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美股gsZinio Reader: 是不是華爾街的料 一頓午餐就知道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是不是華爾街的料 一頓午餐就知道



二○一二年三月十四日,一封告白信讓華爾街譁然,

高盛銀行一名員工,冷眼直筆剖開全球第一投資銀行的腐壞。

從實習生到華爾街金童,金字招牌下,他看到什麼世界?

第一次的開放會議結束後,我們會開始在各交易桌輪調。交易廳裡共有三十幾個交易桌──也就是交易小組,每個小組約有十五人,包括一位合夥人、兩三位董事總經理、六位副總裁、三位助理、三位分析員。七十五位實習生中,每四到五人分成一組,實習期間,會輪流到各交易桌實習,每個人都要隨身帶著一張黑色小折凳,那叫貼身見習(shadowing)。

菜鳥見習

折凳象徵你很菜,

我們在交易員旁,

像擦鞋童一樣。

基本上,那個折凳必須隨時帶在身邊,因為交易廳裡沒有多餘的椅子。不過,折凳連同你的橘色名牌、橘色掛帶,也是一種地位的象徵──表示你是菜鳥、新人、小毛頭。折凳打開時,有十八吋高,所以你坐在高人一等的業務員、交易員或業務交易員身旁,會立馬矮一截,感覺像是個擦鞋童,在一旁看著大人物進行某種偉大任務。

更讓我們困擾的,是折凳永遠不夠用。這究竟是不是管理高層刻意安排的大風吹遊戲,藉此汰弱擇強,我們無從得知。但是每天一早,我們這些實習生都會卯起來搶,最後總是有幾位實習生搶不到凳子。搶不到凳子的下場可能會很尷尬,尤其當交易員說「來坐我旁邊」時,你只好先請他等一下,瘋也似的去跪求別人借,或乾脆去偷。

從買午餐看你的細節力

實習工作相當辛苦,清晨五點四十五分或六點或六點半就要到公司,端看你輪到的那個交易桌要你幾點上班而定。白天,你會盡量想辦法幫忙。至於你如何運用時間,以及你是否幫得上忙,就看你的創意了。

你必須非常主動積極,也要很有創意。想以實習生的身分增添價值,通常是從每天幫交易桌的人買咖啡開始,有時也要幫忙買早餐和中餐。你需要拿出紙筆,逐一詢問交易桌的十或十五人,幫大家點餐。華爾街認為,從你注意細節的程度,可以看出你將來做事是否細心。如果菜鳥連午餐都會搞錯,以後可能會搞錯其他東西。

不過最重要的是發揮創意,找些實際的工作來做。如果實習生聽到業務員或交易員說:「我的客戶對生技股有興趣。」實習生要是夠積極,就會說:「我去研究一下生技股,看能不能幫點忙?」有些高盛員工很欣賞這種主動積極態度,那對實習生來說是好事,因為他可以證明自己能做什麼。如果你整天只和交易桌的人閒聊,你很可能被當跟班,只是累贅。

殘酷淘汰

刻意不公布錄取率,

傻傻拚團隊合作,

你等著完蛋。

我自己學到的經驗是:想在高盛出人頭地,要看你判斷能力的優劣,而不是看你知識的多寡。在這裡,你會看到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他們可能SAT的成績一六○○,可能是哈佛第一名畢業的,但是進了高盛,卻做得一塌糊塗,第一年就遭到解雇。這種事經常發生,因為判斷力是沒辦法教的。

就像那年夏天,有幾個人在中途就遭到淘汰了。

喬許(一位華爾街億萬富豪的兒子)連續犯了幾個嚴重的錯誤,都是因為判斷力不佳。我們實習生在四十一樓有個專屬的房間,大家暱稱那裡是「沼澤地」。你必須搭電梯到一樓,換另一部電梯才能到那裡,裡面有十排電腦,可用來工作、收發電子郵件或上網亂逛,因為交易廳裡通常沒有桌子讓我們用。某天下午,喬許突發奇想的把三張椅子擺在一起,組合成一張床躺上去,然後就睡著了。他運氣又特別不好,某位副總裁就正好在那個時候去了「沼澤地」。

那年,我們被告知只有一半的人會獲得全職的工作,不過實際的錄取率比較接近四○%。管理高層刻意不講確切的數字,只讓我們知道錄取率不到一半。他們想給我們一點壓力,又不想讓我們為此鉤心鬥角,他們一再強調:團隊合作很重要。

