司尚未大量兌換盧布,不會產生大額匯損。雖然俄羅斯政經變數多,但賭場開幕後,預計來客以中國、韓國、日本觀光客居多,對整體收入影響有限。

伺服器大廠營邦今年在俄羅斯營收比重約三五%,營邦發言人黃志雄表示,雖然公司在俄營收比重不低,但以美元進行交易,故明年第一季前應不會產生匯損,一切業務進度皆在掌握中。

薛舜日認為,伺服器產業原本就供過於求,明年第一季後,若營邦的俄羅斯大客戶、當地網路巨擘Yandex獲利減少或環境不佳,投資腳步減緩,更看淡其展望,建議減碼。

另一家工業電腦大廠振樺電,也受到牽連。薛舜日分析,過去三到五年,俄羅斯占振樺電營收比重一○%到一二%,今年第三季降至八%,十月僅貢獻六百萬元,與去年同期的六千萬元相去甚遠,預期第四季占比將低於五%,拖累振樺電近期營收不佳;不過振樺電基本面無大礙,只是要補足俄羅斯的營收,尚需時日。

振樺電發言人楊素美回應,公司交易多以美元、人民幣計價,加上過去俄羅斯客戶有一百萬美元定存的授信擔保,公司應收帳款正常,且持續開拓其他新興市場,以彌補俄羅斯可能面臨的衰退。

低檔撿好貨?

挑「低油價概念股」!

看殖利率,挑遭錯殺下游能源公司

如果,你是想趁低檔挑好貨的投資人,這波俄羅斯金融危機,正讓國際市場「物美價廉」的好標的浮現。

墨比爾斯推薦與俄羅斯連動甚深的「低油價概念股」,油價下跌不利於上游的開採公司,卻有利於下游的零售業務,部分能源公司同時有上、下游產業鏈,故油價大跌後仍營運良好,某些業者股價卻下跌兩、三成,配息不變,代表殖利率水準提高,此時拋售其股票並不理性。

王進彰也說,其實有部分煉油業者的營運績效並未因油價下跌而降低,且每年配息固定,股價卻遭錯殺,像是英國石油公司(BP)、殼牌(Royal Dutch Shell)、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都是投資人可考慮低接的標的,「若殖利率大於三%,就是好買點,因為已高於目前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約二‧一%到二‧二%)。」

【延伸閱讀】1 週最多跌逾20%,今年最慘跌9成!——台灣規模前10大俄羅斯、東歐基金績效

■法巴百利達新興歐洲

近1週(%):-3.09

近1個月(%):-15.17

今年來(%):-93.11

■法巴百利達俄羅斯

近1週(%):-9.48

近1個月(%):-28.93

今年來(%):-48.56

■摩根俄羅斯

近1週(%):-5.06

近1個月(%):-20.94

今年來(%):-45.24

■滙豐俄羅斯

近1週(%):-5.81

近1個月(%):-25.95

今年來(%):-44.95

■霸菱東歐

近1週(%):-3.22

近1個月(%):-15.48

今年來(%):-33.33

■摩根東歐

近1週(%):-20.86

近1個月(%):-12.72

今年來(%):-33.33

■鋒裕新興歐洲及地中海

近1週(%):-3.24

近1個月(%):-14.59

今年來(%):-32.71

■施羅德新興歐洲

近1週(%):-3.14

近1個月(%):-13.91

今年來(%):-28.80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

近1週(%):-3.06

近1個月(%):-14.54

今年來(%):-28.49

■貝萊德新興歐洲

近1週(%):-1.04

近1個月(%):-10.98

今年來(%):-24.19

註:近1週、近1個月、今年來績效統計至12/19

資料來源:嘉實資訊

整理:張舒婷

【延伸閱讀】最先被波及的3檔俄羅斯受害股

■1.

族群/標的(12/19股價):工業電腦/伍豐(101元)

股價至12/19跌幅:-17.9%

受害理由:在俄斥資興建賭場,明年恐難見顯著效益

■2.

族群/標的(12/19股價):伺服器/營邦(107元)

股價至12/19跌幅:-14.7%

受害理由:在俄營收占整體比重35%,大客戶Yandex投資進度若趨緩,勢必受創

■3.

族群/標的(12/19股價):工業電腦/振樺電(138.5元)

股價至12/19跌幅:-3.8%

受害理由:基本面正常,但今年第4季預期俄營收占比將低於5%,已拖累整體表現;日後要彌補此塊,尚待觀察

註:跌幅計算以俄羅斯宣布升息前一天(12/15)的股價為基礎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元大投顧

整理:張舒婷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