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打造一個ETF券商

 

Bogle:投資股票別玩「輸家遊戲」!長抱就能獲利7%

 

 
Bogle
(:個人官網)

1.       Vanguard 創辦人伯格 (John Bogle)警告,近期市場有「超級多」的事情令人擔憂,但他呼籲投資人別管這些噪音,而把注意力放在長期投資,便能預期報酬率高達 7% 的收獲。

2.       現在要投資很難,因為股市好的選擇不多,債券殖利率又極低,低利率政策,使得股價整體水準偏高,這「是件可怕的事,因為無法永遠持續下去」

3.       伯格認為應該不要太過關注股市起伏,而多想想企業的長期生產力。

4.       美股企業支付的股票殖利率約 2%,長期獲利成長率則約 5%,兩者相加就能獲得穩健且可重複的 7% 報酬率。這種講話簡單卻富有道理。

5.       短期投機的交易策略,並不值得,而是應該採取長抱策略。

 

2014年資產管理年報 from 綠角

1.       原文為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5/05/2015-investment-company-factbook1.html

2.       2014年,美國資產管理業出現指數型基金流入超越共同基金,顯示重大勝利

3.       下圖可以看到etf等指數型基金快速流入,但基金卻大幅流出,顯示許多資金持續轉入指數型資產。

4.       許多傳統基金公司都面臨主動型基金流失的問題,開始調整費率,最有名也最諷刺的例子就是富達基金。

5.       富達基金日前打了一個廣告,說富達基金準備好了,將持續打敗大盤

6.       但是有幾個特點讓富達基金暴露自己面臨的困境:

(1)              首先,富達過去的績效確實不錯,但是廣告的這檔基金卻是富達的低成本股票型基金,這個代表許多主動型基金過去已引為傲的收較貴的管理費,因為我能夠打敗大盤,現在改變為,我的低成本基金可以打敗大盤。言下之意就是,成本也很重要,這也就是指數型基金大型其道的主要原因。

(2)              主動型基金面臨的困境,就是費率開始下降,反應在股價上,富蘭克林的資產管理業的股價表現就是空頭

(3)              而指數型基金的純上市公司可參考不多,最有名就是貝萊德公司,旗下有主動型+指數型基金。

(4)              此外,在美國的券商,也推出零手續費的etf,如amtd.us,然後把這些etf來出借,取的借券收入。

(5)              國外已經出現etf大幅打敗主動型基金,台灣的基金,目前還是高成本,相同基金,註冊在美國以外的基金就是比較貴,且券商也沒有人推出etf的高品質服務,然後思索新的商業模式。

(6)        說不定,我們自家券商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弄一個免etf手續費的交易機制,然後讓財富管理部門積極推廣etf,收財富管理費,並開創以etf為借券收入的主要券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