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中國品牌 小米成功 破壞式創新 Zinio Reader: 他為何能打敗三星?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他為何能打敗三星?



財力不如三星、研發不如蘋果、資本額不如宏達電

一個手機門外漢、一個41歲重新創業的中年人,

小米雷軍如何想通「當一頭豬」,

讓他3年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三,甚至打敗三星?

當你努力了二十年,卻發現在這個社會,九九%的汗水,不再管用。

當你每天只睡四小時,拚命把公司帶上市後,成績卻遠遠不如後進者。

這時,你該怎麼辦?

這,就是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四十歲時面臨的處境。

今年,這位曾經面臨職涯高峰已過的中年人,竟然在十一月十九日,中國浙江烏鎮舉辦的首次中國「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大放豪語的說:五到十年內,要當上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

雷軍這番誇口,並不是空穴來風。

四年前,沒人相信他能贏

四年後厲害到被韓國指為衰退元凶

約莫同時,全球手機龍頭三星電子宣布二○一五年的手機計畫,將拋棄過往的機海戰術,減少機種,以降低成本,外界估計,明年三星手機價格平均降幅三○%,開始向小米靠攏。

因為小米手機不僅在中國市場重創三星,竟然也在韓國開放市場打敗三星。

十月底,韓國第三季出口金額因三星手機等出貨衰減,創下○八年金融海嘯後最大降幅。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局長鄭穎澤出面指控,今年第三季剛登上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的小米科技,就是韓國經濟拉警報的元凶。

中國市場是三星最重視的戰場,結果小米直接在這裡讓三星灰頭土臉,去年兩者市占率還差一大截,結果今年第三季竟出現「死亡交叉」,小米倒贏近三個百分點。

自從創辦小米、跨入手機經營後,雷軍的一言一語,就一直被外界拿著放大鏡檢視,脫離不了「說大話」的標籤。

同樣是烏鎮現場,雷軍這番五至十年當上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的豪語,被拿來問蘋果高級副總裁史威爾(Bruce Sewell):「你怎麼看?」

「It is easy to say, it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o do.(說來容易做來難)」蘋果高層的反諷,又成了頭條新聞。

「在那一刻,我很尷尬。」兩天後,雷軍在北京大學演講時坦承。

他說,「四年多前小米剛剛創業,在中關村,十來個人,要去做手機,有誰相信我們能贏呢?手機這個行業是刀山火海,前面有三星、蘋果,後面有聯想、華為。我們看到摩托羅拉、諾基亞、黑莓不行了,連HTC(宏達電)也不行了,最近索尼也不行了。」

「三年前我們的產品剛發布,用不到三年,殺到了全中國第一、全球第三。」

打敗三星,為何宏達電不能,小米能?

再創業,他不停被焦慮感驅動

不信奉99%汗水,改看重1%靈感

論背景,雷軍是手機門外漢;論資本,雷軍創辦小米的資金,只有宏達電當年資本額的零頭;論資源,雷軍沒跟電信業者打過交道,更遑論必勝的人脈。

雷軍四十一歲再出發,竟能以小吃大,以一個手機素人打敗龍頭三星,雷軍正在展現網路時代截然不同的創業法則。

他沒有任何一項在傳統手機產業能夠成功的條件,唯一擁有的,就是勇於面對挫敗,下定決心讓自己「當一頭豬」。

「在業界混,我看過無數的豬,我想,我為什麼不做豬?」這是雷軍的經典名言,但這個體悟,卻是來自焦慮與嫉妒。

畢業於武漢大學的雷軍,學生時期就有著超乎常人的雄心,他是當時少數攻讀雙學位的學生,兩年修完所有學分。一九九二年進入金山軟件時,每天只睡四、五小時,不到三十歲就當上金山軟件總經理,事業來到人生高峰。

