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Zinio Reader: 三場交易 讓迪士尼暴衝十年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三場交易 讓迪士尼暴衝十年



大讀世界

重點摘要:

迪士尼執行長艾格上任時,決定把火力聚焦核心品牌,且在10年內完成3樁轉型交易。

2009年收購的漫威,共5千多個角色可發揮,被喻為:「有史以來轉型成效最強的收購案」。

上海迪士尼明年夏天開幕,這個55億美元打造的度假區,將成為迪士尼的指標。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六十年前七月,迪士尼(Walt Disney)打開第一座主題樂園大門,從此它為全球創造出一個「童話般的彩色世界」。不過,對迪士尼而言,今年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十月,執行長艾格(Bob Iger)上任將滿十年。

收購皮克斯、漫威、盧卡斯

穩固智慧財產權寶庫

他在任內成功將這家內部不靖的企業轉型成內容發電機,股價漲幅長贏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對手時代華納(Time Warner)與二十一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

艾格剛接棒時,迪士尼的股價近二十四美元、市值近四百六十億美元;六月一日,股價近一百一十一美元、市值一千八百七十多億美元。股價與市值連番漲的驅力之一是熱賣鉅片《冰雪奇緣》(Frozen)與《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之二是主題樂園、電視與廣告收入,尤其是王牌運動頻道ESPN;之三則是周邊玩具、便當盒與各種消費性產品狂銷。

這一切都歸功艾格,一開始他就決定將火力聚焦核心品牌,裁減所有無法正中家庭娛樂胃口的電影類型。他在十年間完成三樁重大轉型交易:收購電腦動畫工作室皮克斯(Pixar)、漫畫商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與電影商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在那段盜版猖獗、數位格式崛起的年代裡,這幾步穩固迪士尼的智慧財產權寶庫。

「他們在經濟衰退後還投資大筆資金,」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師珂恩(Jessica Reif Cohen)說,「當時沒有第二人做好放手大舉收購、投資的心理準備,你得全心相信他。」

迪士尼的成長引擎絲毫不見減速跡象,除了年底最新一集《星際大戰》(Star Wars)電影即將上映,皮克斯的原創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在五月下旬的坎城影展首映佳評如潮;明年夏天,耗資五十五億美元打造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即將開張,艾格對本報強調:「它將成為迪士尼的指標。」

前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在位二十年,不僅與迪士尼家族成員長年不合,與皮克斯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之間的關係也日益惡化。儘管一九九○年代他領軍推出《獅子王》(The Lion King)、《阿拉丁》(Aladdin)等轟動大片,終究無以為繼。珂恩回憶,艾斯納下台前最後一年,內部經營慘不忍睹,連稱霸半個世紀的動畫王國根基都搖搖欲墜。

艾格接班時,動畫王國搖搖欲墜

一上任,就找賈伯斯談收購

有趣的是,就在董事會告知艾格即將接棒那一刻,他隨即找上賈伯斯談生意,因為他把復興大計壓注在動畫:「我的直覺告訴我,皮克斯正是迪士尼夢寐以求的救世主。」二○○六年一月,他的執行長大位才剛坐滿三個月,全以股票收購的七十四億美元交易案就成定局了。

迪士尼二○一○年推出《魔髮奇緣》(Tangled)、二○一二年發表《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票房皆告捷,二○一三年的《冰雪奇緣》無異是高潮,票房接近十三億美元,既刷新動畫史紀錄,也為迪士尼拿下一座奧斯卡獎。艾格說,其他兩樁收購案的過程也很相似:「每一樁收購都是一對一談判,而且每一回我都是用心搏感情。」

三樁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收購案中,二○○九年以四十億美元成交的漫威,堪稱是最大隻金雞母,從《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到即將上映的《蟻人》(Ant-Man),共五千多個角色可供發揮。金融資料庫S&P Capital IQ分析師艾莫比(Tuna Amobi)認為,漫威是「有史以來轉型成效最強的收購案」,因為它「翻轉迪士尼的命運」。

不過,這十年來並非完全無風也無雨,電影部門踢到兩道鐵板,《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John Carter)、《獨行俠》(The Lone Ranger)都虧損約兩億美元;專責線上與遊戲的互動媒體業務苦撐多年才轉虧為盈;兒童社群網站《企鵝俱樂部》(Club Penguin)則毫無起色;就連搖錢樹ESPN連續轉播英超聯賽(Premier League)幾年後都有意暫緩國際擴張腳步。

對此,艾格說:「我相信,在這個傳播管道日益多元的世界裡,專注品牌的重要性凌駕一切,品牌的價值若培育得宜,就會一路看漲。」順此邏輯,迪士尼的重金收購策略證明,每一分錢都花得值得。回首十年來時路,他已經把這家企業的品牌力越擦越亮了。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