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160614王者歸來:微軟的盤算

2016/6/14

王者歸來:微軟的盤算

 

 

    「微軟砸262億美元收購專業人才社交網站LinkedIn」是昨天美股的重點新聞,微軟(美股代號:MSFT)打算用每股196美元現金,或262億美元收購LinkedIn(美股代號:LNKD)。

        不懂的人會覺得很奇怪,LinkedIn是一家看起來財務狀況、產業地位不太穩定的公司,當大家社群app都用FB時,LinkedIn到底有何特色,而為何微軟會看上它呢?微軟的盤算是什麼?

下圖為LNKD的過去股價,在昨晚以前,LNKD(藍線)股價大幅落後S&P 500指數。

        先從微軟的轉型講起:

微軟的軟體部門在桌機領域,雖然不具有成長性,但因為企業還是有換機需求,因此在作業系統的收入相當穩定,現金流也很好。每年現金流都在200300億美元,現金穩定度甚至高於每股盈餘(EPS

        不過微軟思索轉型,卻不太順利,如併購諾基亞,希望轉型手機業務,但卻面臨市場早已充斥了Android以及apple的手機,鍛羽而歸

        新執行長Nadella上任後,進行改變,強調"移動優先,雲端優先",包含以下幾點:

1.      Nadella破釜沉舟,數次扭轉微軟失敗部門

2.      決定走月租收費、決定走開源

3.      但善用微軟優勢(資安+整合)

4.      因為傾聽,更重視社群

在雲端業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矽谷取經,甚至不惜向已經使用競爭對手亞馬遜的新創公司聆聽,為何選擇亞馬遜,而不是微軟。微軟在此得到許多靈感,回過頭重新布局 Azure

過去微軟的系統內,是不可能推出Linux的主機,但新執行長Nadella發現新創公司很多系統都是採用Linux,因此決定改變思維,推出免費的作業系統,但背後的盤算卻是更大的商機:企業雲端業務。

在雲端業務,新創公司包袱少,會選亞馬遜,但傳統公司,需要整合多個平台,以及資訊安全考量,多數會選擇微軟,也因此在企業雲端業務,微軟快速成長,甚至增速超過亞馬遜,下圖為目前公有雲的市占率,雖然微軟的AZURE還屈居第二,但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採用,往上進逼亞馬遜。

Linkedin產業地位很特殊:專做專業的社群網絡

如果有在用的就知道,你可以在linkedin編輯自己的履歷,然後將朋友加進來,朋友可以透過endorse,來證明你具有某些技能(如下綠框)。

透過這個資料庫,linkedin將這些資料庫開放給需要人才的企業使用,在裡面搜尋好人才,這些收入約佔營收的60%。

 

微軟好處:對微軟來說,其客戶也是這些企業,未來將把linkin整合到其微軟的網站、app等服務中,串連其更大的企業網絡。由於linkedin的商業模式很特有,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因此微軟願意支付高達50%溢價收購!

對亞馬遜來說,Linkedin不具有併購價值,但對微軟卻是一塊寶,可以強化在企業雲端的整合服務。

本次併購案,多數分析師表示贊同,以雙方產品線互補程度來看,微軟收購LinkedIn很有道理(而非走老路,去併購硬體廠商)。過去nokia併購的經驗雖然不好,但這次的新執行長的高EQ,將有機會將微軟繼續帶往更正確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