比他小了兩歲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那時才剛畢業沒多久,百度創辦人李彥宏還在美國念書,馬雲因為中國黃頁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創業失敗。這些中國網路界巨人,出道個個都比雷軍晚,但事業個個都比雷軍大,金山在雷軍帶領下,二○○七年才在香港上市,市值卻不及阿里巴巴當時估值的六%。

金山產品橫跨防毒軟體、作業系統、線上遊戲、電子辭典等等,上有微軟壓頂,底下有免費軟體扯後腿,每個領域都是中間位置,還差點關門;儘管也有知名度,卻遠不如這些網路小老弟們的驚天動地。

雷軍在一次談話節目中承認,被一個個小老弟追過時,焦慮、甚至嫉妒都曾有過。在金山的末期,他已經意識到差距難以追平,「我再環顧四周,發現我們遠遠落後了,那一瞬間我壓力非常大,是團隊不好?技術不行?還是我不夠努力?」雷軍不斷自問。

愛迪生有一句名言:「天才是一%的靈感,加上九九%的汗水。」在金山時期,雷軍強烈信奉「九九%汗水」的信條,他每天睡四、五個小時,農曆七天年假嫌太長。

現在他說,「一%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比九九%汗水都要重要,運氣很關鍵!」雷軍得出一句名言:「颱風口上,豬也能飛。」

這裡的颱風就是網路,創業人是幸運的豬,網路改變了實體世界的遊戲規則,誰抓到機會,就能飛上天。中年再出發的雷軍,找到的機會,就是中國網路巨頭們還沒涉足的領域:智慧型手機。

顛覆第一課:吹牛並非壞事

甭管外界批評,信念越傳播越真

二○一三年年底的中國中央電視台,年度經濟人物頒獎典禮上,主持人要馬雲「描述一下」雷軍,馬雲立刻回答:「營銷(行銷)!」不僅如此,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等人也在一旁幫腔,一起把小米貼標籤成「只會營銷」。

雷軍從頒獎典禮下了台,特意再找馬雲解釋,小米的核心是產品、不是營銷,但馬雲並不埋單,十一月十九日在烏鎮活動上又虧雷軍:「空氣、水(指生存環境)不好,手機再好有什麼用?」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成為中國首富的馬雲,無疑是今年中國網路界最火紅的人物,卻連他都不看好雷軍的小米。

問題出在哪?雷軍創辦小米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要用iPhone的規格,打造中價位的手機,讓中國消費者都能用合理價格買到好手機。雷軍看似不靠手機賺錢,宣稱只靠網路服務賺錢的模式,沒有人看好,就連網路巨人Google二○一○年的嘗試也失敗,更何況毫無資源的小米?

「剛開始我認為我一○○%會輸,我想的,全部是我怎麼死,」雷軍在北大演講時坦承。

外界認為雷軍在吹牛,但他為了一%的靈感,卻不斷相信自己、催眠自己。

一開始雷軍沒有把握小米機能賣出多少,他觀察手機廠商向來是「只有撐死、沒有餓死的。」也就是,高庫存才會拖垮業者,訂單少,好歹還能活著,而避免庫存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要買多少、我就生產多少。」

小米營運初期,因為資金不足,發表產品預購到發貨,足足拉開了三個月,他先從消費者這邊收了錢,趕緊付給代工廠,這才出得了貨。只是雷軍沒料到的是,市場反映超乎他的預期,第一批三十萬支的貨,兩天完銷,外包廠供貨不及,搞到最後不夠賣,被外界批評為「期貨銷售」、「飢餓行銷」,才使得馬雲對雷軍貼上「營銷」的標籤。

不止網路巨頭看不懂,小米手機一出來,連中國消費者都質疑它是山寨機。每次當面碰到媒體的質疑,雷軍不管後面有什麼會議,都會停下來說明,講到激動處還會忍不住現場表演摔手機,而且一摔就是兩次、三次。

