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FW: 美股 10/2

 

全球製造業引擎 9月熄火

 

全球製造業引擎熄火,經濟失去動能,需求趨緩是主因。

 

美製造業ISM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製造業PMI 圖/經濟日報提供

 

1.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9月製造業指數為50.2,儘管指數高於象徵景氣分水嶺的50,但明顯低於8月的51.1和經濟學家的50.6,是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且為美國20135月以來最小的擴張幅度,反映美元走強和海外市場衰退衝擊。

2.        由於中國和歐元經濟都未見好轉,出口需求仍陷於20127月來最低水準;雖然美國強勁的消費者支出有助支撐製造業,但美元走強使得美國商品對外國買家而言變得較為昂貴。此外,新訂單擴張步調也是自201211月以來最小。

3.        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2,低於8月的52.3落至五個月低點。

4.        德國的製造業9月因就業減少而失去成長動能,考量到日前福斯醜聞的衝擊,預料10月將進一步降溫;西班牙9月增幅為近兩年來最小;法國則出現三個月來首度成長。

5.        中國官方製造業PMI49.7回升至49.8但財新公布的PMI終值自47.3下滑至47.2,為六年半最低。

美就業走穩 房市響叮噹

 

1.        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但仍徘徊在數十年低檔附近,顯示經濟持續在創造工作機會。8月營建支出則上升到逾七年來最高。

2.        商務部1日說,8月營建支出比7月增加0.7%,增幅大於7月的0.4%,主要靠住宅興建增加1.3%和政府營建工程增加0.5%帶動。經季節因素調整並換算成年率後,營建業支出增至1.09兆美元,是20085月來最高水準。

3.        同日勞工部公布,在止於929日的一周,初次申領失業金人數增加1萬人,經季節因素調整後達到27.7萬人。彭博訪調經濟學家原先預測為增至27.1萬人。上上周的數據未修正,維持在26.7萬人。

4.        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通常每周變化甚大,但2009年以來大致呈現下降趨勢,在今年718日當周甚至降到40年來最低,近幾周來則略高於那個水準。排除每周波動性的四周移動均值在上周減少1,000人,降到27750人,是8月初迄今最低。自3月初以來,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一直低於30萬人,也意味就業市場改善。

5.         

微軟谷歌專利戰落幕 兩巨頭共享專利技術

 


微軟新任執行長 Satya Nadella (:AFP)

 

1.        兩家公司現在同意在智慧財產權上各退一步,包括免費使用特許權技術、影像處理以及高速下載等等專利,同時也會將 Amazon (US-AMZN) Netflix (US-NFLX) 拉進共同使用者內,這兩家公司也有使用到部分的專利技術。

2.        這份合作象徵著微軟在新任執行長 Satya Nadella 上任後策略有所改變,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先與勁敵和解並進行合作。

Android 訴訟

3.        兩家公司的官司是在 2010 年時開始的,當初微軟控告谷歌的 Android 系統在沒有支付特許權費用的情況下使用了微軟的專利技術,於此同時摩托羅拉也是微軟當年提出告訴的對象,後來谷歌併購了摩托羅拉,這官司自然也轉到谷歌身上。

4.        兩家公司同意在專利戰上各退一步保持合作,主要也是想透過這樣的行為阻絕專利蟑螂,歐盟現在也已經設立了專利法庭,谷歌與微軟想要確保歐洲別像美國一樣成為專利蟑螂的溫床。

5.        五年來一連串的專利訴訟,微軟現在也一個一個將這些官司給終結掉了,B.Riley 的分析師 Sameet Sinha 認為這是件好事,太多的專利訴訟只會拖垮整個科技產業。

Model X問世 眾家分析師看好特斯拉股價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發表休旅車Model X(圖:AFP)

 

1.        特斯拉(TSLA-US)的休旅車 Model X 終於問世,不過汽車愛好者似乎遠比特斯拉股東感到興奮得多。

2.        幾位分析師皆感到樂觀。全球證券研究的 Trip Chowdhry 於研究報告中表示,特斯拉迎頭痛擊了其他車商。他認為,特斯拉重新定義了 SUV,預期特斯拉 2016 年能賣出 8.9 萬輛車,整體收益來到 91.1 億美元。這些預期,高於華爾街共識。

3.        Chowdhry 給的目標價甚至高達 385 美元,較現有水準還高出 50% 以上。更讓人感到訝異的是,與同業相較,這樣的目標價還給得稍嫌保守了些。

4.        Stifel J ames Albertine 甚至給出了 400 美元的目標價。Albertine 指出,原先以為設計問題導致產程延後的擔憂,現已不存在。他也不擔心 Model X 會影響到 Model S 的需求。

 

忘了嘉能可吧大宗商品界"更大的炸彈"是托克

 

幾個月之前,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員,了解嘉能可的投資者數量並不多。而如今,這一話題卻成了和大眾尾氣門齊名的"黑天鵝"。不過對於大宗商品界而言,還有一個背負著219億美元債務的"大炸彈"或將隨時爆發。

儘管來托克並非上市公司,因此無法從股價上得出一些結論,但是公司債券收益率急劇飆升至垃圾債水平顯然已經是一個警告信號。

作為和嘉能可及維多(VitoL)齊名的頂級大宗商品和礦業交易商,托克是在1993是由Claude DauphinEric de Turckheim建立。當時兩人選擇從原油之王馬克·里奇(Marc Rich)的集團中走出並自立門戶。

從托克的財務數據來看,該公司2014年營收為1276億美元,資產規模則為396億美元。而交易量則和嘉能可不相上下。當然,最惹人矚目的顯然是62億美元的非流動債務和156億美元的短期債務,加起來總規模達到了219億美元。

 

即便這一水平低於嘉能可的310億美元,但是從財務數據對比來看,托克的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遠不及嘉能可。公司過去12個月的EBITDA18億美元,債務/ EBITDA比為12倍;即便將EBITDA按照6個月年化水平計算增長至22億美元,債務/ EBITDA比依然高達10倍。要知道,令市場大為緊張的嘉能可這一數據只有5 倍!

作為一個非上市公司,托克公司的債券者們可能要小心:股價下跌或有機會緩衝,債券可沒有。雷曼就是最好的先例……

 

大摩調升閃迪(Sandisk)股票評級至增持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2日凌晨消息,分析師周四宣布,將數據存儲卡供應商(sandisk)的股票評級從均配調升至增持。

 

投資人瘋搶申購!法拉利本月將IPO 甩脫福斯陰霾

 

·          


福特GT40()與法拉利430 GT3 (:AFP)

 

1.        雖然同為 VAG 集團旗下公司,福斯汽車 (Volkswagen AG)(VOW3-DE) 因排氣造假遭投資人出脫,而法拉利 (Ferrari SpA) 跑車的高昂定價能力未受影響,該公司的初次公開上市 (IPO) 仍將順利進行。

2.        法拉利董事長暨其母公司飛雅特克萊斯勒 (Fiat Chrysler)(FCA-IT)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認為,法拉利股價值得被定位為如同 Prada SpA (1913-HK)、愛馬仕 (Hermes International SCA)(RMS-FR) 等的精品品牌,而非普通的車廠。而上述精品股價市盈率為 20 倍,是一般車廠的 2 倍以上。法拉利預定於 10 月下半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目前價格區間尚未設定,代碼則為「FRRI

3.        從初步洽談推測,母公司飛雅特克萊斯勒這次將釋出到公開市場的 10% 法拉利股權,估值約在 10 億歐元左右。而法拉利整體估值的 100 億歐元,有一半都來自其品牌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