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美股 基金與ETF比較 Zinio Reader: 面對二○一五年 你一定要搞懂成熟市場 跟著聰明錢 卡位美、歐、日基金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Today 今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面對二○一五年 你一定要搞懂成熟市場 跟著聰明錢 卡位美、歐、日基金



面對二○一五年 你一定要搞懂成熟市場

跟著聰明錢 卡位美、歐、日基金

這個數字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今年以來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各類新興市場基金的資金淨流出高達八十二億美元;美、歐、日這三個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則全數獲資金流入,這說明成熟國家在未來一年的投資價值不容忽視。

世界反過來了嗎?曾被視為「金融海嘯後唯一投資亮點」的新興市場,如今不再受青睞;成長力道不怎麼樣、而且債務壓力一個比一個沉重的成熟國家,卻成了投資新樂園。

從經濟成長率的數字來看,新興市場仍優於成熟國家,但在資產配置的角度下,世界恐怕反過來了。隨著美國和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說掰掰,新興市場過去幾年的資金熱潮勢將退燒;而在成熟國家,要不就像美國一副經濟強權再起之姿,要不就像日本或歐洲,向世人宣告他們正準備重演美國大搞QE炒熱股市的戲碼。

資金的流向會說話,你當然應該繼續留意新興國家的高成長題材,但不可否認,面對二○一五年的投資功課之一,就是掌握美國、歐洲、日本三大成熟市場究竟有何投資機會。

美國:基本面超強

布局房市、生技醫療產業

先看美國,在IMF(國際貨幣基金)報告中,這裡被認為是全球「經濟成長最明確」的國家,一五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可望超過三%;像是在印證IMF所言,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國向上修正今年第三季的GDP成長率,從三.五%調至三.七%。

換言之,明確的強勢經濟基本面就是美國未來一年的投資基調,因此,也有許多投資機構建議,美國應是一五年資產配置時的「必備」市場。

讓人為難的是,雖然經濟「正開始」大步向前走,但美國的股市表現,卻「早已經」大步向前,道瓊工業指數近期仍不斷改寫歷史新高,究竟這股多頭氣勢還能維持多久?現在進場,會不會正好買在高點?

對此,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包爾(Grant Bowers)表示:「雖然美股現在處於歷史高位,但整體牛市才剛好在循環的中段。」而富達全球技術策略分析總監霍克曼(Jeff Hochman)亦看好美股未來一年的發展,他以技術面和歷史經驗進一步分析美股後市,同樣認為,美股將在多頭的上升軌道中持續前進。

「牛市中段」是個值得玩味的用詞,通常它代表股價仍有續強空間,但出現震盪整理的可能性也開始變大。因此,包爾也提供聰明布局美股的方向,鎖定內需股,「如房市復甦或生技醫療產業等。」原因在於,指數空間有限,大型股的氣勢難免遭到壓縮,並且大型股多為出口產業,而在未來一年既然是「美國獨強」,那麼,靠出口賺海外錢的大型企業,恐怕也難有特別亮麗的表現。

歐洲:瞄準英國

服務業漸有起色,長線看好

目前全球投資機構對一五年投資環境的明確共識有二,首先是美國復甦強勁,其次是「歐洲看不到轉強希望」,IMF預估,明年歐盟整體的經濟成長率也不過只有一.七%,但歐洲倒也不是全無亮點。

英國是主要工業國家中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最高者,達三.二%;至於一五年也僅次於美國,達二.七%。安本泛歐洲股票團隊資深投資經理李奇(Ben Ritchie)分析,英國經濟復甦主要來自於占GDP比重達四分之三的服務業漸有起色,且市場投資信心增加、房市動能也升溫;由此看來,英國的經濟數據轉強具有扎實的基本面根柢,而非只是短期刺激政策所帶動。

李奇強調,「應該說,政府的結構性改革看來成功了。」但他也提醒,歐洲經濟趨弱仍是英國隱憂;明年五月英國舉行大選,也會對投資市場帶來短期變數,「整體而言,英國的經濟基本面看好,但投資人必須有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至於連續兩季經濟衰退的日本,未來能不能靠「安倍經濟學」走出通縮,仍然備受考驗。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延後下一輪消費稅調升計畫,並且解散國會提前重選之後,安倍經濟學的刺激手段可望更強、更猛、更延長,對日股後勢顯然相對有利。

日本:政策作多

日圓續貶,上演資金行情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表示,日本加碼寬鬆及美元依舊強勢的情況下,未來日圓還有續貶的空間,有助提升出口競爭力,可望為日本的企業盈餘錦上添花。此外,日圓續貶代表日本央行必須加大貨幣寬鬆的力度,加上日本公務員退休金也將加碼投資日股,皆有助日股繼續上演資金行情。

簡單來說,相較於美國、英國,日本是「政策作多」最明確的市場,投資前景相對樂觀,但與享有「美元獨強時代」優勢的美股不同,目前投資日股基金的重要隱憂,還是在於日圓貶值所造成的匯兌損失,因此,建議選擇基金時,可著重在持有大型出口產業個股較重者,畢竟,這些個股將是貶值趨勢下反應最快、最強的主要受惠者。

三大成熟國家市場績優生出列!

——近半年績效最佳五檔美國股票基金 單位:%

基金 近三月 近半年 近一年

駿利美國20基金 7.50 15.97 22.58

美盛凱利成長基金 7.60 15.43 22.54

聯博美國成長基金 8.58 15.30 23.63

美盛凱利美國大型公司成長基金 6.91 15.11 22.91

摩根美國企業成長基金 6.24 14.79 19.67

——近半年績效最佳五檔英國股票基金

基金 近三月 近半年 近一年

富達英國基金 1.16 0.39 6.54

景順英國動力基金 -0.53 -1.09 5.71

施羅德環球英國股票基金 -0.57 -1.25 7.16

天達英國股票基金 -1.36 -1.77 8.25

木星收益信託—英鎊 -0.12 -1.83 7.51

——近半年績效最佳五檔日本股票基金

基金 近三月 近半年 近一年

摩根日本基金 17.54 30.67 16.67

安本環球日本股票基金 14.79 22.51 24.19

聯博日本策略價值基金 13.38 21.31 18.00

富達日本基金 12.50 21.26 --

施羅德環球日本優勢基金 9.19 21.21 23.61

註:基金報酬率統計至2014 年11月26日 資料來源:FundDJ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