網路時代,科技降低了創業門檻,但是外界的批評,卻也更直接、更容易經由網路放大。心理學所謂的「思維外化」,就是將思考中有價值,但仍不清晰的想法,借助說出來等方式完成形塑,從馬雲到中國消費者以為雷軍吹牛,雷軍不斷的思維外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摔地試驗,強化創業信念。

顛覆第二課:冒牌貨又如何

抄襲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抄出價值

外觀形似蘋果iPhone的小米機,雷軍說是「向蘋果致敬」;就連發表會上,雷軍也要模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黑色T恤加藍色牛仔褲,以及賈伯斯每次要拿出新產品前必說的那句「one more thing」。

米粉把他奉為「雷布斯」,但蘋果迷卻氣得七竅生煙,《紐約時報》乾脆說他是「冒牌賈伯斯」。

抄襲也好,致敬也好,讓雷軍的評價毀譽參半,甚至小米手機價格只有國際大廠的一半,看來靠低價銷售,也被外界視為勝之不武。

但不同的是,賈伯斯當年發展iPhone,帶領蘋果切入手機市場,走的是三星與電信商綁在一起的營運模式;宏達電從代工跨入自有品牌,用的也是與三星相同的發展模式,因此永遠超越不了三星。

雷軍在抄襲中,抄出了自己的價值,甚至拆掉了三星最成功的電信通路價值鏈。最好的證據,就是今年第三季中國電信商補貼政策轉向,少了這個通路商的威力,三星市占率比去年同期跌掉逾八個百分點,但不依賴電信商補貼,七成靠網路銷售的小米,市占率卻比去年同期高出近十個百分點。

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說,小米就像當年的戴爾(Dell),三星就像當年的惠普(HP),惠普就是用一般的店鋪銷售,小米的「飢餓行銷」根本就是接單生產,好處是減少存貨跌價損失,三個月之後才出貨給你,「三星是做好後再由通路賣出去,這中間已經跌價跌多少了?所以它(小米)成本可以省下來。」

湯明哲坦言,如果雷軍剛創業時碰到他,想打低價牌,他會說「No way!(不可能)」。但他現在發現,小米的做法第一省了廣告錢,不做行銷,成本省八%,通路錢省了二五%,再省通路跌價損失一○%,還有單一零件量大,再省一○%,算一算最少省了五○%。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雷軍今年小米手機銷售量上看六千五百萬支,是宏達電出貨量的三倍多,證明了他經常掛在嘴邊的這句話,膽子越大、成功就越大。

顛覆第三課:和用戶做朋友

力行網路去威權化,讓螞蟻搬象

小米聯合創辦人黎萬強在他所著的《參與感》一書中指出,「我們經常看到的企業和用戶之間的關係,要麼是企業『給用戶下跪』,彷彿說用戶是上帝,是爺爺是奶奶,只要用戶肯掏錢買我的東西,怎樣都好!要麼是企業高高在上『讓用戶下跪』,彷彿說『我們的產品最好,不喜歡就滾』。」

在這本描述小米如何做口碑行銷的書裡,黎萬強說,小米的用戶關係指導思想就是︱︱和用戶做朋友!

「和用戶做朋友」,這正是小米的核心,他能省略廣告錢、通路錢、避免通路跌價損失、只靠一支手機打天下,比別人省下五○%的成本,就是因為他利用網路,顛覆了「企業與消費者」關係。

小米與用戶的活動之一,叫作「爆米花」,今年八月首次舉辦爆米花的香港站,吸引了五千八百人參加,還有四百多人因為場地限制而無法進入,小米共同創辦人暨總裁林斌不僅從北京趕來,還上台用廣東話載歌載舞,惹得台下掌聲連連、鎂光燈閃不停。

爆米花活動是在各個城市為「米粉」(小米粉絲)所舉辦的同歡會,從雷軍以降的創辦人都會參加,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雷軍從一開始就確立,讓小米用戶來激勵小米開發團隊,因此,小米的第一個產品不是手機,而是小米的手機介面程式MIUI軟體。

