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港股 聯想到Zinio Reader: 專訪聯想執行長楊元慶 談擴張思惟 購併不只是買企業 更為了網羅人才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Today 今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專訪聯想執行長楊元慶 談擴張思惟 購併不只是買企業 更為了網羅人才



專訪聯想執行長楊元慶 談擴張思惟

購併不只是買企業 更為了網羅人才

聯想(Lenovo)集團今年購併攻勢驚人,元月連買IBM個人電腦伺服器部門和摩托羅拉移動業務。執行長楊元慶接受《東洋經濟週刊》專訪,回答外界對購併案的一些疑慮。

《洋經濟週刊》問(以下簡稱問):對外宣布要收購IBM的低階伺服器部門及摩托羅拉移動後,聯想的股價跌幅一度達三成。市場對此似乎抱持懷疑態度?

楊元慶答(以下簡稱答):股市的反應是可預期的。部分投資人很容易以短期眼光看待此事,尤其是對摩托羅拉,它最近一年的業績不是很好,可以理解投資人覺得它會扯聯想的後腿。

但就算股價急跌,我對成功仍有自信。這次收購後,聯想非得花兩三年調整,但只要完成調整,聯想可以再上層樓。股東若能抱著股票不賣,必能獲利。

我舉個例,十年前我們宣布收購IBM的PC部門時,聯想股價是二.七港幣。五年前我回鍋擔任執行長時,股價跌至一.五港幣;這次宣布收購後,股價還是有八到九港幣。請股東相信聯想未來的發展戰略與執行力。

問:收購谷歌旗下的摩托羅拉後,谷歌也將成為持股五%的大股東。聯想會加深與谷歌的關係嗎?

答:我認為未來雙方會建立良好夥伴關係。聯想目前仍是以硬體為中心的製造商,而谷歌則是以軟體或服務為中心的企業。由於雙方可互補不足之處,只要同心協力,可望提供用戶更好的體驗。

問:今後的智慧型手機產品是否會集中採用谷歌的安卓作業系統,選擇不推出微軟的Windows Phone?

答:這次的收購並無這樣的用意,也沒有在合約中規範。未來聯想銷售的智慧型手機會採用何種作業系統,會依照市場需求判斷。

問:由於聯想是中國企業,美國等國家對安全的風險也有些疑慮。假如收購IBM的伺服器部門增加這種擔憂,可能影響到產品的銷售,聯想會如何因應?

答:美國是個開放市場,尤其是在消費性商品,應該不會設什麼障礙。對此,我們進入市場時也做了風險分析。

而且聯想已經建立起外界的信任。我們收購了IBM的PC 部門,在全球發展,也在香港上市。看在國際眼裡,已是一家全球化的企業,而非中國企業。上市一事,也確保了我們的經營有足夠的透明度。

不只如此,聯想的經營團隊正在走多國籍化,目前的高階幹部共來自六個國家。只要能看清這樣的情形,就算是在先進國家的成熟市場,我認為聯想一樣很有發展空間。

另外,我們不能讓保護式的貿易主義成為全球的趨勢。如果是為了保護本國企業,諸如「可能會有安全問題」之類的藉口,要編多少就能編多少。但一旦靠保護主義阻止他國企業進入市場,到頭來也會造成本國企業無法進入他國市場。考量到未來,保護主義不可能成為全球趨勢。

問:聯想收購企業後,很積極活用其品牌與組織,而且很成功。這絕非易事,聯想是怎麼辦到的?

答:我們的購併很大一部分是在收購「人」,反倒不是「企業」。這些企業的成員都是我們的寶,我們也會努力讓這些人能夠在新環境中發揮最大能力。如何讓他們在工作中創造比過去更大的成果,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們不會像其他企業一樣,一收購就馬上裁員節省成本。只要每位成員能做更多新事情,效率自然會提升,成本自然會下降,到頭來就會促成業績上升。另一點是,我們不是為收購而收購,而是真的有必要才收購。在挑選收購標的時,我們也不是以營收等指標作為判斷標準,而是重視該企業的實力。

這次收購摩托羅拉,原因在於聯想的智慧型手機雖然在全球市占率第四大,卻是以中國與新興市場為主,目前尚未打入成熟的先進國家市場,其原因有三:一是我們尚無品牌力;二是我們與先進國家的通訊營運商,或通訊基礎架構供應商的關係還不深;三是我們手邊沒有專利。

就算想進入新市場,假如沒專利,就必須付費使用,將無法有效發展事業。收購摩托羅拉可解決這樣的問題。四月時買下由NEC持有的三千八百項手機相關專利,也是出於相同目的。

楊元慶

出生:1964年

現職:聯想執行長

經歷:聯想董事長、聯想高級副總裁兼聯想電腦公司總裁等

學歷:中國科技大學電腦碩士、上海交通大學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