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20140630(證券市場週刊)憤怒的小股東摘要及心得

2014/6/20證券市場週刊:憤怒的小股東

原文參考連結,大多數文章,不需透過ZINIO,也可以在網站上看到

http://www.capitalweek.com.cn/2014-06-20/1136777828.html

 

l   小股東(門口的野蠻人)向發行公司提出議案,背景:

n   監管機構的監管力度空前強大

n   打擊內幕交易

n   "史上最嚴IPO財務核查"

l   小股東議案

n   國農科技000004.SZ,國農科技這種主業年年換

u  小股東提案:三年的努力,將國農科技總市值由2013年底的10億元級別提升至2016年底50100億級別(包含置入資產換股形成的市值)

u  具體1:透過上市公司股份支付的優勢,收購心靈線下教育、心理線上教育、心理諮詢師培訓,市場戲稱為「心靈雞湯」

u  具體2剝離房地產業務

u  具體3要求公司董事調整薪酬

u  結果:支持率未達11%,告吹。

u  影響:A股市場終於迎來了首只公司治理基金?

n   萬科000002.SZ

u  萬科曾受門口野蠻人偷襲,史稱君萬之爭。

u  君安之爭:

l   背景:是1993年萬科的承銷商,成本12元,當時股價9元。

l   王石:2014/3/15發表1994年"3.30君萬之爭"始末

l   告…全體股東書:提董事會改組,君安代表810進入萬科董事會,動機是希望股價上漲。

l   王石反擊:

n   找到起草者在行動前,以高額手續費買入法人股(50%手續費),錄音存證。

n   要求深交所提牌連續達四天

n   海南證券是關鍵,口頭承諾並卻未真實簽署授權君安國際發出「全體股東書」

n   最後發表海南證券並未正式書面委託打擊君安國際。

n   復牌當天股價僅微漲,市場充分消化訊息。

n   20132014年,地產股嚴重下挫,再加上股權分散,市場傳聞產業基金欲拿下萬科,萬科快速發起(2014/4/23事業合夥人創始大會,MBO部份股權,共0.33%的股本。

 

n   上海新梅(600732.SH)

u  《一致行動人協議》: 投資者通過協議、其他安排,與其他投資者共同擴大其所能夠支配的一個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數量的行為或事實

u  來自於美國《威廉姆斯法》 13條的規定(美國針對1934年證券法有關收購規定的修正),一致行動人達股權5%必須揭露,未揭露者則處罰,甚至若有內線交易,不可擔任公司經營層。

u  背景:第一大股東入主上海新梅,透過炒熱話題,高檔套現,但基本面越來越差。

u  公司派動作:

l   修改公司章程:必須連續12個月持有公司股份,才可提出議案)。違反上交所規定

l   股東提出議案需董事會通過

l   限制每年董事會更換比例,不得超過1/31/4

l   董事長當選由董事同意票比例從二分之一上調為三分之二。

l   不提供網路提票。

l   結果?未定,應該也還是公司派佔上風。(監管單位高高舉起、但輕輕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