這個程式推出一年後,才有第一支小米手機問世,第一年就有五十萬人下載,協助小米優化程式。

這五十萬小米大軍,成了日後小米扳倒三星的種子,透過這些手機重度使用者的參與,小米手機的口碑能在產品還沒問世前,就出現了一群粉絲。這些自發性的米粉,在網路上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螞蟻終於匯聚了扳倒大象的實力,這正是馬雲看不懂,三星也無法理解的模式。

三星就是傳統企業高高在上的經營模式,透過電信商銷售手機,無法掌握消費者的直接反應,只能由企業由上而下的定位產品,一旦設定錯誤,就沒有挽救機會。三星現在面對的,正是小米建立消費者參與,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的網路生態系挑戰。

外界批評雷軍,從吹牛到抄襲,從沒停過,但雷軍不以為意,他更勇於面對,他一心抓住他口中的颱風:網路「去權威化」的特質,吸引龐大粉絲,終於造出屬於自己的颱風,三年內就在中國革去了三星的霸權,成為「飛天豬」。

從信奉「九九%汗水」的傳統價值觀,到相信「一%靈感」的網路時代創業家,雷軍由一個手機門外漢,靠著網友的力量,四年內卻顛覆了整個手機產業,無論未來小米模式能走多遠,是否真能在未來五至十年,成為智慧型手機第一大,雷軍已經證明,這個時代,螞蟻能扳倒大象的故事,將會越來越多。

-延伸閱讀I

3年出現「死亡交叉」,小米擠掉三星變中國第一

——小米、三星中國市占率比較

■ 三星市占率

2012年(三星首次變中國第一):17.7%

2013年:19.7%

2014年:13.3%

■小米市占率

2012年(小米前5大都排不進):4.2%

2013年:5.9%

2014年:16.2%

註:2014年市占率為第3季

資料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整理:王毓雯

-延伸閱讀II

小米拆掉了三星哪些價值鏈?

——小米與三星戰法比較

■ 三星

行銷工具/資源:傳統通路行銷(用指標看板、贊助大型運動賽事、電視等通路打廣告,年行銷費約新台幣1,200億元)

點評:成本占總體8%,無法立即反映傳播成效

用戶經營:無,單向銷售(店家賣什麼,顧客就買什麼)

點評:公司至上的傳統思維,無法立即掌握客戶反映

通路:實體店面為主(電信運營商為主,實體通訊門市為輔)

點評:銷售靠別人,實體通路成本較高,鋪貨時間1至3個月,易有跌價損失

產品數:機海策略(1年推約20款手機)

點評:分散銷售火力,增加研發、維修等成本

定價策略:高價(主攻2萬元以上的高價機種)

點評:倚賴高價機種獲利,一旦被殺價就動搖獲利根本

■ 小米

行銷工具/資源:網路口碑行銷(用高規格、低價格製造網路瘋傳話題,去年銷售+行銷費約新台幣43億元)

點評:成本低,傳播擴散效果快

用戶經營:經營「米粉」,雙向銷售(透過論壇經營社群、每週定時更新軟體)

點評:與顧客共榮的新思維,可即時反映需求調整產品

通路:網路銷售為主(網購占70%、電信運營商占30%)

點評:官網銷售,不必給人賺通路費,減少庫存與跌價損失

產品數:單打策略(半年只推1款機種)

點評:將單一產品利益極大化,集中採購可省10%成本

●定價策略:中低價(同規格僅約三星售價一半)

點評:有助快速普及,勝出關鍵在軟體與內容

整理:王毓雯

-延伸閱讀III

小米估值3年翻44倍,勝過索尼與聯想

2010年 4月6日公司成立

2011年 估值10億美元

2012年 估值40億美元

2013年 估值100億美元

2014年 估值450億美元 (是索尼2.14倍;聯想2.81倍)

註:2014年估值為目標值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中文網、日經中文網

整理:王毓雯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