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美股NVS 諾華 Zinio Reader: 研發新療法 九成受測者完全康復 他,將是癌症病人的新希望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Today 今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研發新療法 九成受測者完全康復 他,將是癌症病人的新希望



研發新療法 九成受測者完全康復

他,將是癌症病人的新希望

諾華製藥公司執行長吉曼尼要用一種新療法消滅癌症,這項療法的突破很有可能成真,但他還有許多棘手問題待解,面對的競爭也接踵而來。

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孩子,八五%得靠化療保命,但艾美莉不能用這種療法,她在五歲那年得了這種惡疾,在第一次接受化療時就遭到感染,險些失去兩條腿。之後癌症復發,她再次靠療緩解病情,排期接受骨髓移植。在等候移植手術時,癌症又一次發作。她已經「差不多」走上絕路。

說「差不多」,是因為還有一種實驗性療法可以一試,只不過這種療法很瘋狂,而且從沒有在孩子身上試過:六歲大的艾美莉,要把身上的血抽出來,通過一部機器,去除血液中的白血球,再把血送回體內。同時,賓州大學科學家要使用一種改造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對這些白血球進行基因再造,將再造後的白血球注射回她體內,讓它們攻擊她的癌細胞。

不過這些白血球在攻擊癌細胞的時候,也會攻擊她體內其他的細胞。療程展開後不到幾天,艾美莉已經高燒到必須住院,她燒得出現幻覺,艾美莉進了加護病房,還戴上呼吸器。醫生對她的家人說,她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能活過那天晚上。

不惜花費 要用最快速度研發

然後奇蹟出現了。醫生給她注射一劑類風溼性關節炎藥,讓白血球發動的免疫系統攻擊。艾美莉在她七歲生日那天醒轉,慢慢康復了。隔了一周,醫生檢驗她的骨髓。艾美莉的父親記得很清楚,她的醫生葛魯打電話來:「療程有效,她沒有癌細胞了!」

兩年後的今天,艾美莉沒有再發病。她學鋼琴,與她的狗抱在一起玩,而且從前病得不能上學的她,現在很愛上學。葛魯說:「我做了二十年腫瘤科醫生,從沒見過這樣的事。」艾美莉已經成為諾華(Novartis)這種新療法的活招牌。諾華是《富比世》全球企業二千強排行榜上第三大製藥公司,在它九十九億美元研發預算中,這種新療法位居最高優先。

諾華的執行長、五十四歲的吉曼尼(Joseph Jimenez)說,「我已經告訴我們的研發團隊,不要擔心資源,只是要快。這是人命關天的事。眼睜睜看著病人死去,卻拿不出藥,讓我們心痛如絞,所以我們一定要快。」

如果實驗成功,將為人類抗癌大業立下一個里程碑。近年來由於DNA測序機器能力暴增,可以破解基因碼,許多新藥對肺癌、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等等致人死命的惡症都有驚人效果,有時還能讓癌細胞完全消失,不過往往只有暫時性療效而已。

而諾華在賓州大學進行的這項研發工作,不只是想暫時壓制癌症而已,它要真正的斷根痊癒。接受這項新療法的所有三十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有二十七名完全康復,經檢測都沒有發現癌細胞。

藥品研發顧問業者Icarus顧問公司的喬奇(Sally Church)說,「這是驚人的突破」。在國家癌症研究所進行一項類似療法研究的馬考(Crystal Mackall)也說,「這是一場真正的革命。它為所有的疾病開啟了各式各樣細胞與基因療法的大門。」

投身藥界 救起一家衰退公司

目前還有一些巨型障礙尚待克服:諾華必須在世界各地醫院對兒童與成年人進行臨床實驗;建一座製造廠為病患訂定客製化療程;必須想辦法壓制當年險些讓艾美莉送命的那些副作用。不過諾華預估,它將在二○一六年完成所有這些工作,向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提出新藥上市申請。

也正是基於這個理由,吉曼尼正領導他的製藥帝國,全力衝刺抗癌。抗癌藥目前在諾華五八○億美元的年營業額中占有一一二億美元,但吉曼尼表示還要「加倍下注」。

今年四月,他把諾華不賺錢的疫苗與消費者業務、外加九十億美元現金交給英國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換來葛蘭素史克的抗癌藥部門。這個部門有三種抗癌藥,目前每年營業額十六億美元。吉曼尼說,要把這三種藥變成每年各有十億美元業績的暢銷藥。吉曼尼採取的是不同於一般的購併方式:用交換的方式取得你要的部門,而不是像美國輝瑞藥廠(Pfzer)收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用一千億美元收購競爭對手。

吉曼尼有幾個競爭對手,其中包括財力最雄厚的新創公司、總部設在西雅圖、有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 Bezos)奧援的朱諾治療(Juno Therapeutics)。不過這種新療法潛力如此驚人,前景又如此看好,有人競爭自是不足為奇。吉曼尼說,「任何人只要投入這種科技,見到它的功效,都會相信他們是在見證歷史。我看著它,想著它可能帶來的突破。今後二、三十年的癌症治療或許將因它而改變。」

這是一種製藥公司從沒有嘗試過的、最具革命性的新藥。從書面上看起來,吉曼尼怎麼也不像是會推動這種新藥的人。他出身行銷,管理過高樂氏(Clorox)與小飛俠花生醬(Peter Pan Peanut Butter)之類品牌,之後擔任番茄醬製造業者亨氏北美區業務負責人。在亨氏期間,他兼任阿斯特捷利康董事,開始對抗癌藥產品產生興趣。

