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美股 ANF Zinio Reader: 潮梗變老梗 A&F執行長玩垮自己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潮梗變老梗 A&F執行長玩垮自己



「玩高調」、「耍個性」的品牌策略,曾讓美國紅牌潮衣A&F(Abercrombie & Fitch)風靡全球;豈知,這兩點可能也是應驗一年多前《富比世》(Forbes)預言「即將在北美消失」的頭號禍因。

日前,《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報導,前執行長傑菲斯(Michael Jeffries)不僅是只會賣弄性感招數,讓年輕消費者倒足胃口,還變本加厲挑釁種族敏感神經,玩殘這個曾被奉為「大家都搶著要」的潮牌,最終難挽連續十一季銷售下跌的窘境,強迫出局。

諷刺的是,二十二年前,傑菲斯受命執掌瀕臨破產的老土品牌A&F,就是靠猛男、辣妹打廣告,加上訴求白人大學生為客層這兩招走遍江湖,成功轉化校園高人氣為股市吸金術:一九九六年十六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四十八元),公開上市,十一年翻漲四倍多,二○○七年創下八十四.五一美元高峰,躍為零售服飾商的典範。

《彭博商業週刊》說,當年A&F挾著低調奢華、唯我態度這類自戀字眼,搭配不賣十號(即成衣尺碼最小號)以上產品的猖狂姿態,攻下全美的校園市場。那時的十八到二十二歲年輕人,只要穿上緊身性感、麋鹿商標的T恤,走路都有風。

過度膨脹,激起杯葛效應

「淘汰非我族類」的反向經營思維,讓A&F成為《紐約客》(New Yorker)筆下「零售業史上最成功,也最惹人厭的品牌」,也讓傑菲斯沾沾自喜品味與手法獨樹一格,未曾在締造高峰紀錄後稍做改變,也不把快時尚品牌Zara、Forever 21、H&M放在眼裡,甚至也忽略主力客層的消費習慣早已改變。

美國投資銀行派傑(Piper Jaffray)分析師薇欣(Steph Wissink)觀察,過去,服飾的確是年輕人頭號血拼標的,但如今美食和3C電子產品才是冠、亞軍。當服飾被打入有限預算的產品類別,定價偏高的A&F自然就會被冷落。她說:「一條運動褲,A&F賣二十五美元,H&M類似款只要五美元,答案不言而喻。」

不過,《彭博商業週刊》認為,過度自我膨脹的傑菲斯才是那一根壓垮駱駝的稻草,他經常發表歧視有色人種的激進言論、專賣青少女寫著挑逗性文字的丁字褲,激起社會大眾群起杯葛,以至於A&F和旗下姊妹品牌淪為青少女「絕不會穿的品牌第二、三名」。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