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20140609中國市場相關新聞 600518康美藥業 300268萬福生科

20140609中國市場相關新聞

 

600518康美藥業 300268萬福生科

 

誰在和康美做生意?$康美藥業(SH600518)$

說明:本人融了康美的券,規模不大,一萬股。康美股票下跌才能獲利,我寫這篇文章不可避免帶有些許偏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應瞭解這一點。

我是在看了@中能興業valuetool 《康美謊言》和@奧德修斯 《康美故事》後做空康美的。感謝他們發現了這家公司的問題。但質疑發生以來康美的股價表現,讓我不得不為自己的利益做一點貢獻。感謝週刊的一位元記者從預付帳款科目發現康美將數億的廣告款付給了一家註冊資本僅3萬元、因完成崇高歷史使命已註銷的公司。受週刊記者的啟發,我也從預付科目出發,做了一番探索。我試圖發現的是:誰在和康美做生意?

要搞懂康美的生意經不容易,因為自2011年報始,
康美披露的資訊越來越少。朋友們可將之與2010年的年報對照閱讀。當然2012年的披露更加離譜。

a)業務細分披露越來越粗,2012年甚至將出售商鋪所得記入"中藥"

圖:業務細分數據

查看原圖
2010
年還能看到的中藥細分——中藥飲片、新開河產品(人參)、中藥材貿易,2011年合併成了中藥。中藥飲片和中藥材貿易是一回事麼?完全不是。2010年中藥飲片、新開河產品(人參)、中藥材貿易這三者合計收入為22.7億,以翻番的速度增長到2011年的49.6億,是哪部分在增長?

2012
年報細分與2011年相似,這種細分更加可笑。2012年康美亳州中藥城的商鋪對外銷售並入帳了。
收入細分裡卻看不到這部分(收入細分明顯越來越模糊),跑哪裡去了?大概是記入"中藥"裡了。不帶這麼玩的吧?因為商鋪賣的是中藥材,所以賣商鋪的收入計"中藥"?這還怎麼分析、估值?

b
不再披露詳細前五大客戶

查看原圖

"現在大家都這麼披露,原先康美是過度披露",你要這麼說,我也沒什麼可爭論的。

不過從上表可以看出,康美向前5大客戶的銷售增長幅度有限,僅為12.4%380,883,525.42/338,855,684.06-1)。因此,有理由相信,2011年康美收入的增長不是與老客戶的生意規模在急劇膨脹,而它與越來越多的客戶做生意。僅僅因為"康美之戀"的廣告,所以越來越多的中藥材貿易商站到了康美麾下?

c
不再披露預付款項前5名名單

這個後面細說。

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康美選擇越來越少的披露,背後肯定不是"糾正過度披露"的錯誤,而是刻意想隱瞞什麼。康美前五大客戶主要是中藥飲片客戶,我覺得這部分疑點不多。但別忘了康美的核心業務是中藥材貿易業務,資料簡單外推顯示康美2011年中藥材貿易收入35.7億元,占公司業務收入59%。但試圖從業務細分、前五大客戶等看出康美在與誰做生意是不可能的。

讓我們回到2009年年報預付款項細分上,從中可以看到康美的上游。

查看原圖

上表中單位名稱居然是"預付'景天苷注射劑'技術轉讓費"、 "預付'毒熱平注射劑'技術轉讓費"。靠,這也行?具體資訊沒說,沒關係,看之前年度的年報。

2008
年報p55內容如下:

b
、公司於2006 9 月與北京群隆華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關於"景天苷注射劑"技術轉讓合同書,總額合計30,000,000.00 元,2006 9 月年已支付第一期款18,000,000.00 元,2008 12 月已支付第二期款9,000,000.00 元。

c
、公司於2006 9 月與北京市中醫藥大學簽訂關於"毒熱平注射劑"技術轉讓合同書,總額合計15,000,000.00元,公司已按合同條款支付了第一期款9,000,000.00 元。

2006
年報p39內容如下:

公司於2006 9 月與北京群隆華匯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關於"景天苷注射劑"技術轉讓合同書,總額合計30,000,000.00 元,並已支付第一期款18,000,000.00元。

