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20140620(中金公司)醫療行業-正待掘金血透時

20140620(中金公司)醫療行業-正待掘金血透時

Z:\中港隊\中國個股報告\醫療+化工\20140620(中金公司)醫療行業-正待掘金血透時.PDF

 

 

1.  血透行業即將迎來民營資本的黃金投資期

(1)  血液透析是一個過千億的大市場,成長速率高

2008 年到 2011 年我國註冊的血液透析病人 CAGR 超過 45%

(2)  血液透析供應鍊表格

從供應鍊看起來,競爭相當激烈。僅有。威高1066和成都歐賽(未上市)、江蘇朗生0506.hk和廣州貝恩(未上市)技術含量較高。

(3)  透析器作為核心耗材,進口替代在持續加速,目前這個領域仍有70%為外資品牌,但威高1066.hk,朗高0506.hk已經切入

(4)  血透常規藥品由EPO 和肝素組成,目前已經基本實現國產化,此領域由瀋陽三生(未上市)壟斷

補充:Epogenamgn的知名蛋白質藥物,用以治療貧血。若採用血液透析,併發症是貧血,因此許多血液透析時,需要搭配epogen使用。Eopgen在中國或許沒有註冊,使得在專利期(2004)之前,中國就開始生產。

(5)  供應鍊中的服務始終作不太好,包含很多人洗腎洗到出問題,醫院質量未能適時提供對應的藥物,研究報告認為民營的洗腎中心是一個很好的行業機會。

 

2.  參考美國及德國廠商菲森尤斯以及美國dva

美股dva發展歷程

 

補充:不過美國民營洗腎中心是世界上較為獨特的,許多地區的如此規模化的民營公司經營洗腎中心較少。

 

3.  推薦個股:

(1)  山東威高1066.hk:威高是衛生部批准的唯一一家營利性民營血透服務的企業試點,經過三年的拓展,目前威高擁有 2 家獨立血透中心,醫院合作模式及儀器投放模式的血透中心 100 餘家,血透中心網路遍佈全國

但過去基本面僅okay

(2)  常山藥業300255.ch:全產業鏈覆蓋的肝素專家。常山藥業是國內繼海普瑞、千紅製藥之後第三家獲得美國 FDA 認證的肝素原料藥企業,獲得 FDA 認證之後,公司將進入廣闊的美國市場*

補充:老實說,原料藥公司應該要看DMF註冊檔數,目前看起來常山僅有一個DMF認證,較台灣的神隆超過40個有顯著差異。

(3)  新華醫療600587.ch:新華醫療股價410

是國產製藥裝備第一品牌,有製藥設備、醫療器材、醫院、血液透析等四大領域。產品線覆蓋滅菌設備(70%市場份額),大輸液灌裝設備,很像是國外的MDT+DVA2015年將透過併購血透中心,進軍血透市場)。

基本面不錯,EPS快速增長,股價也高,有利於股權併購,利潤率似乎很低,醫療設備一般OPM沒有如此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