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160613(andy)互聯網報告

互聯網報告-Mary Meeker

小結報告:太長,節錄為何要看這篇報告

A.          美國互聯網必看報告

B.          可看到美股CRM競爭優勢

C.          fb還快速成長的snapchat

D.         美國互聯網零售業的獨特商業模式(還在用舊思維經營零售,成長性低,pe也低)

E.          NETFLIX競爭優勢可能被直播取代

F.           FB為何推出聊天機器人?fb下一個獲利引擎?

G.         下一個競爭市場:聲音

H.         中國電商往社群走,騰訊的微信受惠

 

 

 

 

1.      這個報告是每年發布,幾乎是美國互聯網世界必看的報告

2.      去年(2015年)的報告提及重點,可以看看連結,有中文翻譯

預見未來!網路女王Mary Meeker五大趨勢觀察

(1) 包含行動廣告的快速上升(曾經在美國隊有報告過

(2) 許多網路產生的創新,如企業的email改用Slackslack是一個類似於line的聊天+電郵軟體,線上支付與線下支付的平台。此外有一些線上簽核軟件*(如DocuSIGN,這個在國外券商開戶時,或者線上簽署文件時,很常看到)

*類似這種屬於基礎流程的創造,讓原本只能是線下的服務,如開戶見簽等,能夠在線上被實現,美股salesforce做不少此方便的建置,供許多企業採購

(3) 客戶溝通軟件,採用Intercom,這個在電商行銷中,客戶與企業的雙向互動常用,能夠主動偵測用戶何時開啟電郵,並觸發客服信,並進行線上即時聊天。這種應用也讓被動的客服中心,能夠拿到更多數據,與用戶溝通,甚至可能找出客戶問題,發覺商機。

(4) 內容服務商,如FB在社群的增長,而2015提到的SNAPCHAT,成長更是快速*

有關閃聊,可以看文章,相當特立獨行的公司

http://iusastock.blogspot.tw/2015/06/app-fb-line-zinio-reader.html

*新經濟公司成長速度越來越快,是互聯網世界的一大特徵,2016年針對這個提到明確例子,如Netflix10年成長30倍,這些是過去舊經濟難以想像的

 

2016年的報告:

 

1.          互聯網增速放緩,尤其是手機,但印度卻是高速成長,用戶數已達到2.8億人,超過美國,僅次於中國。難怪許多手機公司,都將目標放在印度市場。

2.          比較罕見的是,互聯網報告中卻提到總經與中國,這個是過去報告不曾出現的主題,mary提及這主要是因素總經與中國的狀況不容忽視,因為

(1)  利率來到歷史低點,低利率反應長期對經濟的狀況不佳,同時全球政府債務又來到高點,債務增長速度遠大於GDP

(2)  人口紅利消失(大家都不生小孩),對gdp成長更難(gdp的兩大因素:勞動與資本投入或創新)

(3)  在這種情況之下,有互聯網的公司或趨勢,才能夠取得成長。

3.          互聯網行業趨勢:網路廣告持續快速上升,增速在20%左右,如下圖綠柱,這個是美國的數字(尚未超過傳統廣告),而中國網路廣告在2014年就已經超過傳統。

4.          網路廣告仍存在問題,如手機廣告看到就點掉,但企業主還是願意花錢購買,因為上網時數比看電視的時數跟人數都上升。

5.          不過這些問題,已經有許多公司成功克服,如snapchat,照片流量在2015年超越fb

6.          網路上流行用嘴巴吐出彩虹的濾鏡,就是snapchat出品。

                   許多廣告都指定使用snapchat來播放廣告,如furious 7 的廣告,就吸引超過上映首月就吸引1400萬人來連覽廣告

 

零售業的互聯網變革

7.          美國零售業的百年變遷:從jc penny walmart到新型商品,過去都是百貨公司告訴你要買什麼,但現在都是要與用戶互動,如2010年創立的CASPER,標榜app床墊,不用戴手環,睡覺時自動偵測你睡眠品質,且絕對好睡

casper來看,創業初期就強調與客戶雙向互動,並簡單+絕對好用,不靠花俏行銷!