2008
年報中的"北京群隆華科技有限公司"應為"北京群隆華匯科技有限公司",因為北京工商局網站上只能查到後一家公司而查不到前一家公司。好吧,一家一家說。

1
、青海寶峰土特產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土特產品、中藥材的銷售(專項規定的除外),冬蟲夏草、青貝、農副產品的收購(不含糧食)、批發銷售(來自Google

網站上找到的電話已無人接聽

青海工商局查詢結果:已註銷。網頁沒顯示登出的時間。2010年報沒再出現這家公司,大概是2010年註銷的?有康美這樣的大金主,2009年末預付近9000萬購冬蟲夏草,公司居然還註銷了?是不是這裡面有什麼見不得光的東西?

查看原圖

2
、北京童年時光影視文化傳播中心

這個不多說了,證券週刊上寫過這家公司。註冊資本3萬,康美付了它巨額的廣告費。目前已經註銷。

查看原圖

3
、北京群隆華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顯示這家公司尚健在,註冊資本50萬,地址在北京市朝陽區花家地南裡10號樓412室。

查看原圖

利用5.1的好天氣,去了趟朝陽區花家地南裡10號樓。照片如下。這是一棟居民樓。只是412室無法確定,因為有好幾個門洞,正確位址應該是朝陽區花家地南裡10號樓x單元412室。向居委會大媽詢問北京群隆華匯科技有限公司,大媽表示沒聽過這家公司。

康美的3000萬付給了居民樓裡的這家公司?你信麼?我信,因為康美不是付了好幾億的廣告費給一家註冊資本為3萬元的公司麼?

查看原圖

4
、北京中醫藥大學

這個不多說吧。

5
、青海珍寶土特產有限公司

情況同1,已登出。

查看原圖
看了獲得的這些資料,我特麼非常頭暈,康美究竟在和誰、以什麼樣的方式做生意啊?難道和康美做過生意的公司就得死?

查看原圖

下麵是我含有偏見的猜測。

在天朝做生意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灰色部分起了很大的潤滑作用。象康美這樣的民營企業,短短幾年在資本市場上融資近100億,更是難以想像。對比信託公司的利率,就知道康美的這些資金成本有多低。要獲得這些低成本資金,會有額外的資金成本。假定額外資金成本2.5%100億對應的xx支出為2.5億元。

我推測,上面除北京中醫藥大學外,其他均為有特定目的的"專案"公司。這些公司一旦"項目"完成,公司的使命隨之終結。這些,你懂的。

這些"專案"難道會和監管部門毫無關係?當然不會。康美事件以來證監會的表現已經說明了一切。

投鼠忌器啊。寫到這裡我忽然悲觀起來,準備明天回補、認賠出局。因為如果證監會不作為,
誰也拿這種騙子沒辦法。證監會會作為嗎?答案是:不會萬福生科的案子已經說明中國資本市場是怎麼回事。好吧,認賠、出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c7fabf701019mv8.html )

 

補充:萬福生科是一家是湖南的一家農產品加工企業。因其為深圳創業板的上市公司,被市場查出其2008-2011財務數據造假而為公眾所知,被稱為創業版上市以來的第一騙股,這個案子從上市以來,就出現多個實際與上市說明書明顯不合的矛盾,包含2011年第一財經日報、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調查發現,其成長性、排水污染、高科技含量、利潤率明顯過高、以及建立在低週轉率高額存貨的高增長率。之後公司出現不到一年轉虧、原料問題的停工、降雨期造成不可抗力改變生產工法…等。這個案子才逐漸受到重視,但也拖時超過2年直到2013才連同其他有問題案件一同宣佈處罰結果。許多人認為這個案件,證監會不夠重視以及時效性太慢等

 

補充:

300268.sz萬福生科的財務走勢圖,存貨及上市時的營收增長率、利潤率確實很高

補充:

600518.sh康美藥業的財務走勢圖,僅有存貨超高及現金流(公司屬於高增長,因此自由現金流不足還可接受)較為異常,其餘似乎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