找貴人罩你才是實習意義

實習生也很精明,我們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過關,所以你需要自己拿捏分寸:追求團隊合作,但也要顧及自身利益,爭取獲選機會。

相處久了,你會逐漸知道其他人的興趣在哪裡,想去哪個交易桌,你可以自己評估局勢。假設有二十人對某個交易桌感興趣,但是那個交易桌只錄取一人,你被挑中的機率是多少?還是說,你應該選比較沒人想去的交易桌,獲選機率比較高?我記得一位史丹佛的女生落選的原因,她想去的那個交易桌有九個人搶兩個機會,但她信心滿滿,儘管就統計上來說實在不應該冒這種險。何況運氣也很重要,搞不好這位實習生見到董事總經理那天,對方剛好還沒喝咖啡。

不過,有貴人撐腰,倒是可以提高獲選的機率。你要找到喜歡你,看重你,想跟你共事,指導你的人。沒人會主動站出來說他挺你,但找到肯罩你的貴人正是整個實習活動的目的。

下單出錯

新手交易員上路,

一根胖手指,

差點害我掃地出門。

某天早上,我下單出錯了。

那是早上六點半,我忙著喝咖啡,但腦袋昏昏沉沉。這時一位退休基金的客戶打電話進來,下了一筆小單子,客戶說:「請幫我買七口即月的DAX期貨。」但是我誤弄成賣七口期貨。那是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買進」的按鈕按成「賣出」的按鈕。我當場就發現我按錯了,迅速反應過來。公司一再告誡菜鳥:害慘自己的最快方法,就是不知何時該求救。你必須馬上放下自尊說:「我麻煩大了,需要立即的協助。」

我馬上轉向柯瑞,我對他打信號,表示我需要他立即的協助。我說:「我該買進,但做成賣出。現在怎麼辦?」

他離開位子,把手放在我肩上,接著他指著螢幕,很冷靜的說:「好,我們來處理,先把這些買回。」我們一起完成,反覆檢查了三次,把錯誤更正。

寧可多花十秒把事做對

那筆錯誤讓高盛賠八十美元。

「我需要告訴達菲嗎?」

柯瑞點頭:「去他的位子告訴他吧。」

達菲仔細聆聽我的敘述。「謝謝你告訴我。」他最後說,「別再犯就好了。」

有些菜鳥去向達菲報告錯誤時就沒那麼好過了,我記得某個個案是虧損一百萬美元,比我虧損的八十美元悽慘很多。

那種錯誤是衍生性商品業務員最糟的夢魘:隔天才發現你犯錯了。假設某位客戶告訴你:「晚上法國開盤時,幫我買十口CAC期貨。」你執行了交易,隔天進來上班才發現你不是買十口,而是買了一千口。華爾街稱這種錯誤為「胖手指」(fat finger),你不止按一次零,而是按了三次。

那個菜鳥多買了一百倍以後,隔天來上班發現歐洲央行升息,市場變動五%,客戶的投資部位虧損了一百萬美元。

後來那個菜鳥並未因此遭到開除,事實上,新人剛上場的幾個月,幾乎都犯過大錯,但是如果他日後又犯錯兩三次,情況就不同了。

我對細節向來非常龜毛,柯瑞教我一定要隨時戰戰兢兢的。「寧可多花十秒把事情做對,也不要貪快。」他告訴我,「如果客戶因為你花太多時間而不耐煩,只要告訴他們,你是在確定一切正確就好了。一定要再三檢查,反覆確認。」

加入新部門幾週後,我其中一台電腦的螢幕周邊幾乎貼滿了綠色的便利貼,列出我該記住的所有事實和名字,例如歐洲和亞洲每個市場的收盤時間,每種期貨和選擇權合約的乘數,高盛在外匯交易場內的經紀人電話等等。細節非常重要,我需要隨時掌握這些細節,工作才能順利進行。

不久,我的螢幕貼滿便利貼,幾乎快看不到螢幕:我告訴自己,我必須想辦法設計一套模式,幫我記住這些細節。但是最後我想不出任何系統,我是邊聽邊看邊記,這樣日復一日,才逐一撕下每張便利貼。(本文摘自第一章、第四章)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