○七年,吉曼尼經引薦,進入諾華主掌消費者產品部門,很快升為公司藥品行銷負責人,之後又在跌破一堆眼鏡的情況下成為諾華執行長。他的前任法賽拉(Daniel Vasella)認為,諾華面對業務不振的困境,而吉曼尼是帶領諾華走出困境的最佳人選。法賽拉眼光果然正確,在吉曼尼領軍下,諾華股價以一七六%比一三九%,大幅超越標準普爾五百五年均值。

與大學團隊研發革命性療法

但吉曼尼的任務不僅是業績而已,他還要保護法賽拉留下的傳承。法賽拉在擔任執行長時,曾不顧行銷人員的反對,研發一種名叫基利克、治療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新藥。基利克推出以後因為有突破性藥效而大賣。吉曼尼指出,行銷人員原本以為市值只有四億美元的藥,現在市值高達四十六億美元。

問題是,基利克的專利將在一五年七月期滿,而諾華的研發工作近年來也顯得有氣無力。在吉曼尼出掌諾華以前,諾華一年推出十六種新藥,超越所有其他製藥公司,但近年來諾華每年只能推一種新藥。

但之後一位名叫奧森的病人,為諾華帶來大轉機。奧森當時六十四歲,早在十四年前就經診斷患有慢性髓性白血病,使用化療對他已經無效,除非冒險移植骨髓,他只有兩年壽命。之後,他接受了賓州大學科研人員研發的一種細胞治療新法。他發了高燒,並因腎衰竭住院。之後,他的腎終於康復,新療法消滅了他血液與骨髓中的五磅癌細胞,四年後的今天仍然健康。

奧森的醫療成果於一一年八月在《新英格蘭醫療雜誌》發表。負責這項研究的賓州團隊負責人瓊恩說,「我們的電話開始響個不停,各式各樣的人找上門來,有人要和我們一起開公司,有人要創投。然後,諾華等三大藥廠的人馬也到了。」這三大藥廠開出的條件都一樣:先付兩千萬美元,新藥上市以後再付版稅給賓州大學。比起他自行創辦生技公司所能獲得的厚利,瓊恩與大藥廠合作得到的報酬少得可憐。

諾華這一次由研發主管費希曼親自領軍。費希曼認識瓊恩的老闆、賓大醫學院院長詹姆森。這些淵源很有用。但瓊恩選擇與諾華合作的最大原因是諾華有基利克的經驗,懂得怎麼治療血癌,懂得怎麼突破。

不過要將瓊恩的殺癌細胞商業化,過程與過去的新藥研發過程都不一樣。科學家稱這種細胞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或簡稱CART。

T細胞是免疫系統中最凶悍的獵人,它們會運用它們的受體(介導細胞信號轉導的功能蛋白)在人體四處遊走,搜索表面上有特定蛋白質的細胞,鎖定受感染的細胞與癌細胞加以摧毀。

科學家從老鼠身上取出抗體與受體碎片,製成一種人造受體,加到CART。用一種病毒(一般是改良後的HIV)嵌入T細胞的DNA。這些受體一旦見到癌細部,不但會將它殺了,還會開始分解,在體內建立一支抗癌大軍。

新藥引發的副作用待克服

但CART面對的挑戰還很多。它能不能對一切癌症有效?像基利克這類針對性抗癌藥對血癌比較有效,對肺癌或乳癌這類硬腫瘤(癌細胞建立組織牆自我保護)效力較差,CART情況也很可能一樣。

喬治城大學隆巴迪癌症中心主任韋納說,「這是不是我們期盼的新藥,或者說,是不是證明我們方向正確的第一個有力訊號,現在還難說。」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前會長、兼諾華董事的沙耶爾也說,儘管T細胞如此「神奇」,「我們還不知道它的功能規模有多廣」。

此外,諾華還得面對競爭問題。與諾華合作的瓊恩,並不是唯一想到用CART攻擊癌細胞的人。還有其他幾位科學家也在進行類似研究工作,其中尤以朱諾治療實力強勁。它獲得ARCH創投夥伴以及貝佐斯等人投注一億七千五百萬美元,或許這是對生技公司最大的一筆融資。

朱諾治療之所以讓投資人如此振奮,是因為它是由CART研究領域最頂尖的六位研究人員合作建立的公司。ARCH夥伴奈爾森(Robert Nelsen)說,「我們要建立一家市值五百億美元、以救人為使命的公司。」朱諾研發的新一代CART療法似乎比較沒有發高燒的副作用。

諾華正卯足全力進軍抗癌,它能在CART新藥研發上再創佳績嗎?根據新分析報告,以研發報酬率而言,諾華在二十二家大型藥廠中排名第十八。不過事情很可能出現轉機,不僅在抗癌藥方面,諾華還有兩種心臟病的藥也很有可能大賣。

怎麼製造殺癌的細胞?

首先從病人血液裡抽取T細胞(藍色);(1)加上覆蓋著蛋白質、能夠成長、有磁力的珠子(紫色);(2)使用一種病毒改變T細胞的DNA,創造一種會攻擊白血病的受體(橘色);(3)長出更多T細胞;(4)除去珠子,把T細胞植回病患體內。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