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20150304 美股財報知識:不要聽"專家"胡謅

看完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之後,剛好看到一篇報告,雖然是很舊的文章,但還是不禁想告訴各位,這個就是"專家"胡謅。

這篇原文是If Hewlett-Packard Looks Bad, AutoZone Looks A Lot Worse,連結如下

http://www.forbes.com/sites/benzingainsights/2012/11/20/if-hewlett-packard-looks-bad-autozone-looks-a-lot-worse/

 

1.      作者觀點認為,hpq不好,但AZO更差。並指出AZO帳上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以及長期借款過高等,認為公司財務有問題。

2.      首先,流動資產要大於流動負債,只是一個單純的指標,不能說流動資產要小於流動負債就有問題,如果我告訴各位台灣的統一超商,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你會認為統一超商有問題嗎?你可以會想了一下,發現原來超商都是收現,且盡可能拖欠供應商貨款,屬於快快收款,慢慢付款的好公司。

3.      事實上,在2012年,azo帳上的36億美元,就有超過29億美元為應付供應商貨款,這種對公司來說,就是好的負債(無計息負債)

4.      至於長期借款過高,其實不能單純從比例高低來看,且甚至需要考慮公司自由現金流量對應長期借款的比例,只要不是太高,如AZO約為5倍,對azo這樣經營中古車維修通路的公司來說,五倍約五年可以還清,估計就行業特性來說,也不是問題。下圖為azo的財務比率走勢圖,可以看到營收、利潤、現金股利、現金流都很不錯,實在不是有問題的公司。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看這個表,參加同好會,麥道森會請財會高手sy講給你聽!

5.      而為了讓各位很清出,麥道森使用的負債比率一律會修正為計息負債比率,以及附上自由現金流量FCF給各位參考,若你有興趣,歡迎跟學堂索取,希望各位可以自己透過好工具,進行正確的判斷,不要相信所謂的專家。

PS: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麥道森在胡謅,請用力批評,我希望我永遠都不要是胡謅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