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新社群 app 創新 FB LINE Zinio Reader: 「注意力經濟」之王:閃聊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注意力經濟」之王:閃聊



大讀世界

重點摘要:

新形態社群媒體「閃聊」,用戶寄發圖文、影音後,10秒自動銷毀很受千禧世代青睞,吸納了上億使用者。

閃聊不篩選照片、訊息,也不以蒐集個資數據牟利,是它的吸引力,卻是商業化絆腳石。

閃聊已經成熟到足以被視為「力量強大的廣告平台」,和臉書、推特等爭奪廣告客戶的預算。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閃聊(Snapchat)這種新形態的社群媒體,最吸睛的賣點就是用戶之間互傳的圖文、影音檔案,寄發十秒後就會自動銷毀。這對千禧世代來說是非常合用的應用軟體,因為他們平時沒事就喜歡惡搞自己、暴露扮醜,轉手傳給朋友們當笑話看,大家互相調侃完以後就一哄而散,回頭再去想下一次要出什麼招。因此,它很快就吸納上億名用戶。

廣告業高層看好!

坐擁34歲以下六成滑世代用戶

這家初創企業總部位於洛杉磯,成立不到四年,身價已飆到一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億元)。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史匹格(Evan Spiegel,相關報導請見一二六頁)五月底籌集近五億三千萬美元資金後,開始想在粉絲庫淘金了。他向廣告業者推銷,閃聊就是他們夢寐以求的行銷平台,因為這一億名用戶愛滑手機勝過看電視。

廣告業的高階主管深深著迷於閃聊的潛力,包括環球電影(Universal Pictures)與百威淡啤(Bud Light)等,都砸下廣告預算,在專屬時段播放真實「故事」,亦即顧客自動上傳社區或各種活動的片段畫面;也可以在平台上的專屬頻道預定新聞報導,多半是新聞與娛樂發行商提供的快訊。

對用戶來說,閃聊不篩選照片、訊息,也就無所謂蒐集個人數據資料以牟利,這是它的致命吸引力,但反而可能是商業化的絆腳石,因為廣告行銷業者慣於採用數位資訊,更把它視為數位行銷的血脈。

全球廣告龍頭WPP旗下的媒體採購主管卡普洛薇姿(Marla Kaplowitz)說,品牌企業都必須估量得出閃聊所提供的資訊有多少價值,但「因為它們給不出大量數據,買廣告實在需要過人的信心。」

閃聊只列舉幾項關鍵數字就收服廣告商:年齡介於十三歲到三十四歲的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中,超過六成都是它的愛用者。光是這一點,讓許多聽眾當場就留下深刻印象。數位廣告商360i執行長霍絲泰特(Sarah Hofstetter)認為,如果閃聊能全力保住這群粉絲,就她自創的新名詞「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而言,它的價值「無可限量」,因為它「推銷一個歡迎注意力過短的用戶上門光顧的平台,而且還主宰這個圈子。」

電影商採購插播時段!

連結玩命七、格雷完整預告片

廣告商越來越看中行動影音廣告,閃聊說,每一天都有二十億支影音廣告在它的平台上流通。市場調查機構E-Marketer預估,今年,美國行動影音廣告市場會成長近七○%,市場規模逾二十三億美元。

廣告商德企(Deutsch)數位長賓奇(Winston Binch)表示,閃聊「顯然已經成熟到足以被視為力量強大的廣告平台,」但終究「只是一堆廣告產品和實驗的集中地」。它可是在和臉書、推特等大哥大爭奪廣告客戶的預算,只不過,至今廣告商就連設法從後兩者提供的資訊賺錢都還覺得很吃力。

以臉書為例,自稱掌握使用者的人口統計數據、喜惡等,而且還能從社群關係中找出訊息傳遞的脈絡,廣告商循此就能分析出用戶的食、衣、住、行偏好,精準投放廣告。反之,他們只能估算在閃聊上觀看特定廣告的用戶總量,卻描繪不出來個別粉絲的輪廓,錢也就無法花在刀口上。

對此,史匹格並不打算讓步,因為他認為,針對性太強的廣告讓他覺得「全身都要起雞皮疙瘩了。」E-Marketer分析師波爾(Cathy Boyle)則說:「如果它想要主導市場,最終還是得劃分用戶的年齡層,然後廣告商才能各取所需,投放廣告。」

環球電影算是早期就興匆匆加入採購行列的客戶,去年秋天買下第一個廣告插播時段,為電影《碟仙》(Ouija)造勢。從那時起,它又陸續購買時段,替《玩命關頭七》、《歌喉讚二》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打廣告。數位行銷部門執行副總裁尼爾(Doug Neil)說,他的頭號要求是廣告播放時間長一點,或是找到讓用戶連結到完整預告片的好方法。

廣告商說,他們希望能從彼此的合作模式中學到寶貴經驗,可以協助解決在其他平台上所遭遇的困境,好比是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這裡的用戶行為模式和臉書、推特天差地別。

「社群平台的基本玩法是『一對多』,」廣告集團宏盟(Omnicom)旗下高階主管溫克勒(Ben Winkler)說,「閃聊卻是非常『一對一』。廣告主常常得換腦袋思考,因為它完全就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思維。」

【延伸閱讀】它不到4年,就在千禧世代間竄紅

●Snapchat小檔案

˙時間:2011年9月

˙創辦人:史匹格等5人

˙主要業務:即時圖文通訊,寄發10秒後自動銷毀

●預估市值160億美元

●每日活躍用戶數1億人

˙男30%

˙女70%

●美國13歲至34歲的智慧型手機用戶中,超過6成都是它的愛用者

●每天有20億支影音廣告在它的平台上流通

【延伸閱讀】行動廣告總額估6年來成長逾7倍—2013至2018美國數位影音廣告花費

單位:億美元

●2013年

˙線上廣告

35.2

˙行動廣告

6.6

●2014年

˙線上廣告

44.5

˙行動廣告

14.4

●2015年

˙線上廣告

52.6

˙行動廣告

23.8

●2016年

˙線上廣告

58.3

˙行動廣告

34.2

●2017年

˙線上廣告

64.6

˙行動廣告

43.8

●2018年

˙線上廣告(線上影音廣告市場估成長不到1倍)

68.3

˙行動廣告

54.4

註:2015年至2018年為預估值

資料來源:E-Marketer

整理:邱碧玲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