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15/2/2 ROPER 介紹

 

 

2015/2/2 ROPER 介紹

1.      ROPER:公司主要提供利基、客戶導向的產品,並透過併購,尋找成長來源。

2.      主要產品:能夠有效解決客戶成本或時間的產品,包含以下

(1)       RFID無線射頻晶片:曾經一度被零售業當作可以全面取代條碼,不過因為成本因素,迄今仍未被廣泛採納,但卻被應用在倉儲管理以及通路使用,與盤點產品以及管理庫存等。

ROPER2004年併購了一家RFID公司(Transcore),藉由這個產品,進入倉儲管理以及公路收費領域(台灣用的ETC就是一種RFID晶片)

 

                *TRANSCORE可以說是典型roper會買的公司,市占率高、客戶黏著度高、低資本支出三大特性!

(2)       智能電錶:能夠提供雙向數據,讓公用事業能夠掌握用戶需求:

透過這個設備+互聯網,電力公司可以清楚掌握電力的消耗情況,甚至家庭用戶可以用手機、網路查看各個隨時查看家里的用電消耗情況,甚至可以看到家里所有的電器,從空調到熱浴缸每小時的耗電情況

 

 

 

(3)       利基市場:這些設備可以看到似乎都稀鬆平常,但卻是可以切中客戶的需求,有效解決時間或成本,再加上這個領域市場不算太大,競爭者不多,使公司的FCF就是不錯。

3.      此外,公司的併購可以說是工業股的傳奇,過去30年,超級多的併購案,但卻非常高效,讓公司的OPM能夠上升,EPS上升(ROEROIC不顯著,因為股本膨脹因素,但已經比ACTADBE等好太多)

 

 

4.      公司併購核心很簡單:

(1)       找到利基市場

(2)       且具有輕資產特性的事業,來併購。

(3)       由於ROP本身CF就很好,這些併入的事業FCF也好,因此一旦併購之後,新的CF又加入。

FCF總量上升的圖

(4)       公司不需要舉債,就可以進行規模不小的併購。下圖可以看到,這幾年ROE都維持在15%左右,但負債比還能夠下降。(雖然跨行業拿醫藥ACT、科技ADBE與工業股的ROP不適合,但就趨勢上,可看出ROPFCF特性真的很強)

 

 

(5)       此外,就工業股自己的比較,公司研發支出雖然不是行業最高

,但卻帶來工業股中最好的OPM,甚至超過了MMM.us

(6)       近幾年OPM狀況

5.      不過過去近卅年併購案,讓公司產生巨大的商譽,商譽佔公司總資產超過三分之二(目前美國與台灣商譽都採用減損測試),因此應該關心這些併購案是否會在景氣不好時認列大額減損。不過有趣的是,僅有2002年有一小部分商譽損失,20072008年都沒有,可能因為其併購資產特性公司都是利基也穩定的公司,,因此即使當時過高溢價收購,但是過幾年企業價值還是超過當時併購市價!

6.      股價驅動

(1)       由於過去併購歷史多,華爾街普遍用併購案當作公司股價正向驅動的因子,雖然這種方式會造成過於樂觀的評估,但基於公司過去基本面的上升,市場會出現這樣的評估方式也很合理!

7.      目前評價:難評價,PE區間不斷上升,目前PE約為21X

8.      好公司,評價高,等走勢慢,逢回再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