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20140618同仁堂 600085報告

 

Z:\中港隊\中國個股報告\醫療+化工\600085同仁堂

 

l   公司  600085 .ch  同仁堂

公司財

務數據

產業地位

主要股東

產業秩序

產業趨勢

政策支持

投資建議

B

A

A

B

A

A

B

l   類型:品牌股、有機會價值轉成長(擴產及高管激勵計畫)

l   產業狀態:

市值

股利率

ROE

負債比

PE

P/B

營收年增率

三年營收成長

222.8

1.2

2.63

34

33

4.3

5.8

11.2

 

l   公司基本介紹:

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600085.SH,簡稱"同仁堂股份"或"股份公司")  是同仁堂集團最大的二級集團,經營業務以中成藥生產和銷售為主。公司產品以"配方獨特、選料上乘、工藝精湛、療效顯著"而聞名海內外,品牌優勢顯著,行業地位突出。

l   公司長期歷史或產業地位介紹:

n   品牌歷史:300年老公司

u  公司前身源自於300多年前,康熙八年(1669 年),是中國的中藥行業老字型大小,因為遵循古訓,不敢省人工、不敢減物力,因此金字招牌屹立不搖。

n   公司改組奠定專業化、規模化、集團化:

u  以前,老公司,因此資源利用混亂,定位不清,同業競爭嚴重,2011年改組,分為屬六大二級集團,改組後陸續上市,確保獨力經營。

l   公司主要股東 :國企,主要股東為為北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控制集團公司,佔有超過50%股權,股權相當集中。

l   公司產品介紹: 同仁堂股份(圖A)雖為二級集團,但控有其他BCD公司,收入來自於這些公司。若依照產品分類(去除集團跨售),醫藥的中藥製造佔57%,零售43%,中藥製造利潤跟增速都較好。

若用十大品牌來看,在同仁堂"十大王牌"、"十大名藥"中,其中 7 個屬於獨家品種,分別是壯骨藥酒、塞隆風濕酒、京制咳嗽痰喘丸、兒童清肺口服液、骨刺消痛液,安宮牛黃丸含"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黃"規格、安神健腦液;其中 8 個屬於自主定價產品*

*補充:

1.價格法雖然不是中國特有,但卻通常是社會主義國家採用的一種方法,來進行價格的管制。其他民主國家通常是在特定期間、特定產品或者極端情況,才定有價格相關的法案。http://www.baike.com/wiki/%E4%BB%B7%E6%A0%BC%E6%B3%95

2.而中國的藥品的價格三種等級,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企業自主定價,政府定價為政府採購,免費發放,政府指導價為進行藥價管制的藥物,如基藥、醫保目錄,能夠自主制定則是最高等級。

http://big5.ce.cn/gate/big5/www.ce.cn/cysc/sp/info/201403/06/t20140306_2426509.shtml

l   產業概況:

n   中藥是中國特有行業,但普遍行業缺乏新藥創新能力以及工藝水準落後,此外行業也因此成長率低於整體醫藥行業。中國整體醫藥成長率20%,但中藥僅68%,且大多數都在OTC市場銷售*

*補充:OTC市場並非處方藥市場,因此並未在醫院銷售。一般來說,若是在醫院銷售的藥物,不需要自己經營店面,只要說服醫生即可;而中藥是OTC市場,因此需要自己經營店面。

n   此外,在發達國家,由於大多數中藥並未進行毒性的研究,僅能有限度進入發達市場。目前發達市場,歐洲的德國、日本研究與市場較大,中國僅能輸出初級產品和中藥材居多,附加值低。

l   政策影響:

n   中藥一直是政策支持行業,自1993年以來陸續有保護條例、現代化發展、創新、扶持、體制改革、基藥目錄等扶持。尤其是基藥目錄,

l   公司財務狀況:

營收成長趨緩,主要為營銷制度改革,但卻失敗。2003以前為直銷,2003之後開始與經銷商合作,管理能力不足,與直銷衝突、價格混亂,導致失控,2006年正式宣佈失敗。

ROE近三年因為有增發*、轉股、CB等,因此股本增加略快。增發原因為2012年決議擴大廠能,生產阿膠等藥物,因為阿膠需求快速提昇,且可以自主提價。

*過往公司都是穩健至上,不輕易擴產,但2011年北京國資委支持,一次推出了高管激勵方案(淨利潤增長16檔)以及擴產計畫。但個人意見,擴產換取淨利潤增長太過簡單,反而形成圖利經營層。

 

l   投資建議:

n   行業不好,但同仁堂相對是佼佼者、品牌優勢

n   目前股價修正低於盈餘趨勢線,建議逢低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