*CASPER的商業模式相當特別。

 

l   做別人不做:當別人做手環來偵測睡眠,它直接做出好睡的床墊。(對客戶來說,知道自己睡不好,也沒解決問題,好睡才是重點)

l   傳統流程有問題:只睡半小時,感覺不出來,它直接送你40天試用

l   床墊全部網路銷售,省去中間,省去2/3成本

l   先給客戶試用:beta版就給客戶睡睡看

l   客戶透過眾籌來當股東:這個跟大陸電影小時代作法一樣,客戶就是股東。

l   只有一個規格:類似iphone,簡單,只有一種床墊,只是尺寸不同。

l   詳細介紹:http://www.taiwanfansclub.com/article-187460-1.html

 

 

8.          大數據來做產品:mary舉亞馬遜為例,我也不知道,其實亞馬遜的自有產品相當成功(只知道firephone&電子書很慘)

9.          互聯網反而來開實體店舖:因為在線上掌握客戶數據,所以實體店面坪效超高,如標榜眼鏡送到你家試用的warby parker,你喜歡再買

 

10.      這些互聯網+零售過去幾年的成長相當迅猛,並藉由fb+instagram+snapchat等社群快速傳播)平均成立四年,營收可達1億美元。(但皆為未上市公司)

sna

 

線上video及圖片的快速增長

11.     歷史演進:從實況轉播→隨選→半直播→即時直播

這或許在未來會壓迫到NETFLIX競爭優勢,下表可以看到,NETFLIX屬於隨選的階段,現在許多用戶更喜歡在fb上面直播

12.      圖片正快速創造出金流:很難想像,但Pinterest卻做到了,使用這個app的用戶60%的人說瀏覽照片,但也有(複選)55%的人說找產品,這讓產品公司更願意在Pinterest投放廣告預算

 

 

13.      聊天軟體快速成長,尤其是FBMessenger,快速上升。相對於line等需要家好友,FB的好友範圍往往高於line,加上來自於paypal的總裁,自甘降級到fb發展即時通,讓messenger用戶快速竄升,商周介紹文章:http://iusastock.blogspot.tw/2015/11/fb-zinio-reader.html

 

產業比較表來看,Messenger的優勢比微信、line強大許多,不管是用戶數、內容豐富度(下圖綠框)等,而支付(紅框)雖然是最晚推出,但先把內容、社群養大,才水到渠成推出支付,顯然相當明智。

2016年開發者大會宣佈的聊天機器人(黃框),則是對Messenger進一步推手,讓企業能夠透過這個機器人,搞定許多大小事。市場認為這個服務一旦成功,將讓目前用戶已達7-8億戶的messenger,解決客服問題,並找到fb新獲利模式。

 

下一個競爭市場:聲音

這篇之前有介紹過,要看更詳細,可以看安信證券報告

Z:\中港隊\A股座談會\20160605安信证券深度分析:声音的世界,巨头的战争-160605.html

 

中國互聯網

14.      成長速度快於美國,阿里巴巴目前佔整體零售業已達6.5%,amazon卻僅佔美國零售的3%。

15.      線上購買同樣往社群發展社群最大player不是阿里巴巴,而是騰訊的wechat。目前透過微信用戶中,有透過微信購買用戶已達31%(黃框),事透過微信公眾帳號購買(紅框)*

微信公眾帳號如何購買,如下圖,在中國買麥當勞,也可以透過微信支付,對商家來說,支付採用微信的好處還有取得與用戶的溝通管道

 

16.      全產業鍊的擴張在中國尤其明顯,下圖為美國priceline與攜程網ctrip比較,可以看到攜程網幾乎全包,野心比美國公司大多了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