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美股 app snapchat 閃聊 Zinio Reader: 反肉搜嗆臉書 25歲執行長身價460億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反肉搜嗆臉書 25歲執行長身價460億



當今矽谷最惡名昭彰的創業家是一名年僅二十五歲的小屁孩,不僅歧視女性,還曾親函打臉臉書(Facebook)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不過,創業不到四年就史無前例的堆砌出十位數美元的身價,他也是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

五月底,閱後即焚軟體閃聊(Snapchat)入袋近五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五億元)融資,推升執行長史匹格(Evan Spiegel)身價暴漲至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六十億元),傲視一票三十歲年輕創業家。這支千禧世代最愛用的軟體不僅發跡過程近似臉書,他也被喻為「佐伯格之後最得意的少年執行長」。

六月初,《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隨即專訪史匹格,說他真是個目空一切卻本事高強的毛小子:將創業點子全歸功於自己的金腦袋,批評其他社群軟體根本就不懂現今這些愛暴露卻不愛被肉搜的年輕消費者要什麼。

史匹格並非暴富後才像得了大頭病一般口出狂語,早在兩年前佐伯格邀他前往臉書總部洽談三十億美元收購可能性時,他就不客氣的拒絕,還狂妄回覆:「只要我有空跑一趟灣區,很樂意會面。」之後更抨擊臉書「不夠年輕、性感,無法吸引年輕族群。」

公子哥把自己痛處變生意

回顧史匹格的成長史,道地就是個「啣著金湯匙出生的公子哥」,出生富貴,律師父母寵溺,上學是開著豪華名車代步,每週開銷高達四千美元,多半都花在跑趴、旅行歐洲、加拿大滑雪等。

他創辦的閃聊之所以會暴紅,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直指,因為他自己就是最佳理想用戶:他曾被爆料寫信謾罵女性、嘲笑同性戀,而且還被指控剽竊創業點子,甚至與董事會密會的過程都被洩光。

史匹格正因為飽嘗隱私無處可藏之苦,更堅信閃聊深具市場潛力,因此,即使它的營收從未破蛋,Google卻緊跟在臉書之後再加碼十億美元收購,他照樣賞龍頭一頓閉門羹,惹得大、小媒體都笑他是「自以為是的白痴」。

至今看來,金主依舊川流登門送錢、閃聊用戶黏著度日高,史匹格兩年來的堅持跌破眾人眼鏡。眼光長遠、洞悉社會運作不僅是閃聊成功的關鍵,也是今年史匹格對畢業生的勉勵,他致詞表示:「人生並不公平,與努力工作無關,而關乎能否洞悉整個社會運作的方式。」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