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港股:金山軟件3888.hk

金山軟件

市值

股利率

ROE

計息

負債比

FCF/稅後純益

P/E

P/B

三年營收

年均成長

三年EPS

年均成長

26.99bil

1.45%

13.87%

5.57%

48%

16

 2.00

6%

36.7%

 

 

 

 

 

 

Ø   金山軟件開發、分銷及提供軟件服務。此集團自行研發與分銷娛樂軟件及應用軟件。

Ø   從成立以來,金山軟件就一直是一家非常專注於研發的公司,公司創辦人之一的求伯君有號稱中國第一的程式設計師的美號,設計開發出了中國第一套自主的文書處理軟體,而之後也吸引了雷軍(現任董事長)加入。從研發費用佔公司營收比重可以看到相當注重研發

Ø   金山軟件在1998年設計開發出WPS文書處理軟體,之後就跨足以PC為基礎的一系列工具,防毒軟體,翻譯軟體,電腦遊戲等,不過由於一山不容二虎,因此市場傳聞求伯君與雷軍不合,雷軍曾經一度出走金山,直到2010,金山軟件受到微軟,奇虎360以及魔獸世界三大競爭對手在文書處理,防毒軟體以及遊戲領域的夾擊,使金山股價大跌,市值蒸發6億元,金山軟件才開使意識到公司人才流失,跟競爭力衰退的問題。

Ø   2011年,騰訊更趁虛而入,在市場上取得12%股權,企圖搶奪經營權,所幸此時,雷軍與求伯君意識到內鬥不如聯手對抗外敵,因此求伯君退位,由雷軍升任董事長,並宣示公司經營權主權仍在。(2013年,雷軍更自騰訊處,買回部份股權)。

Ø   雷軍的重新回鍋及地位確認,也讓金山軟件更專注於行動裝置的軟件的開發,由於PC已經飽和,因此如何快速轉入行動裝置則是一大重點,金山軟件旗下子公司-西山居是市場公認遊戲界的黃埔軍校,而雷軍下達給西山居的首要任務就是全面轉型手機遊戲。目前金山軟件已經成功的開發出一系列手機與平板端的軟件,包含遊戲手遊軟體,聯合遊戲網路平台(跟騰訊很像了),手機的掃毒及系統垃圾清理APP(在Google Play工具類APP下載及評分都是第一名)。

Ø    

 

Ø   此外,由於小米手機的熱賣,也為金山軟件帶來許多交叉效應,更多的米粉的高忠誠度,帶來更多遊戲用戶,文書處理用戶(小米手機內建免費的WPS文書處理APP)。

網路上對WPS的介紹也是超級推薦,相對於IOS內建軟件只可以閱讀OFFICE,金山的WPS超夠意思,編輯,插入圖表,內建PDF閱讀器,甚至可以跟Dropbox以及google Drive直接連結,支援度極高。

        可參考部落格連結http://iapp.com.tw/2013/03/wps-office/

Ø   由於轉型的成功,公司已經連續三期出現營收,利潤率上升(軟體業本來利潤率就很高),更因此帶動淨利的成長更快

Ø   財務比率的投資活動CF看似作很多投資,其實是把帳上現金進行短期投資,並不是高資本支出

Ø   近期財報:2013/9/30

第三季財報顯示利潤指標都快速成長,包含遊戲收入以及應用程式的成長性都很高,遊戲(Online Games)主要收入來自於高用戶數帶來的廣告收入激增,軟體收入(Application)主要來自於中國國內對正版軟體的重視,因此增加對文書處理軟體WPS的訂單增加。

Ø   若把連續多期的財務指標來看,更可看出基本面快速變好的跡象(下圖為XQ數據,不過每股稅後淨利應為0.37才對)

Ø   投資建議:從股價與EPS走勢圖來看,金山軟件從以前的價值股,快速轉變成長股,股價的上升與基本面上升亦步亦趨,屬於較好的結構,而非單單只是本益比的提昇,目前本益比亦僅16倍,對應研究機構普遍預期2013成長性48%,2014201523EPS成長性,目前PEG偏低,投資建議為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